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索罗斯都能控制股价!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你是否能够正确预测股票价格的变动?

事实上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有很多含混不清的地方,乃至于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意义并不大。那这个问题之中,含混的地方有那些呢?

很多时候,问题的质量决定答案的质量。不耻下问到也没错,但问题不好,不耻其实是白费的。

首先,“准确”这个词,要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准确?实现要定义“准确”。

其次,关于“是否”这样世间的绝大多数问题虽然简单,但也没有简单到“是”“否”就可以直接回答。这样的问题最好的答案就是“不一定”“不知道”。因为无论是还是否都是错的,不准确的。

最后,关于“预测”,还缺个限定——谁来预测?不可否认的是事实,人与人之间的预测能力差异是巨大的,此为其一;其二,如果信息完整度决定预测质量的话,不可否认有些人基于种种原因所能收集接触的信息比其他人多出几个量级。

以上三点简要分析,某种意义上,是“缜密思考”的基本实例。在很多不擅长思考的人眼里,这不就是挑刺吗?这不就是鸡蛋里挑骨头吗?很显然,另外一些人不这么想,他们知识习惯了认真仔细。

另外一个问题:

现在的goolge的股票价格是XXX元,请问,五分钟之后你能否预测上涨还是下跌?你预测准确率大概有多少?

无论你是基于感觉,还是基于你以前已经读过一些理论(比如“概率论”,比如“随机漫步理论”或别的),很可能,你预测的准确率无穷趋近于1/2.

1/2是什么?实际上就是猜。正确与否完全靠运气。

请注意: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预测的准确率要查过1/2才有意义,否则还不如抛硬币。

如果准确率高代一定程度,比如60%以上,10次有6次是对的,那就要一致预测下去,不仅要预测还要用“钱”去赌——长期来看一定会赚到钱。

你可能反应过来了,准确率并不需要高到99%的地步,哪怕是确定高于50%,长期来看也一定赚钱。

可事实上,5分钟后的股价预测,这个预测几乎可以肯定,无论你用什么样的方法策略,长期来看,准确率都只有1/2。换言之,这个预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完全就是赌。并且这个结论是已经被无数次验证过的。

这有点违背直觉,正如你连续“抛硬币32次都是正面,然而下次抛硬币反面的几率依然是1/2,”一样违背直觉——因为抛硬币是独立事件。

认知偏差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这事这些常识上的认知偏差,注定了一部分人是赌博,而另一部分人则是投资。

现在有一种所谓的投资品类,教“二元期权”,网上有很多——虽然很多国家已经明令禁止这种东西的经营。这东西出现其实不久,也有十多年历史。本质上看这就是赌场玩大小的游戏。

给你一个实时价格指标(股票价格,股指价格,期货价格)让投资者们预测1分钟后,5分钟后,30分钟后的涨跌。预测正确回报180%,预测错误全陪。也就是说抽水20%。

这种设定,投资者需要预测了达到70%以上才能够从中获利——而且是需要长期预测才能获利。于是,从来没有任何“投资者”在这类赌场游戏中赚到钱,都是血本无归。

简单点描述,就是你拿10块钱来开始预测(猜,赌),平均来看(50%的胜率),10次之后你就输光了——因为每次抽水1元。

当然,事实上,很多人第一次就输光了,因为上来就猜错了;还有很多人第一次猜对了,手里还有18元,然后连续两次猜错(一次10元,一次8元),也输光了……把所有的“赌徒”数据全部集结起来(相当于把所有的赌徒看作是一个大赌徒),那么,它平均来看,猜10次之后就会输光。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在赌场上,一个赌徒的“赌资”和“总下注金额”是不一样的,并且,“总下注金额”一定远远大于“赌资”。总体上来看:

总投注金额=赌资÷抽水比例×「1+(准确率—1/2)」

这就意味着,“总投注金额”越接近“赌资÷抽水比例”这个数值,就意味着预测准确率越接近1/2。然后我们在看这些赌场的数据,最后的结论是,把这么多年那么多的二元期权的投资者战绩归结到一起,最终他们的总投注金额基本等于赌资÷抽水比例。也就是说:

总体上,预测几分钟后的价格,无论用什么理论,无论用什么手段,最终都是无意义的,跟抛硬币一样,顶多就是1/2而已。

请注意总体上三个字,不是说没有任何人赚到钱,是说总体上大家都亏了。实际上,参与“二元期权”这个投资品类实际上是最差的投资,因为抽水实在太狠。活动的赌徒们,就算是其中一部分赢了钱,也相当有限,都在一定的“偏差允许范围内”,根本就没有任何“离群值”(统计学的一个概念,指那些与普遍数据模型偏差极大的样本)。

在这里需要补充下, 统计概率知识,是最基础的“赚钱思维工具”(没有之一)。我认为任何希望自己将来进入投资领域的人,都应该补上这个基础。

事实上,这是一个大学基础课程,只不过绝大多数人没有从觉悟上理解统计概率基础知识有多么重要,于是,这一辈子就好像别人是带着完善的装备潜水,而你确是赤身裸体跳下海,不是不可以,而是相比起来处处吃亏,却又永远不自知。

麻烦推荐本书呗?我知道你脑子里刚闪过这个这个念头,我的建议有两个:

1,大学里的课本就已经很好;

2,条数这事,一定要自己做,不要找别人推荐,这样做会让你的“挑书能力”越来越差。用进废退是哪都使用的道理。

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开设了“概率统计”这门课,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是一门不得不学的课程。

但是很多同学以大学学的知识没有用为由,给自己不努力学习找借口,结果错过了在最好的时间学习这门课程。

其实你细心观察会发现,很多大学学习的知识,在你的生活中是可以应用的上的。即便不能直接应用,可能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打磨自己的学习能力,本质上也是可以帮助到你的。

所以这也是我一直鼓励大家用一个开放的心态,关注各个领域知识的原因。

世界所有的知识,都是我们认知这个世界的重要武器。你武器库的武器越多。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从容。

上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