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笔记:习惯五——知彼解己

心灵世界自有其理,非理智所能企及。——帕斯卡

我们喜欢匆匆忙忙地下结论,以善意的建议快刀斩乱麻地解决问题。不愿意花时间去诊断,深入了解一下问题的症结。
如果要让我用一句话总结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那就是:知彼解己。这是进行有效人际沟通的关键。

你真的听懂了吗

如果你要和我交往,想对我有影响力,你首先要了解我,而做到这一点不能只靠技巧。如果我觉察到你在使用某种技巧,就会有受骗和被操纵的感觉。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这样做,有什么动机。你让我没有安全感,自然也不会对你敞开心扉。
你的影响力在于你的榜样作用和引导能力,前者源于你的品德,使你的真我,别人的评论或者你希望别人如何看你都没有意义,我在同你的交往中已经清楚了解了你。
你的品德时刻发挥着影响力,并起着沟通的作用,久而久之,我就会本能地信任或者不信任你这个人以及你对我所做的事情。
要养成真正有效的人际沟通习惯:首先要有能让他人信任和开怀的人格,在此基础上培养移情聆听的技巧,然后建立情感账户来实现心与心的交流。

移情聆听

我们通常把让别人理解自己放在首位。
大部分人在聆听时并不是想理解对方,而是为了做出回应,这种人要么说话,要么准备说话,不断地用自己的模式过滤一切,用自己的经历理解别人的生活。

五个层次的聆听:

  1. 充耳不闻,压根就不听别人说话;
  2. 装模作样,“是的!恩!没错!”
  3. 选择接受,只听一部分。(通常儿童的喋喋不休会让我们采取这种方式)
  4. 聚精会神,努力听到每一个字;
  5. 移情聆听。

移情不是同情。
同情是一种认同和判断形势,更适合用来表达感情和做出回应,却容易养成对方的依赖性。
移情聆听的本质不是要你赞同对方,而是要在情感和理智上充分而深入地理解对方。
移情倾听不只是理解个别词句而已。据专家估计,人际沟通仅有10%通过语言来进行,30%取决于语调与声音,其余60%则得靠肢体语言。
因此,在移情聆听的过程中,不仅要耳到,还要眼到、心到: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体会。
倾听是为了理解,是心和心的深刻交流。

心理空气

移情聆听本身就是巨额的感情投资,它能够给人提供一种“心理空气”,极具治疗作用。
除了物质,人类最大的生存需求源自心理,即被人理解、肯定、认可和欣赏。
要做到先理解别人,先诊断、后开方,并不容易。
短期来看,直接把帮了自己多年的眼镜给别人容易的多。但是长远来看,这样会严重弱化产出和产能。如果不能准确理解对方的北京,就无法使相互依赖性产出最大化;如果别人感觉不到被你真正理解,你就不具备人际关系的产能,即高额情感账户。
移情聆听是有风险的。只有当你做好了被对方影响的准备,才能深入到移情聆听的阶段。这是需要足够的安全感的,因为这时候的你会变得很脆弱。
在影响对方之前,你必须先被影响,即真正理解对方。

先诊断,后开方

首先理解别人,是在生活领域里广泛适用的正确原则,具有普遍性,但是在人际关系领域的作用是最大的。

四种自传式回应

自传式回应:(自以为是地回应)

  1. 价值判断:对别人的意见只有接受或不接受。(令人不能畅所欲言)
  2. 追根究底:依自己的价值观探查别人的隐私。(令人无法开诚布公)
  3. 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
  4. 自以为是:根据自己的行为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为与动机。

人们常自以为是,却习焉而不察。

有效的沟通

正确的沟通方式——移情聆听,至少包括四个阶段:

子:“上学真是无聊透了!”

  1. 第一阶段:复述语句。(能使人专心聆听)

父:“你已经受不了了,觉得上学太无聊。”

  1. 第二阶段:加入解释,纯用自己的语句表达,但仍用左脑的逻辑思考去理解。

父:”你不想上学了。“

  1. 第三阶段:渗入个人的感觉,右脑发挥作用。此时听者所注意的已不止于言语,也开始体会对方的心情。

父:“你觉得很有挫败感。”

  1. 第四阶段:既加以解释,又带有感情,左右脑并用。

父:“你对上学有很深的挫败感。”

运用第四阶段的方式沟通,不仅能了解对方,更能帮助对方认清自己,勇于表白。

习惯五1.png

儿子终于吐露真言,原来他担心阅读程度不如人。此时才是父亲发挥影响力,提供意见的时刻。
不过在开导过程中,依然要注意孩子言谈间所传达的信息。若是合理的反应不妨顺其自然,但情绪性反应出现时,必须仔细聆听。


习惯五2.png

适时扮演知音

心情不好的时候,最需要善解人意的好听众,如果你能适时扮演这种角色,将会惊讶对方毫无保留地程度。
但前提是,你必须真心诚意为对方着想,不存私心。有时甚至不必形诸言语,仅仅一份心意就足以感动对方。
人人都渴望知音,所以这方面的投资绝对值得,它能使你掌握真正的症结,大大增加感情存折的储蓄。

表达也要讲技巧

我们有义务让自己被人了解,表达自己是谋求双赢之道不可缺少的。
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这三个词集中体现了让他人理解自己以及有效表达自己的精髓。
品德:个人的可信度,人们对你的诚信和能力的认可。
感情:你的移情能力,说明你能通过交流迅速理解他人的情感。
理性:你的逻辑能力,即合理表达自己的能力。
品德(本身)→感情(你同他人的关系)→理性(你表达自己的能力)
这是一种重要的模式转换。多数人习惯用左脑逻辑表达自己,意图说服别人,却从来没把品德第一、感情第二放在心上。
表达自己并非自吹自擂,而是根据对他人的了解来诉说自己的意见,有时候甚至会改变初衷,因为在了解别人的过程中,你也产生新的见解。

一对一沟通

你应该时刻想着先理解别人。
如果你把精力放在自己的影响圈内,就能真正地、深入地了解对方。你会获得准确的信息,能迅速抓住事件的核心,建立自己的情感账户,还能给对方提供有效合作所必须的“心理空气”。
认真聆听让你影响圈慢慢扩大,并越来越有能力在关注圈中发挥影响。
你越深入了解别人,就会越欣赏和尊敬他们。

触及对方的灵魂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下次同别人交流的时候,你可以试着抛开自己的经验,尽力真正了解对方。就算他们不愿意向你吐露自己的问题,你也要感同身受——“你今天心情不好”。也许他们会沉默,但是没有关系,你已经表达了对他们的理解和尊重。
不要太过心急,要有耐心,要尊重对方。在你能够感同身受之前,人们一般不会主动向你吐露心声。你要一直关注他们的行为,并表示理解。你应该睿智、敏感而又头脑清楚,并能够抛开个人经历。
何不从现在起立刻付诸行动,不论在办公室或家中,敞开胸怀,凝神倾听。不要急功近利,即使短期内未获回馈也绝不气馁。
以笔者为例,每天一定与妻子交谈,了解彼此的感受。我们还模拟家中可能发生的摩擦,通过设身处地的倾听技巧,预设有效的处理方式。通常我扮演儿子或女儿,桑德拉则扮演母亲。通过这样的交流方式,我们不但能够发现事情的真相,还学到很多东西,让我们能够继续作为榜样,向孩子们传授正确的原则。对于曾经处理不当的问题和事件,我们也会用这种方式重演,结果让我们受益匪浅。
如果你真正爱一个人,那么花时间了解对方将有益于今后的坦诚相待,这样一来,很多困扰家庭和婚姻的问题都将被扼杀在萌芽状态,没有发展壮大的机会,即便有这样的机会,充足的情感账户储蓄也会让问题迎刃而解。
在商业领域,你可以为雇员设定一对一交流时间,聆听和了解他们;还可以建立人力资源或者股东信息系统,获取从客户到供应商到雇员等不同层次的准确可靠的反馈信息。
先理解别人。在问题出现之前,在评估和判断之前,在你表达个人观点之前,先理解别人,这是有效的相互依赖关系中最有用的习惯。
当我们真正做到深入了解彼此的时候,就打开了通向创造性解决方案和第三条道路的大门。我们之间的分歧不再是交流和进步的障碍,而是通往协同效应的阶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