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2018年选择管理系统的坑有哪些?(专业吐槽)

对于培训机构选系统问题都在说哪个系统好用,我想聊聊培训机构选择管理系统会踩到哪些坑?这些坑是致命的。

因为很多机构管理者,对选择系统不谨慎,不愿意花时间去货比多家,同时也被各个软件的销售每天骚扰,软磨硬泡情况下迷迷糊糊选择一套系统,选错了就会有一堆的麻烦,老师工作效率降低,家长意见一大堆,想换就更麻烦了,钱又花了,还降低了效率,还砸掉了家长口碑。

面对机构选择困难症的人,我认为排除法是最有保障的一种选择方式。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选择管理系统会踩到哪些坑?哪些系统不适合什么类型的机构。

我之前在东莞的朋友开的机构系统就是我选择的,当时我们很谨慎,我这个人不喜欢将就,一定要准确判断一个出哪些对我没用,哪些对我有用,做了性价比对比才会做选择。所以,当时就已经摸遍了整个教培行业的管理系统。下面是比较知名的管理系统被我踩坑后排除掉的。

分别有:校宝、校管家、ETM、小麦助教、天校、校盈易、(这些都是当时一开始让我兴奋,后来让我伤心的系统)

我也不是攻击人家,我只是不想让那么多人不清不楚傻乎乎的就选了一个不合适的系统,导致机构问题增加。你们看完后可以自己去验证,这些问题是否存在,对你们来说是否致命。

一个一个来:先说校宝

1.主打招生却不专业不实用:校宝所谓的招生功能其实就是提供一些现成的制作h5页面的模板,里面的模板很少,不到100个,都是其他专业平台玩剩下的(易企秀/凡科网/make制作这些才是专业做招生页面的平台每一个都有上千个模板),而且人家凡科的模板是按效果选择,你想砍价、抢单,想互动,想一镜到底,想微信对话,想要什么家长场景就有什么场景非常全面。

2.功能多而不精:校宝里面有招生、进销存、财务、客户管理,第一个招生模板就已经不精了,比它更专业的多的是,这些功能加在一起,功能使用率不到20%(也就是你买了一套系统,你用的上的功能只有20%以下,且你这经常用的功能还不是分布在一块地方,老师还得找,剩下的都是扰乱老师的操作,降低老师工作效率)

3.孩子签到是刷卡的:这个超级不方便,我们机构当时的家长连一些课本都忘带,卡就更经常出现不带和丢了的情况,补卡又麻烦,现在有很多系统直接在手机上操作签到,哪里需要带卡去刷,这样导致家长和机构对接的矛盾频繁发生。说机构服务对接为么麻烦。

因为家长是我们机构的核心,砸口碑的事情我是不希望看到,我希望一个系统能解决我家校互动和教务问题和数据分析决策就ok,至于招生我们都是用凡科的招生模板

下一个:校管家

1.收费方式模糊不清:校管家是按校区、账号,学员收费的,听他们销售讲了半天我都没明白我们机构应该怎么收费,讲不清楚,总有后续会产生一些其他费用的感觉。

后来了解清楚那个按学员收费后,我就更奇怪了,如果按学员多少来收费,那学员少才划算,我学生越多你就收费越高,你这不是和我对着干吗?那你以后继续涨价,我的给的钱就更多了。我还不如直接找一个按年收费或者终生使用的,我以后不用担心这个不稳定的成本。

2.手机端是h5页面:

校管家的手机端是h5页面,且功能比校宝还多,功能使用率15%都不到,这么多没用的功能一旦遇到网络不流畅,我要排个课签个到看下数据,页面转半天都转出来,甚至有时候卡顿,我刚操作完一遍排课,由于网络问题,点击不了后,我还得再重新输入,这大大影响我们老师的效率

下一个:校盈易

1.功能多使用麻烦:

校盈易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功能比校宝还多,使用率低于15%,我们机构的3个老师用了半个月多都没搞清楚功能使用,还经常忘记,我已经无力吐槽了,功能多不是不好,但是你得解决我的根本问题,你要是让我的老师都稀里糊涂的,那我还要你干啥?降低老师工作效率。

2.数据报表不能自己定义

校盈易的数据报表是没有原始数据的(就是没有具体每个学员的上课情况,没有具体每个销售的跟进情况,没有具体市场名单的邀约情况)导致我作为管理者我想看我的名单质量和渠道质量还有销售数据和学员家长问题时,我没办法查看。没办法查看意味着我这个管理者是瞎的,我没法发现机构的问题做出判断和决策。

下一个:ETM

1.技术售后问题:ETM是本地存储(就是所有功能相当于卖给你了,中小机构又没有自己的技术人员,更新麻烦,几乎不更新,一旦出现bug(技术问题),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时候家长要是集体退费估计你是哭的心思都有了。

2.收费项目特别多(多单你怕)

如果你要用云存储(阿里云)你还得自己买服务器,这里每年几百块,ETM还有电话费,短信费,电话机,费用每年至少3000费用,那我还买你系统干啥,这么多麻烦,交完钱够还每年这么多服务费,我还不如找个买断的。更新本来就是你应该有的不应该收费的。

3.ETM也是打卡:

还是那句话,卡丢了家长麻烦,频繁产生家校矛盾,家长口碑是我们机构最关心的点,这里频繁出问题,我就频道会有麻烦了。

4.数据没有实用性:

虽然ETM销售环节比较详细(销售跟踪客户:可以电话,录音)但是市场和销售是断开的,什么意思呢,本来机构的运营环节就是:拿家长名单-邀约到店-进行试听-销售跟进家长报课-口碑转介绍这样的一个完整的流程,一环扣一环。这样才能分析每个环节有没有出问题。

现在它们就是断开,邀约人员邀到店后,看不到销售顾问的报课情况,市场给名单邀约人员后,看不到销售的邀约效果,就不知道自己的名单质量和渠道质量以及谁的工作效果最好,就是你是管理者你不知道自己的名单质量高低,没法监督每个业务环节的数据找不出问题,家长报不了课找不出问题,就只能靠猜了。

下一个:天校

1.贵的超乎你的想象:20000多一年,这个数字可以说贵出天际,有人会说人家贵有贵的道理,这种思想是不对的,贵=合适吗?不一定,天校是专属于k12机的机构,适合的是连锁大型机构,有钱的机构,这种机构一般会直接定制,中小机构没必要

2.数据没法自定义:

和上面一样的意思,就是你作为管理者,没法去细分查看市场名单质量怎样?渠道效果怎样?邀约人员的邀约方式效果怎样?销售顾问的跟进效果怎样?试听课的效果怎样?这些:名单质量+邀约率+试听率+报课率你通通看不出来,且你也没法判断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因为它没有原始的数据给到你。

下一个:小麦助教

1.小麦助教主打网页端,招生功能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表里不一,意思是说你看到的宣传页面和实际做出来展示的页面效果不一样。这就尴尬了,我还不如去凡科模板多的效果统一分类的地方做我的宣传页。

2.数据只有图表,没有原始数据:看数据可以,但是数据没有什么作用,没有原始数据(意思是没有具体的各类渠道名单量,是否重复,没有具体的名单对应的邀约效果是否邀约成功,这个客户是否报课),这些数据都没有,那我怎么保证我的图表的准确性呢?要是我的名单里面有一堆的无效名

以上是我对各类教育管理软件的吐槽,都是自己亲自验证过的,不信的可以自己一一验证。至于我自己选了什么系统,我就不说了,你们自己决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