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08E02: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权力的游戏》第二集和第一集的作用差不多,都是在为下集的临冬城大战做铺垫。可以想象下集的精彩程度,现在我就已经开始期待了。

在两集的时间里,有识之士几乎全部汇聚临冬城。大家该叙旧的叙旧,该告别的告别,有人甚至完成了人生初体验,只为了死前不留下任何遗憾。

【温馨提示:以下有剧透】

本集全部戏份都发生在临冬城,个人感觉最亮眼的地方倒不是二丫和詹德利把感情落实在了行动上,而是那几处让我感动的情节。

倘若一个角色被立了flag或者突然加戏,甚至猝不及防的发福利,那下场恐怕就不会太好了。

看了本集之后,忧郁的艾迪、灰虫子、托蒙德、詹德利、波德瑞克、闪电大王、大熊乔拉、熊岛萝莉都让我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

维斯特洛真是人才辈出,继流浪歌手雷加、流行歌手波隆以及高音歌唱家提利尔大人之后,本集又诞生了一位唱功了得的歌手——小恶魔前侍从波德瑞克。这位一直都是隐藏的高手,难怪姑娘们当初心甘情愿的免费为他提供服务了。

值得一提的是,波隆在本集尚未抵达临冬城,不知道他能否在下集赶上这场战役?也不知道他是一个人独自前来呢,还是带领军队或者跟着黄金团一起来呢?


《荒石城的简妮》

“在那高高的众王之殿里,简妮和逝去的君主的幽魂共舞。”——《冰与火之歌:冰雨的风暴》

波德瑞克在本集唱的那首歌曲很好听,歌名为《荒石城的简妮》(《Jenny of Old stones》),片尾也能听到这首由Florence+The Machine演唱的歌曲:

High in the halls of the kings who are gone.

高堂之上,国王不再

Jenny would dance with her ghosts.

简妮会跟鬼魂翩翩起舞

The ones she had lost and the ones she had found.

有她失去的那些和她寻到的那些

And the ones who had loved her the most.

还有最爱她的那些

The ones who’d been gone for so very long

遗失已久的那些

She couldn’t remember their names

她记不起他们的名字

They spun her around on the damp cold stone

他们在潮湿的古石边围着她转

Spun away all her sorrow and pain

转走了她所有的悲伤和痛苦

And she never wanted to leave

她从未想过要离开

Never wanted to leave

永远不想离开

......

歌词说的是当年“龙芙莱王子”邓肯·坦格利安甘愿为荒石城的简妮放弃王位,虽然他如愿迎娶了简妮(也有译成珍妮),但最终死于“盛夏厅的悲剧”,据说简妮本人因过于悲痛而陷入疯狂。

所以,这首歌曲既在歌颂美好的爱情,又向我们诉说着一个悲剧......貌似在权力的游戏里,从来就没有哪段爱情会有完美的结局。

或许这里还有其他的寓意我没有看出来,这里不再做过多的解读,只想说一个细节。

第七季第五集中,旧城的学士们有提到简妮。简妮在他们的口中,就是那个自称有森林之子血脉的骗子。

原著里自称有森林之子血脉的就不是她本人了,而是她的一个朋友。

其实,我最想和大家讨论的是最后这句:“淹神能现身,击败征服者伊耿”,攸伦·葛雷乔伊真的足够强大到能够击败龙妈和囧雪吗?


弑君者的审判

“那个少年,从小想当亚瑟·戴恩,但不知怎地,生命拐了个弯,最后成为了微笑骑士。”

——《冰与火之歌:冰雨的风暴》

詹姆·就是记不住狄肯·兰尼斯特在救赎之路上,难免需要面对自己曾经犯下的罪孽:

那个世人眼中的弑君者可是背后捅死了龙妈的父亲,又在大街上杀死了奈德的侍卫队长乔里,为了逃跑还杀了自家亲戚,更别说将布兰推下高塔致其终身瘫痪。

然而如今的他不再是当初那个高高在上的雄狮,更像是一个真正的骑士了,那是他从小的梦想。

因为奈德·史塔克的死板和双标,詹姆明明拯救了全君临城的几十万百姓,却多年一直背负着“弑君者”的骂名。

是他拯救了布蕾妮,让她免遭羞辱,却因此失去了右手;

是他给予了布蕾妮“守誓者”这把瓦雷利亚钢剑,让她遵守对凯特琳·史塔克的誓言,保护史塔克家的女孩们;

是他在漫天硝烟中奋不顾身的冲向巨龙;为了信守承诺,不惜和瑟曦翻脸,北上临冬城作战的也是他。

在小恶魔为哥哥辩解无果的情况之下,美人布蕾妮及时站出来为詹姆担保。

还记得珊莎曾在上集质问囧雪,是否因为感情蒙蔽了理智:“你向她宣誓效忠,是为了保护北境,还是因为你爱她?”

这次,珊莎没有质疑布蕾妮对于詹姆的感情,而是选择无条件相信自己的救命恩人。

詹姆可以用“为了家族利益”这点,来反驳他曾经犯下的过错,但唯有当初对布兰的所作所为,让他始终感到愧疚。

“你当时可没一丁点歉意”,布兰的吐槽也是相当犀利了。

我们来看看詹姆当年对布兰做完那事之后都说了啥:

“那孩子就算活下来也是跛子、畸形的怪胎,我宁可干脆利落地死。”

这话说的真欠抽啊,难怪布兰没有像我们预想中的那样,当场说出詹姆挽救君临城百姓的事迹。

这固然有形势紧迫的考虑,但他没提詹姆推他那事,就已经在为詹姆考虑了。

说不介意那事是假的,要是布兰真不在意的话,只能说明他心太大了。

所以,这句“你怎么知道还有之后”算是布兰调皮了一把,故意吓唬詹姆的吧?

这里突然想起来詹姆和囧雪,他们虽然在本集没有单独的对话,但第一次在临冬城相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那时,囧雪正打算加入守夜人,觉得能够成为守夜人的一员是一件相当光荣的事情。

詹姆没少对囧雪一番奚落和调侃,言行举止中多少透漏出一点瞧不起人的意思:“就算不高兴,你也没得选择了。”

不过,这句话虽然让囧雪倒抽一口凉气,却也是一句难得的大实话,那时还是私生子身份的囧雪,除了加入守夜人之外,还有其他出人头地的机会吗?

如果他们能够侥幸在临冬城大战中毫发无伤的话,我倒是很期待他们之后独处时会说些啥了,最起码囧雪的力气变大了,掰手腕还是能赢的。


龙妈的抉择

囧雪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知龙妈,算是本集一个很大的看点。

龙妈最在意的其实还是铁王座,她得知真相的第一反应,是想到囧雪会威胁到自己正统继承人的身份。按理说这也不算一件坏事,她毕竟多了一位可以依靠的亲人。

这个真相会让他们彼此重新看待这段感情,未来龙妈怕是要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了。

囧雪之前可是除了马王卓戈卡奥之外,第二个收获龙妈好评的男人,就是个头比马王矮了点。

本集龙妈以嫂子的身份和珊莎唠家常,一度拉近了她们之间的关系,但她们彼此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消除的。珊莎后来提到未来权力归属问题时,双方依旧互不相让。

珊莎并不了解龙妈的为人,她最担心的就是囧雪会因为龙妈而丧失理智:“男人们会被感情蒙蔽,为了女人做出愚蠢的事情,甚至会受其摆布。”(我怎么越来越觉得这句话其实说的是詹姆)

龙妈之所以会主动向珊莎示好,其实是听从了大熊的建议。

大熊还劝龙妈原谅小恶魔,只要是人,就难免会犯错误。大熊本人都被龙妈驱逐了两次,现在不仍然站在她身边吗?

可能是我本人的问题,这段我怎么看出了大熊在交代后事的感觉。

大熊是龙妈现在最信任的人,现在也只有大熊的话她能听进去了。

大熊的建议让龙妈重新开始评估小恶魔,她回想起自己当初为什么会提拔小恶魔的原因:“你不如他们英勇善战,但你比他们更有远见。”小恶魔的首相之位算是保住了。

龙妈命令小恶魔在大战期间躲进地下室,因为他的价值并不在前线战场,她不想让他白白送命。

小恶魔这些日子多次受到领导的斥责,压力山大的同时倍感憋屈,难得听到一次肯定,还发现领导这么在乎自己的死活,别说有多感动了!


三处戳中泪点的情节

席恩·葛雷乔伊实现自我救赎的第一步,就是杀死小剥皮的情妇,并带着珊莎逃离小剥皮的魔爪。

他们二人同样都是受尽了小剥皮的折磨,对彼此的经历感同身受。

席恩回到临冬城和珊莎拥抱的那幕很感人,又唤起了他们那段共患难的回忆。

席恩主动请缨保护布兰的安全,毕竟他之前亏欠布兰的实在太多了。

在布兰担任临冬城城主期间,席恩夺下临冬城,并且杀害了罗德利克爵士,鲁温学士也死于铁种的剑下。

年幼的布兰就这样亲眼看到家破人亡,从此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那个脸上有伤疤的小女孩,很难让你不去联想席琳公主。

洋葱骑士和吉莉也从这个女孩的身上,看到了席琳公主的影子,正是那个聪慧善良的公主教会了他们读书识字。那段不忍回首的往事,真是让人心碎。

布蕾妮是剧中最有骑士精神的人,她的身上几乎没有任何污点,无论何时她都始终恪守着对蓝礼、对猫姨的誓言:她坚定的处决了杀害蓝礼的凶手史坦尼斯,执着的保护着史塔克家的女孩。

这样一个荣誉感爆棚的人,却受制于传统,因为性别原因迟迟不能拥有骑士的身份。

托蒙德那句“去他的规矩”说的真好,虽然规矩不可以让女人成为骑士,但规矩可以让国王或骑士给予另一个人骑士的身份。

布蕾妮被詹姆封为骑士,是本集最经典的时刻,也是最感动我的一幕:

“我以战士之名命你勇敢,以天父之名命你公正,以圣母之名命你维护无辜之人,起身吧,塔斯的布蕾妮,七大王国的骑士。”

布蕾妮终于如愿以偿成为维斯特洛大陆第一位女骑士,真是众望所归。


不祥的预感

本集这几个人让我生出了不祥的预感:忧郁的艾迪、灰虫子、托蒙德、詹德利、波德瑞克、闪电大王、大熊乔拉、熊岛萝莉。

他们有人被立了flag,有人派发了福利,有人的戏份甚是抢眼。

忧郁的艾迪还是那个幽默机智的段子手,随便拉上旁边的人就能来一段对口相声,还立下“我们的守望从此开始”的flag。

托蒙德一来临冬城就开始惦记他的大个子女人,还交代了自己为啥被叫做“巨人克星”,然后上演了一出大口喝奶,弄得洋葱骑士他老人家都想开荤了。

那边群口相声说的正热闹,这边猎狗却是相当的寂寞无聊,身边的二丫更是让他一个劲的犯嘀咕:你这小妞之前不是挺能说的吗,怎么现在突然没话了?

闪电大王的到来倒是缓解了一下气氛,二丫一看人家两个既是无旗兄弟会的同僚,又同在捉鬼小分队,心想:得了,我还是别当电灯泡了,赶紧闪人吧!

话说猎狗和珊莎为啥就一直没有对话的机会?难道是因为珊莎身为临冬城女爵,日理万机压根就没空搭理狗叔吗?

离开狗叔之后的二丫,就和詹德利发糖了,女孩终于长大成人了。

他们二人之间暧昧的关系,从上集就能察觉出来。

他们于患难之中迸发出真挚又单纯的情感,像这样不掺杂任何政治因素的爱情,在剧中已经很少见了。

当奈德和劳勃看到这一幕,一定会相当欣慰。

虽然他们当时定下的珊莎和乔佛里这对不太愉快,但二丫和詹德利倒是无意中延续了史塔克家族和拜拉席恩家族之间的亲密关系。

提到孩子们的老爹,我突然想起本集小恶魔和詹姆说过,他希望他们老爹泰温能在这里,不知道泰温看到这两位“不孝之子”在这守卫临冬城会是怎样的感想?会不会气得连棺材板都压不住了?

智者瓦里斯在上集曾留下一段经典名句:“尊重就是年轻人和我们(老年人)保持距离的方式,这样我们就不会为他们揭示那个令人不快的真相。”

对于老年人的忠告,年轻人通常很难听进去,熊岛萝莉就是个例子。无论大熊怎么劝,她都要坚持上战场。

山姆为了感谢大熊的父亲当年对他的照顾,特地把塔利家族世代相传的宝剑碎心,送给了大熊。

然而山姆在和大熊告别的时候,还不忘在最后立下flag:“等一切风平浪静后我们再见!”

灰虫子不甘落后,给他和弥桑黛的未来立下了flag。等一切尘埃落定,维斯特洛大陆注定不是他们待的地方,回故乡度蜜月的日子想想真是美滋滋。

我们一直都弄不懂夜王到底想要什么?还有他一路留下的那个图案究竟想要传达什么意思?

布兰认为夜王的主要目标是自己:“他想抹掉这个世界,而我代表着世界的记忆”,所以他打算以自己为诱饵,呆在临冬城的心树之下引诱夜王现身,囧雪等人埋伏在附近,计划上演一出“擒贼先擒王”的好戏。

如果真如布兰所说的那样,夜王的计划可谓杀人诛心,世间再美好的东西也经不起遗忘。

正如山姆所说的那样:“真正的死亡就是被人遗忘,若我们忘记自己曾去何处,曾行何事,我们就不再是人了。”

所以他们到底为何而战?为了荣誉!为了正义!为了光明!

为了人类的生死存亡,更为这整个世界!

文集:《权力的游戏》札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