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幸福了吗》有感

       

新闻,对于每个人来说,是严谨,真实,有效的代名词,而新闻人,仿佛也被机械的定义了这一些头衔。如若大家认真阅读新闻人的文字,会发现一种独属于他们特质的情感在里边,或许可以看作是新闻人比其他职业的人更近,更早的接触社会事件。在我阅读这些文字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作者对社会,对生活,对人生不一样的感悟,而这正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反思的。

《幸福了吗》是白岩松自《痛并快乐着》十年之后的最新随笔,他用最平静的文字解读了这个正处于浮躁的时代。幸福在哪里,不仅是作者的疑问,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疑问。熙攘的人群中,除了机车声,每个人都缄默不语,却迈着凌乱的步子忙碌的奔波,就此而言,连起码的平静都没有,从哪里谈幸福?信仰,精神家园,这是每个人都能头头是道的名词,却也是目前人们最容易丢失的,或者是已经丢失的,因为很多人早已是没有目的的向前。书中有一处精彩的论述,讲古人早已把社会的特质写了出来,例如“盲”字,将字拆开,“亡”,“目”,意为双目死了,双目死了就成了瞎子;作者提到,“忙”字拆开,“心”,“亡”,心都死了,整日的忙碌难道不是在自欺欺人么?这确实不能算作是幸福。

也许,我们富裕到了“除了幸福,什么都没有的”地步,可却也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一边在坠落,一边在升腾,谁不在挣扎?”的状态,真如白岩松所说:“当下的时代,平静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当人进入一个圈子,就会被圈子里的规则束缚,也会被迫的去接受,去改变,这便有了作者提到的由理想主义变成投机分子这一让人无奈的过程。没错,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权,钱,利,三个沉甸甸的字眼,浮夸却也现实,庸俗却也诱人。白岩松说:“我们这个行当,是一个名利场,从某种角度说,它也是一个绞肉机,如果不是打算以长跑的姿态进入,而仅是因为诱惑,终究,是一个牺牲品。”当我们只为了这些诱人的事物奔波时,究竟错失了多少,谁又能数的清楚?

青春,对于我们而言,只是扉页上的点缀,真正享受到了青春年华的恐怕所剩无几了,均被一种近乎于病态的模式所替代。理想成了纸上谈兵,刚触碰到边缘便止步不前,不在用热血去批判,而是成了唯命是从。或许,在年轻人眼中,不被领导人训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幸福的人,就可以回家跟父母,跟朋友炫耀这一天的顺利,再去酒吧喝酒消遣,自在逍遥。这成了一种模式,属于上班族的模式。这难道真的是幸福么?幸福难道就是没有追求,没有意见的碌碌无为么?作者在书中这样说:“当年轻人不再有争论或争吵的环境时,也就会失去推迟按他们想法去改变世界的机会,而不年轻的人们,失去了来自不同意见的冲击,也往往会使自己更早的走上错误不断的路程。”也许,幸福正是这样被人们一步一步推远的,推到了无人所知的境地,还有谁知道幸福在哪里?

再之,我们将范围往大了讲,个人如此,那么一个社会呢?一个国家呢?人人皆知东方这头沉睡着的雄狮正在苏醒,每个国人都为之骄傲,但作者为何还要提“中国病了”?为何要论“我们都是灾民”呢?当一个国家强大时,接踵而至的是连续不断的质疑声,平和论与威胁论相伴而生。或许,这个大国会求安乐,会怯懦,会固步自封,又或许,这个大国,会自满,会不可一世,会迷失方向,这些,难道会是一个健康的状态?外界的种种言论是一个大国必备的附属品,只有你发光它才会发现并攀附,难道我们要畏惧?在或者,用暴力解决?再言,大国的目的何在?是为了国民幸福安康,从古至今,泱泱历史,除去人祸,天灾无数,太多的心酸与悲痛历历在目,光鲜亮丽的背后永远都有难以掩去的伤疤,要想要微笑着前进,又怎能对那刻骨铭心的创伤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对此而言,国家与社会需要什么呢?真如作者而言,我们需要自信,“自信是最好的药,治自己的伤,治别人的偏见”,我们需要铭记,“一个习惯于遗忘的民族是不会有希望的”,需要脱敏,“你越是轻松幽默的面对它,它也就不再有多大的力量。”

读完这本书,也许你就会懂,作者讲述这些的目的,就是在指出目前需要被补救的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幸福是什么”是娱乐时最像冷笑话般的谈资,还有那一句“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稚嫩的回答,笑过之后,仔细想想,没什么可笑的,是事实。很早就听过,有人说:“幸福就是有面包吃”,有人说:“幸福就是多几天假期”,这样看来,哦,原来幸福就是得到自己最起码想要得到的。但就现状看来,真的是这样么?

除却个人,高楼横亘在群体之间,一堵堵厚厚的混凝土挡住了人们称之为心灵的窗户,即便是透彻的玻璃门,也看不清内心的冷漠与欲望。每天穿行于红绿灯间,披着铠甲,迎着晨阳一路奔波,最后再醉倒于灯火阑珊。是否还会有人驻足想一想,这样的生活是幸福么?

在何时,便丢掉了那份淡雅的小桥流水,或许,在功成名就,舒展眉头时,才会疲惫不堪的享受着所谓的怡情养性,殊不知,自己早已病了多年。这种病,是在伪装着的顺从下培养的无止境的欲望,是在谈着遵守规则的堂皇之词下抛弃了人情道德,是在权利的五光十色中自欺欺人的彷徨,这种病,害人至肺腑。试想一下,这样的生活,从哪里谈幸福?又从哪里去寻找幸福?

仓央嘉措说:“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的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俩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为心事过重,而走不动。”这是事实吧,我们应该做到白岩松所讲的,我们需要平静,需要平静来抚平浮躁;我们需要信仰,需要信仰来支撑意念;我们需要知足,需要知足来遏止贪欲;我们更需要精神家园,需要精神家园来守护我们寻觅一直渴望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