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老师必看!原来学生喜欢这样的老师!

“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更大的世界”

学生喜欢怎么学英语呢?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英语老师?

有这样一份问卷调查解决了老师的大部分疑问

01

英语课堂教学方式

80%以上的学生选择希望教师全用英语和以英语为主组织课堂教学,可见中学生对英语教师的口语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多数学生希望教师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主要出于对英语的期待心理。他们希望在课上与教师用英语交流并以此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英语教师是英语知识和能力的示范者,而熟练的听说技能是英语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用英语教英语已成为中学生对英语教师的基本要求,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身英语口语水平,才能做到在英语课堂上游刃有余,有效地实施英语教学。

02

英语教师的语言风格

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是英语教师文化修养的外在表现。幽默风趣的语言能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幽默风趣的诱导能引发兴趣,启发思路,使学习变得轻松。语言是师生交流的工具。教师的语言要有感染力、有感情色彩,在语言风格上要幽默风趣,它对于英语课堂教学尤为重要。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多看、多听、多积累,同时深入钻研教材,挖掘教材中的文化因素,选择合适的语言风格,使教学内容和教学语言既幽默风趣,又浅显易懂。

03

课堂教学侧重点

半数学生选择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侧重语音、语法、词汇知识,半数学生则选择侧重听、说、读、写技能。结果表明:对于中学生来说,语言知识和言语技能是同等重要的。语言知识(语音、语法、词汇知识)和语言技能(听、说、读、写技能)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我们要切实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需要,因材施教,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兼顾双基和三维目标的实现,全面提高学生使用英语的综合能力。切勿重知识、轻技能,也不要盲目追求表面的流利。

04

英语课堂提问方式

所有学生都希望教师对他们的回答能及时纠正错误。学生希望老师的纠错方式不尽相同。有的学生希望老师答完纠错。他们认为立即纠错会打断他们的思路,答完明示纠错既尊重学生的思维成果,又能使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体学生及时知道错在哪里、如何改正。值得注意的是,答完暗示纠错的方式开始受到学生的欢迎。主要原因是:中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理的成熟,比较喜欢老师在纠错方面能含蓄一些,既能通过纠错得到老师的指点,又不使他们在同学面前“丢面子”。其实,对于纠错的时间和方式问题,也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和讨论的话题。

05

英语作业布置

绝大部分学生希望教师布置一定量的作业以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从时间的选择来看,学生希望作业少而精,他们不希望做大量的重复性和机械性的的作业。作业少而精有助于提高做作业与批改作业的质量,真正达到“减负”的目的,使教师和学生都能从作业的苦海中解放出来。如果我们能保证每节课课堂上的教学效果,那么就没有必要布置太多的作业。所以我们在布置作业时,应充分考虑到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在满足大多数学生要求的同时,应该尽量分层布置作业。只要认真准备,精心设计的作业,即使半个小时的作业量也能检测出学生的学习水平,也就能起到及时巩固学习效果的作用。

06

如何对待学困生

绝大部分学生选择教师要帮助学困生,希望学困生能在教师的帮助下学好英语。对于学困来说,教师的帮助是十分必要的。学困生因成绩差而自卑,维护自尊的愿望会更加强烈。他们一般喜欢教师课后帮助。 既有针对性,又能保证效果;既照顾到了他们的自尊,又不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对于成绩好的学生来说,他们不希望教师占用过多的课堂时间帮助学困生而影响教学进度。但我们认为:对待学困生,既要在课堂上适当照顾,又要在课后提供必要帮助,要注意因材施教,尽可能的减少两极分化的现象和面积。

我们可以看到现代中学生不单单满足于教师课堂上仅仅讲授课本知识,而是更多的将目光投向课外,并且就英语而言,他们已经意识到语言是在运用中才能融会贯通的。

最后分享一则小故事

“我曾遇见一个超级有趣的物理老师,众所周知,物理在一般人的眼里是十分繁琐且无聊。我记得那节课是学习量子力学的知识,她一上来,不讲知识点,开始问我们大学生活怎么样?食堂吃的怎么样?喜欢吃肉还是菜?

后来直到她一步一步拉家常,用物理专业知识解释了民间紫气东来的原理,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吃素,解释了为什么爱因斯坦/牛顿这样的伟人最后都开始迷信,解释了这世间的因果关系……但是,当时的感觉就是:天哪,完全不敢想象竟然会有这样的老师!而且整堂课几乎没有人在玩手机,充满了互动,后来下了课,我看着她写出的满满一页板书,都不敢相信,后来朋友圈刷屏了她讲课的“英姿”,她推荐给我们看的《三体》成为了系里所有人必备的科幻小说,并且极高地调动了所有人的学习积极性。

这就是好的物理老师!

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英语和物理一样,就像物理老师讲的,这世间万物相通,它们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是一样的无趣枯燥,但不同老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现知识和生活中的联系方式都不同。最后的结果可能也大相径庭。”

——@笑靥微微

本文编辑:Joyce

编辑助理:Jane

-END-

往期文章

知识|优秀的老师凭借这三点能够超过90%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级教师课堂管理的66个细节 1.用心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相对于不指名道姓课堂效果会更好,把所授...
    龙爱贤阅读 2,161评论 2 56
  • 什么样的男人值得依靠?我想这是很多女性朋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在选择择偶的时候是首先考虑的问题。 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
    楠依依阅读 944评论 0 2
  • 我近期最想实现的一个目标:财富增长 目标与核心价值需求:安全感。他人认可度。更多地帮助他人。 忏悔: 1、 忏悔自...
    快乐小屋刘丽华阅读 139评论 0 0
  • 冬来秋已去,寂寞送余晖。 南国寒霜落,边城木叶飞。 相思千寸灭,情意万般违。 清瘦窗前影,知风夜夜归。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385评论 25 11
  • 黑框的平面眼镜,经典而不奢华。像极了平时喜欢教训我,似嘀嘀咕咕的你自己。它静静地立在那里。告诉我,它还在那里。可是...
    花开的落寞阅读 68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