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梁致远的伯乐--闻庆臣

   

《岁月》剧照

    《岁月》这部电视剧描写了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梁致远,在去单位报到的第一天,邂逅了美丽的许小曼,从而展开了一场充满淡淡忧伤的爱情并且伴随着“涅磐重生”般的成长故事。

      本剧虽然是围绕着一个大学毕业生的成长故事,但这部剧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就是慧眼识人的卫生局局长闻庆臣。梁致远的成长是离不开闻庆臣的。

《岁月》剧照

      作为大权在握的江南市卫生局一把手,闻庆臣在位的十多年,也是江南市卫生局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十多年。这个角色虽然是整部剧当中的配角,但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刚刚来单位报道,满身的书生气、土气、愣头愣脑,甚至有些傻气的梁致远,被办公室工作人员冷眼相待的时候,他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年轻人身上所具有的一种潜质,果断将准备去中医研究院报道的梁致远留到了卫生局机关,并逐步培养使用提拔,后来的实践证明了他非凡的判断力。

      能够正确的识人、用人,是闻庆臣之所以为领导的第一个优点。他认为梁致远不贪财不贪色、行得正,能够把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日渐成熟的管理才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群众的热情,不搞阴谋诡计,是一个当领导的料。这种判断是在他和梁致远简短的交谈之后就确定的,而不是经过了几年的调查了解。他之所以用吴过又不重用吴过,就是认准了吴过绝对不是担当大事的人,但是同时又是一个不能离开的角色,所以他后来告诫已经当上了局长的梁致远要对吴过摒弃前嫌,更不能对他穿小鞋,因为他清楚地知道:吴过有错但是有用。对人和人性的深刻洞察来源于深厚的生活底蕴,闻庆臣具备这个一般人无法拥有的利器。

      闻庆臣是一个教父式的角色,他冷静沉着,遇事不慌。无论别人怎么流言蜚语,他认准了梁致远是一个可以栽培的苗子。为了这根树苗的健康成长,为了让这个愤青式的青年较快地融入机关氛围,他表现出了应有的胸怀和大度,在关于梁致远的流言蜚语满天飞的时候,他头脑清醒,冷静处理,坚信这个年轻人犹如未被发现的璞玉一般,终将有光彩夺目的那一天。把梁致远放在中医学会坐冷板凳,他何尝没有恨铁不成钢的痛苦?但是他明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困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的道理,他冷静而又心疼地看着这个年轻人的成长。他说,“这个人呐,你好也不要紧,坏也不要紧,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要自己定位自己把握。如果你想清高,那就情感到底,无欲无求,倒也混出个境界来,别人不敢把你小看。你要是想入世,那就放下架子来,入世。怕就怕,混成个四不像啊,清不清,浊不浊,丢了好人的优点,又学了坏人的缺点。”

      在梁致远半夜向他报信的时候,他在冷静处理的同时,又表现出某种担忧,他说,“我希望向我报信的既是你又不是你啊,如果这个人是吴过,我不感到奇怪。我现在是希望你灵活,又怕你走得更远啊。”

    在即将退休而离开办公室的那一刻,他直言不讳的告诉自己的接班人:“作为领导干部,只要你不贪财,你就不会坐牢;只要你不图色,你就会减少很多麻烦”,他无限感慨地总结了为 官之道的四字真言“无私无畏”。可以说,闻庆臣是梁致远成长路上当之无愧的精神导师,尽管他也有自私自利的一面。

     

《岁月》剧照

        在中国能够主宰别人的都是英雄,只有处理好了“人”这个关系,人所从事的事情才能够得到圆满的解决。“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血气方刚,总爱挑别人的毛病,从不看自己。后来呀,在盐水里煮一煮,碱水里泡一泡,开水里烫一烫,也就明白了,看问题也就客观了。”这个比喻非常生动,它告诉我们很多人的成长往往是这样,眼高手低,目空一切,不能适应社会。适应社会这一课,迟早的补上,而且早补比晚补好。闻庆臣显然是这样的英雄,这个来源于他对中国国情、世俗常理、官场之道的正确把握。

      在单位发起针对他的匿名信事件突然来临之后,他没有坐以待毙,及时授意梁致远将事情“巧妙”公之于众,并在第一时间主动要求上级组织调查,迅速稳定了局势。

      在梁致远将收到的行贿款交来的时候,他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知道自己没有看错人,并告诉梁:不要逞反腐英雄的头,悄悄地把钱寄回去,这样既不违法,又维护了基层同志的面子。

      在梁被反映生活作风有问题的时候,他迅速判断这是一起政治阴谋,决定将此事冷处理,并告诉在家又哭又闹的秦梅,“不要干那些让你丈夫伤心让对手高兴的事情。不要因小失大,真到那个时候,你们的夫妻关系就不是吵嘴斗架,而是要受到挑战了”。告诉梁致远,“家永远是你的避风港,好男人一定要顾好家,事业和亲情才是最重要的”,其真实言之凿凿、情之切切、句句在理。他可能感觉到梁致远和许小曼可能会出问题,又及时地提醒梁:“英雄难过美人关,但是过了美人关的可就不是一般的英雄了”。

    在自己心脏病突发的事件上,出其不意地打败了于副局长精心组织的一场阴谋,赢得了信任,再一次坐稳卫生局局长的宝座。

      在这部剧中,我看到了一个具有高超管理艺术又有人情味的领导形象,既生动的展现出官场上某些领导对权力的眷恋,也看到了幕僚之间权术斗争的残酷,同时更看到了对事业,对工作的忠贞热忱,总之,是将一个鲜活生动的厅局级干部形象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学期开始鼓励小丫头自己上学和放学。家离学校不远,就过一个红绿灯路口,只是近期中山街路面改造有点乱,但车辆不...
    嘉镁lily阅读 185评论 0 0
  • 何洁与赫子铭的婚姻一般。当我看《一路上有你》这个节目时,看到他们小两口多么甜蜜温馨。当时我想以后我也要找一个东北会...
    然谷中医阅读 212评论 0 1
  • 人们常说,“通过考试可以学到东西”、“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过程才是”如此种种。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
    恰如初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