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你到底配不配做老师?

《宋人轶事汇编》里有一个典故:南宋官员钟弱翁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讥评匾额上的字,极力撤掉原来的,并自立名目,重写一额。然而他的字实在不好,周围人都为此苦恼。他曾经路过庐陵的一个山中寺庙,那有一个很壮丽的高阁楼。钟弱翁和部下官员侍从兵士就过去围着站在下面,看塔的匾额,上面写着"定惠之阁",但落款上题写的姓名模糊不清。 弱翁随心所欲地加以批评,让一个寺僧用梯子取下匾额,寺僧揩擦后走近观看,竟是颜鲁公颜真卿写的。弱翁回头对下属官员说:“这样的好字,为什么不刻在一个石碑上?”传说的人把这事当做笑话。

这个故事引出了我们今天要讲的主题“好为人师”。《孟子·离娄上》:“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意思是人的弊病是喜欢做别人的老师,自我炫耀,挑剔别人以显示自己的博学。现实中,也有很多人“好为人师”,不知求教而喜欢以教导者自居。显然,这种行动是让人觉得讨厌的。

朋友A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时的工作业务性比较强,需要经常向主管上级B汇报解决方案和困难等,以便更好调配资源,解决问题,使工作顺利开展。某天聚餐的时候,A向我诉苦,说工作没法干了,我还以为他工作太辛苦,却原来是因为他们单位新来的一位上级C。新来的上级C很年轻,与B同级,虽然不是他的主管上级,但是C意气奋发,觉得没有什么他不懂的,总是喜欢指点江山。每次朋友A向B请示业务或者反映困难的时候,C总喜欢插上几句,总是说这个事这样这样做就行了,没什么困难的,很简单的。B上级虽然业务强一些,但是平时就是拍板或者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听C这么一说,以为朋友A的工作不到位,这么简单的怎么总是还说困难,是不是工作不积极之类的,搞得朋友十分郁闷。而实际情况是,C对业务不熟、水平也有限,提出的解决方案和给出的建议总是不太实际,真正操作起来问题很多,经常来要推翻重来,导致工作效果十分不理想,给朋友A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这个故事中的情况,估计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过,有的人本身水平,能力不高,却“好为人师”,总爱指导、教育别人,给别人带来的不是帮助而是困扰。由此看出,“为人师”首先要具备基本的条件:自身在某一方面的水平、能力高于被指导对象,能给指导对象真正的帮助。如果自身没水平、没能力,自以为是还去指点别人,那就是不可取的了。

朋友D脾气很好,性格开朗,喜欢结交朋友、旅游,周末经常组织朋友一起开车去自驾游,D自己有车,所以平时出去免不了接载朋友。有一次,我们自驾游,D开车,F坐副驾位。旅途中一开始气氛还挺好的,但是坏就坏在F这张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F就在那指挥D开车,这边道直去快一点啦,那边也可以转弯的啦,你选的路走远啦,不用那么早就刹车啦……慢慢的,D的脸色由晴转阴,后来直接把车一停,吼了一句“你能耐你来开吧!”本来D的驾驶技术也是不错的,就算F的驾驶技术的比他好,但是F的碟碟不休连我们坐在后面的人都听着烦,也难怪D生气了。

生活中总是有这样的一类人,喜欢时时指导别人,从不考虑到别人的意愿、需要和场合。由此看出,“为人师”还要考虑到指导对象愿不愿意接受,也许你在这方面的能力水平的确比别人要好一些,但是别人觉得没有必要学习,你就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强迫别人接受。同时,“为人师”要考虑到别人的实际需要,对你好的东西对别人不一定好,比如开车习惯,阅读习惯等等。

喜欢“为人师“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要具备“为人师”的能力和水平,尊重别人的意愿和需求,并在适当的场合,以适当方式,给别人以适当的指导帮助。如果你的指导帮助让人“春风拂面”,使人真心感激,欣然接受,那这种“好”未尝不可,否则,这种行为只能让人感到厌烦和无法接受。

(部分资料摘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