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VS方太,厨电巅峰定位之战

消费者的认知里面没有所谓厨电专家,消费者认知中只有说:我想买一台油烟机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电器与方太之间的商战,源于方太的突然“提速”。

厨电行业定位战拉开帷幕

2005之后的几年里,老板、方太、帅康在宁波三足鼎立,几家发展情况基本差不多。到2010年,方太与特劳特中国公司展开合作引入定位理论。据报道,特劳特中国给方太的建议是,品牌定位于“中国厨电专家与领导者”,另一个建议则是:方太的业务要聚集于高端厨电,除了嵌入式高端的厨电之外,不去做其他普通厨电。

定位理论在方太的实践,给老板电器带来了压力。此时,老板电器在家电、厨电等领域尚处于广泛涉猎的状态,方太把大量资源向高端厨电聚焦,对老板电器无论市场还是战略思维都带来一定冲击。

由此,定位理论落地中国的另一场经典商战拉开了帷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决定商战方向的两个要害问题

老板电器与同样实践定位理论的里斯中国公司建立了合作。里斯中国这样解读老板电器面对的局面:虽然方太定位于高端厨电,但是首先厨电是不是一个品类?这是第一问题。第二个问题则是:高端吸油烟机的定位到底有没有吸引力?

回答第一个问题的要点是:品类解决你是什么的问题,而定位解决的是消费者为什么选择你的问题。因此品牌选择聚焦哪个品类是第一步。

那么,厨电是不是一个消费者心智中的品类?里斯公司给出的判断是否定的:“厨电”是行业内的分类,并不是消费者心智中的品类,消费者心智中的品类是吸油烟机。所以在方太定位“厨电”时,老板电器则聚焦了“吸油烟机”品类,在此基础上再解决第二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高端吸油烟机定位有没有吸引力?里斯中国方面的观点是,从品类的角度来评估,高端吸油烟机定位存在问题,因为吸油烟机是安装在用户厨房里的,不像汽车一样可以开着到处显耀,吸油烟机本身的品类属性是实用性的,所以炒高端的市场动力并不足。

相应的,老板电器在其后的品牌定位聚焦在了“大吸力”吸油烟机上,把吸油烟机品类本身的实用特性,与“大吸力”定位结合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品类聚焦+“视觉锤”,带来强大市场冲力

从老板电器随后的行动上,可以看出在这场商战中贯彻了这一定位。首先是让公司资源聚焦到“老板”一个品牌上,其他品牌不再作为重点,进而让老板吸油烟机的产品系列全面告别“小吸力”,专做“大吸力”。

根据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在媒体面前的说法,老板电器从2010年开始做大吸力吸油烟机,排风量指标提上去之后,市场的认可度非常高,成为吸油烟机行业第一个突破4000元价位段的产品。

此外,老板电器的定位,在销售终端的视觉识别上使出了重要一招,把七公斤的空心木板作为道具,让吸油烟机牢牢吸住,这一场景对终端消费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经过一段时间的战略调整与传播,根据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2013年的数据,老板在吸油烟机市场的零售量和市场份额同时卫冕。另外,吸油烟机销量冠军的光环效应也带动了老板电器其他产品的销售,老板灶具和消毒柜也成为全国销量冠军。而之前老板电器以厨电为品类进行传播的时候,反而并未影响消费者心智、带动灶具的销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定位是着眼于竞争环境的长期战略

定位理论作为战略层面的思想,影响从来不在一时一事上。到2017年,中怡康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吸油烟机市场中,老板电器以48.44万台的零售量位居第一,方太以42.56万台紧随其后,美的以32.72万台位居第三。

根据老板电器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其2016年营业收入近58亿元人民币,比前2015年增长27.56%,而净利润增长则达到45.32%。中信证券据此发布的老板电器2016年报点评标题即为:《连续8年利润增长超40%,公司成长仍是将来时》,继续重点推荐。

对于定位理论,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曾有这样的评论:“定位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完全是从竞争的角度出发。以前我们接触很多咨询公司,都是从自我的角度多一些,更加关注自己的发展,忽略了很多竞争环境的因素,因此我们采用了这个竞争导向的策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保持刻意练习,保持思维升级!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