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不思议

从2005年成为皇马球迷到5月29日凌晨欧冠决赛落幕,我陪皇马刚好走过11个年头。

促使自己关注这样一支遥远的西甲球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那时星光熠熠的球员名单。也许和众多媒体宣称的一样,当时的皇马的确云集了这个星球上最会踢球的11个人,加上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一众球星的出色表演,年幼的我在心里第一次有了追星的举动。

2005年从初中升上高中,家里有了电脑。我终于可以通过拨号上网来浏览新浪体育,浏览周末的五大联赛,浏览需要加载半分钟的比赛图片,我可以小心地把加载好的图片右键另存到本地,分门别类地将它们放进各个球员专属的文件夹。当时每个文件夹的命名方式是号码+英文名,比如7-Raul,仿佛自己就是皇马的球队经理,谨慎地审视着一众文件夹,如数家珍。

高二时,我搬进了学校老师出租的一间卧室,每当周中的欧冠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我都会趁着早自习下课的空当冲回寄宿的老师家打开电视看CCTV5的冠军欧洲,在那个电视里我目睹了皇马被拜仁淘汰止步十六强的遗憾,也见证了决赛日的因扎吉在雅典奥林匹克球场的草地上近乎疯狂的奔跑和恣意的怒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皇马,第一代银河战舰明星球员正在相继离队,一大批希望之星正在欧战的强强对话中崭露头角。其中最具有仪式感的新老交替当属左后卫这个位置,罗伯托卡洛斯结束了十年的皇马生涯,转投土超球队费内巴切淡出江湖,迎来的是同样典型的巴西球员马塞洛,完成左后卫的传承。而后者也不负众望继承了卡洛斯的衣钵,成长为如今皇马左后卫的绝对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前锋罗纳尔多的离队把小将伊瓜因推上了舞台中央,搭档小禁区之王范尼斯特鲁伊正在各条战线大杀四方,长发飘飘的西班牙斗牛士塞尔吉奥拉莫斯正在搭档卡纳瓦罗组成后防中坚,闪耀一生的传奇中场大卫贝克汉姆在联赛夺冠之夜身披英格兰十字旗流下了动情的泪水,完成谢幕演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谁都不会永远年轻,但谁的年轻岁月都会永远在伯纳乌的草地上奔跑,在马德里的阳光下闪耀。

在2014年以前,几乎无数的媒体都在嘲讽皇马的治军政策太过急功近利,大肆鼓吹巴萨的青训系统如何科学有效。当时作为皇马球迷,我的确无法反驳,豪华的阵容产出差强人意的成绩是理应被诟病的。因为足球的残酷在于人们永远只会记住冠军,哪怕是欧冠决赛点球落败的那方也无心戴上亚军奖牌,何况皇马在2006-2014年期间连欧冠决赛都没进过。

2006-2007赛季止步十六强,被拜仁淘汰;

2007-2008赛季止步十六强,被罗马淘汰;

2008-2009赛季止步十六强,被利物浦淘汰;

2009-2010赛季止步十六强,被里昂淘汰;

2010-2011赛季止步四强,被巴塞罗那淘汰;

2011-2012赛季止步八强,被拜仁淘汰;

2012-2013赛季止步四强,被多特蒙德淘汰。

在这短短6年间,皇马已经轮换了5名教练,除了2010-2013的穆里尼奥,其余主帅的任期都不过一年。在这段时间,皇马队内不和谐的声音不断,球员与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之间,教练与主席之间,球员与主席之间经常传出这样那样的不稳定声音,就连以擅于调节更衣室气氛的穆里尼奥也难免感觉棘手。当然,我承认这个中因素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皇马高层,特别是球队主席弗洛伦蒂诺的铁血冷酷的做事风格难辞其咎。

从2005年皇马银河战舰一期的主力船员下船、新兵上船再到2013-2014赛季的新帅安切洛蒂登基,银河战舰二期的水手终于完成在风雨中的疯狂成长,各个位置终于被调整到最佳状态,安切洛蒂也终于给这艘最好的银河战舰画清了航线,船长与船员空前团结,拿下欧冠冠军,终于走出十年的迷雾。

2013-2014赛季,皇家马德里主力阵容如下:

门将:卡西利亚斯

后卫:马塞洛、塞尔吉奥·拉莫斯、佩佩、阿韦洛亚、卡瓦哈尔

中场:哈维·阿隆索、莫德里奇、迪马利亚、赫迪拉

前锋:本泽马、C·罗纳尔多、贝尔

那个赛季,马德里德比以欧冠决赛的姿态在里斯本光明球场上演,皇马的当家球星C罗无比渴望在自己的家乡,同时也是自己梦开始的地方——里斯本竞技的主场捧得大耳朵杯。但上半场进行到后半段时,门将卡西利亚斯出击失误导致戈丁一个毫无威胁的头球破门得分,皇马再一次在自己最容易丢球的时段让对手把握住了机会。领先后的马德里竞技开始使用它们引以为豪的高质量防守阻击皇马的进攻,皇马无数脚的传中都在第一点被化解,BBC组合在前场拿球的时间越来越少,胜利的天平逐渐向马竞倾斜。

直到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的补时第三分钟,莫德里奇开出下半场的第五个角球,队长拉莫斯在人群中高高跃起,准确顶入球门右下角的死角,皇马起死回生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时赛上半场,刚刚扳平比分的皇家马德里士气如虹,反观马竞球员则由于全场高强度的盯防而体力透支跑动缓慢。全场比赛第110分钟,迪马利亚左路带球连过马竞3名防守球员来到小禁区左侧射门,球被门将库尔图瓦挡了一下后高高飞起至球门前面,贝尔拍马赶到头球顶进,皇马反超。

此后马竞球员士气大挫,体能和心态都已处于崩溃边缘,接下来马塞洛和C罗分别在118分钟和第120分钟攻进两球,以总比分4比1夺得2013-2014赛季的欧冠冠军。

当西装革履的齐达内站在皇马的教练区指点江山时,应该无数美凌格(西班牙甜点,指代皇马球迷)都会在心里幸福地提醒自己这并不是南柯一梦。当我们还在惋惜齐达内之后再无马赛回旋的优雅,当我们还在追忆2002年欧冠决赛时那记天外飞仙的唯美隽永,当我们还在憧憬他的儿子进入皇马一队时的轮回,他却以这样一种形式重新回到了球场,以皇马主教练的形式,以皇马主人的形式。

往之不谏,来者可追。

半路接手在联赛中困难重重的球队无疑在上任一开始就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可齐达内的脸上看不出半点愁云。他在人前呈现出的总是自信、睿智、优雅、从容,就像他踢球时的样子。

5月29日凌晨的欧冠决赛有很多种声音,更多的是对于马竞未能夺冠的遗憾。作为一名皇马球迷,我深刻地知道西蒙尼的球队是多么可怕,他们是多么地渴望冠军。是的,马德里竞技从来都是一支平民球队,就像德甲的多特蒙德一样血液里流淌的就是工人阶级的坚韧、强悍和无畏,马竞几乎没有大牌球星,但却在西蒙尼的带领下三年两次进入欧冠决赛,他们强悍的拼抢和防守让很多欧洲超级强队无计可施,灵巧高效的快速反击又无数次将一众豪门斩于马下。

这样的对手可敬又可怕。

足球是圆的,场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只知道每一秒钟都在书写历史。就像终场哨前的绝杀进球,也像下一秒就射飞的点球。

我们哀叹托雷斯的眼泪,为昔日金童的壮志未酬扼腕叹息,为背负压力默默自责的格列兹曼心疼,为西蒙尼不知疲倦的指挥和呐喊敬佩,只为英雄惜英雄,只惜幸运无法兼顾两支球队,只惜冠军只有一个。

为马竞没能把握杀死比赛的绝佳机会战胜皇马的同时,我们也同时也应该看到有伤在身的C罗积极的回防,卡瓦哈尔因伤下场而流泪的不甘和无奈,队长拉莫斯积极的争顶和稳健的防守,克罗斯永远不知疲倦的奔跑和组织,以及全队上下紧紧抱在一起加油的团结一致,这样的皇马配得上一个冠军。

没想到你居然是这样的皇马,是有如此高昂斗志的皇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