三班:【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第一次作业:比特币-推开去中心化世界的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联网发展已经数十载,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虽然加入网络的每个节点联动更加方便快捷了,但依然没有去中心化。淘宝、京东、美团、滴滴依然是一个中心化平台,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淘宝、京东、美团只不过是一个超级的网络化集市,滴滴也只不过是将电话呼叫中心转换为网上呼叫而已。中心化依然存在。

      去中心化,近些年一直是一个热门的词,一些公司甚至参照去中心化设计组织架构,力求通过去中心化打造更加灵活、高效和更具创造力的团队。就如KK在《失控》里面描述那样,蜜蜂的“众愚成智”,强调中心的“无为”,发挥节点间的紧密协作,从而组成一个更加高效的网络。但事实上,中心化一直是人类协作的组织方式,从原始社会的部落制、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到现代社会,从家庭到公司。想完全去中心化,我们的基因多少有些不适。


      然而,比特币却推开了去中心化世界的大门。

      早在几年前便听说过比特币,但直到今年7月份才开始系统学习比特币,阅读相关文章,购买微信老猫的直播,开始阅读《精通比特币》,之所以学习,纯粹是为了投资,是为了长时间的投资,是为了未来的投资。《精通比特币》纯技术白皮书,枯涩难懂,尤其是涉及算法和程序部分,真是头大。幸有李笑来老师的“鼓励”,还是认真的啃读:

(1)就算不懂,也要硬着头皮读完。

(2)对自己的未来要笃信,而不仅是相信。

    于是,把自己节省下的注意力就押上去了,谁让我准备在该领域投资一辈子(7年),甚至几辈子呢。


将阅读和思考记录如下:

        比特币本质上是一种虚拟货币,它没有像纸币一样的实体,但它的存在是可行的。我们回到货币本身,“钱”本质上是价值交换的一种介质,在远古时代是贝壳、黄金、白银、铜钱等,直到近代才演化为纸币。换句话说,只要大家认可并达成共识,“钱”可以有很多种变身,是不在乎形式的。今天,我们已经习惯了使用信用卡、微信、淘宝支付,“钱”只不过是躺在银行里的一组记录而已,已经实现了部分的虚拟化。所以,比特币也可以是“钱”的一种变身。

      比特币,为什么说是去中心化的呢?因为比特币不属于任何国家和组织,不是由银行发行和维护,它是由组成比特币网络中的各节点共同认可和维护的。那么比特币网络必须是一个逻辑自恰的去中心化世界,所以《精通比特币》就是围绕着,如何构建一个逻辑自恰的去中心化世界而展开的。

1、去中心化:

比特币使用的是P2P网络架构,网络中各节点间彼此平等,以“扁平”的拓扑结构相互连通,节点间交互运作、协同处理,每个节点对外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享用其他节点提供的服务。

2、参与主体:

现实世界中,参与“钱”的主体无非是个人、企业和国家等组织。而在比特币的虚拟世界里,主体是一个又一个去中心化的节点,每个全功能节点包含如下:钱包、矿工、完整区块链、网络路由节点.

3、账本:

既然涉及到交易,就必然有账本,比特币的账本就是区块链。构成区块链的各个区块,详细记录着每条交易信息,且不可更改,永久有效。

4、新币发行:

矿工每创造一个新的区块,并成功将其加入区块链中,就相当于发行了新币,矿工就好比印钞厂的工人一样,只不过印出来的钱是属于矿工的。但比特币不像现实中的纸币,理论上可以无休止地印下去,比特币的发行截止于2140年,所以说它是一种紧缩货币。

5、交易维护:

矿工是比特币世界的英雄,肩负着比特币世界的安全运维工作。交易确认、记账、结算、发行新币等,均由矿工完成。这些工作俗称“挖矿”,所得的报酬为发布的新币和交易费用。

6、实现方式:

通过一系列的算法和程序实现,最主要的算法为哈希算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特币,有什么优缺点呢?

优点:

摘自得到APP《前哨•王煜全》

1、安全可靠:比特币使用的区块链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加密技术。

2、可匿名使用:它支持支付者和收款方都匿名,所以,它尤其受到黄赌毒、勒索等地下交易欢迎。

3、免于货币政策影响:没有政府和银行来发行比特币,持有比特币就免于货币政策的影响,比特币供应量的增长由算法去决定。

4、非常理想的跨国货币、无国界货币:比特币能够和各种虚拟经济、虚拟交易相关、实际上是非常理想的跨国货币、无国界货币。

5、稀缺性:比特币是严格稀缺的,因为区块链规则规定了一共只能有2100万个比特币。

缺点:

摘自得到APP《王烁•大学•问》

1、未来可能会被政府干预:比特币由算法决定供应,匿名在全世界自由往来,政府能容忍到今天已经是奇观。估计一是因为政府天生反应慢,二是政府还想看看能不能慢慢渗透比特币。比如说,比特币持有者今天真能保持匿名状态?恐怕已不尽然。

2、市场结构畸形,规模偏小,波动极为剧烈,风险很大:

比特币世界并不单纯,虽然没有中央银行发行机构,但今天全世界一半的比特币供应来自于中国人,中国也是比特币需求最大的市场。总之,市场结构畸形,规模偏小,于是波动极为剧烈,风险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特币世界,还有如下问题需要持续探索?

1、比特币还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2、我们为什么需要去中心化的货币?它解决了什么问题?

3、比特币对未来生活和金融有哪些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