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朋友圈诉过的苦,迟早会变成笑料

活好Live@瓜妹

这是活好live原创号第 24 篇原创作品


薛之谦新歌《别》里有一句歌词我很喜欢:“别一句,又一句,别造句,别让人笑话你的遭遇。”

1

准妈妈毛毛跟我诉苦,说她怀孕难受,白天孕吐,晚上失眠,忍不住在朋友圈抱怨了几句,原以为会得到朋友的安慰,没想到下面的留言竟然清一色是说她太娇气、脆弱、矫情。

怀孕的苦算什么啊!等你生了孩子,每天操心着给他们喂奶做饭,那才叫真的苦!

知足吧!你还能休假在家,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地上班赚钱还被甲方虐!

都当妈了,坚强点,熬过去就好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想当初我怎样怎样!

……

到最后,毛毛不仅怀疑,到底是自己矫情,还是她根本交了一群假朋友?

其实不怪毛毛,也不怪她的朋友。

人活在这个时代,都有各自说不完的苦。

在看到别人诉苦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和自己做比较,比较来比较去,还是觉得自己的苦最苦,别人的苦看起来都是小儿科。

让你身心受创的苦难遭遇,到了别人眼里,变成了无情的嘲笑。

2

不少人应该还记得李雨桐。

一条微博炸出了多少信息量:薛之谦背叛,还骗了女方几百万,女方怀孕七个月为他堕胎,最后却成了跳梁小丑,被无情抛弃。

再看看李雨桐这条微博下的评论。同情有之,指责有之,还有更多的,是在看笑话。

……看李雨桐的笑话,看薛之谦被打脸。

一条本是控诉渣男的微博,不但没能让李雨桐获得该有的尊重,反而让她和薛之谦都成了娱乐圈里的笑料。

一时之间,人们茶余饭后都喜欢讨论几句,带着幸灾乐祸的心情。

估计不少人会遇到这种情况。满怀期待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结果等来的却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评论。

其实你的心情,大概只有刚好处于那个状态的人才会懂。

只是这样的人太少了,就连最亲密的家人,也许都只会对你说一句,多喝点热水,好好休息。

你被迫学会一个人坚强地熬下去。

3

薛之谦新歌《别》里有一首歌词我很喜欢。

“别一句,又一句,别造句,别让人笑话你的遭遇。”

前一天你在朋友圈吐槽车坏路上了,也许第二天就会有人背着你,把你的不幸遭遇当成茶余饭后的笑料说给第二个人听。说完后,两人大笑而过。谁真的会去心疼那个犹在修车行苦兮兮掏银子修车的你?

而你呢,还蒙在鼓里,以为朋友圈下面几个安慰你的朋友,是真朋友。

朋友圈虚伪吗?不虚伪。相反,这样的表现才是每个人最真实的内心。

过得比你好还不够,就连人生遭遇的苦难,也要拿出来跟别人做比较,你说你苦,那我得比你更苦才行……

它就像个微缩版的舆论场,炫富、攀比,让人们得以释放最真实的内心,而从未考虑要为这些话负责。

4

真正会因为你朋友圈里一条牢骚般的话语就提心吊胆的人,是你的父母。

大学时,舍友阿梅因为暗恋的男生有了女朋友,深夜发了一条满腹心酸的朋友圈。

大多数朋友都是回复一句玩笑话。

而她的妈妈,请了一天假,第二天一大早从株洲坐高铁来武汉。

早已不再年轻的干瘦女人,一个人拖了一个大大的行李箱,箱里装满了阿梅最爱吃的武汉小吃。

母女见面,阿姨绝口不提她朋友圈的内容,只是叮嘱她要照顾好自己,叮嘱她的室友多陪她……然后当晚又坐火车回株洲上班。

阿梅后来给爸爸打电话,才知道是那天发了朋友圈后,妈妈担心她想不开,大晚上跑去求邻居给她刷了一张一大早的高铁票,急匆匆赶来学校见她。

阿梅在宿舍哭了一晚上。

后来她的朋友圈都是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照。因为不想再让父母担心。

“至少在朋友圈里,我要活得很快乐,把最幸福的一面展示给他们看。”

5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段话,感觉说的真好。


“在当今社会做个温柔的人,也是一种本事。当今每天网络上满满的戾气,社会中人际关系复杂又难懂。能够不被这些影响太多,不追随网络时尚说话尖酸刻薄,不因自己的优势而嘲讽他人,始终心怀善意,保有自己的真诚,这就是很宝贵的品质。

请珍惜你身边那个始终很温柔的人吧。他也许受的委屈不比你少,遭受的恶意也不比你少。诋毁,非议,忙碌,辛苦,苛责,你经历过的,他也有。正是因为经历过,才不想把这些负能量带给身边的人。”


试想一下,当你工作一天,身心疲惫地回到家打开朋友圈,看到的却是朋友在吐槽自己的不幸。你的满腹牢骚尚且无处发泄,还要在朋友圈点赞安慰你的朋友,多累。

此刻你心里一定愤愤不平,这点苦这点累算什么?!老子加班两周了还什么话都没说呢!人生已经够艰难了,刷个朋友圈只想看点开心有趣的东西,谁要看你各种负能量的诉苦吐槽!

你在发朋友圈时,也许真的觉得自己是痛苦的,至少是值得被同情的。

而你想要的,也不过是朋友圈里的一句安慰而已。

可是你忘了,人总是习惯去把自己的感受放大一百倍,把别人的感受缩小一千倍。

你需要发泄情绪,别人也需要发泄情绪。

这并不是自私自我,而是人之常情。

总想把自己的感受灌输给别人,博得大家的关注和同情,好像这样你的存在才被体现出来。

当所有人众星拱月围着你嘘寒问暖时,你才觉得自己是重要的,是被这个团体需要的。

可是呢,即便朋友圈里多一条或少一条关心你的话语,对你而言有什么区别?

你又不是活在朋友圈里,更不是活给他们看的!




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在不断地克服这些所谓的人之常情。

生活不会因为你成长得比别人慢,就不为难你。

你又何苦把这些难堪的遭遇像耻辱柱一样钉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提醒大家你就是个不堪一击脆弱又幼稚的人?


真正关心你的人,你更不应该让他们担心。

你的父母已经为你提心吊胆半辈子了,你不照顾他们也就算了,至少做到别让他们在翻你朋友圈时,时刻为你担心好吗?


别再傻傻地把自己的真性情暴露在并不相关的一堆人面前,只有小丑才会为自己成为大家的笑料而感到自豪。


可是你要知道,小丑卖丑换来的是大家的赏钱。

你呢?


*版权归活好原创工作室所有,非经同意不得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