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富二代需要被重新定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上周末参加培训,中午没地方去,领导让我们就近去她家休息。

很早以前就听说她家是豪宅,果不其然,坐落在城市房价最昂贵的地带,一百六十多平的面积,透过干净的玻璃窗,可以一眼望见远处的蔚蓝色大海。心底估算了下,这一套房子,按现在的市价,大概要1000万。

里里外外参观了一番,我没想到最让我意外的,竟是她家的干净整洁。

没有乱堆在一起的衣服袜子,梳妆台前的瓶瓶罐罐排的像个横平竖直的矩阵,被子铺的也是整整齐齐。更变态的是,地上,包括卫生间里,居然找不到一根头发丝!!

不死心的我又去厨房溜达了一圈,厨台上干净的令人发指,我忍不住把手放上去摸了一把,居然没有一丁点的灰尘或油星子。

想起自己房间里的“惨状”,我发问了,“这是……天天打扫卫生的节奏?不对,您家保姆一周来几次?”

“都四个星期没来了!这几天一直在约,这保姆真是,放了我几次鸽子了!”领导一副不满意的样子。

我更好奇了,“那……您家这个卫生为什么可以保持这么好?四个星期没打扫都比我家干净啊。”

“很干净吗?我们家老公要求比较高,他喜欢整洁,用过的东西都要让我们原样放整齐,一直这样子,就习惯了。”临了她又补充了一句,“你看我们女儿的房间,比我们的还干净!”

一看果然,才上初中的孩子,书架上的书分门别类放的一清二楚,连桌上的几个小玩偶,也摆成一条线,同事们纷纷感叹这“清一色的家风”,什么样的父母带出什么样的孩子。

这不禁引起了我的思考。

以前我们常说,富二代是骄奢淫逸的一代,好吃懒做,自私自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似乎所有的缺点,富二代都会沾染上几分。但时至今日,以我所见,“富二代”三个字,需要重新被定义。

因为从事教育行业,我常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家庭,并不是嫌贫爱富,而是看的多了,真的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如今的富二代,在各方面都变得更加优秀了。

他们比普通人家的孩子更自律,更能吃苦,也更会交流,更多才多艺。

这样的变化,其实不难理解。美国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过,给他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他支配的环境,他可以将这些孩子变成任何他想要的样子。

这个理论虽然有些偏激,却直白的说明了环境对于孩子性格和行为的塑造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班拉杜在他的社会学习理论中也曾提到过,孩子总会有意识的去模仿周围人的行为。

而需要我们更新的一个认知是,曾经的那些土暴发户已经老去,这一代有钱的家长,他们有的不仅仅是钱,他们还有漂亮的学历背景,良好的生活习惯,见天地众生的视野。

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只要不出什么大的变故,一般都不会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去年冬天去哈尔滨旅游,有一日的安排是在零下二十度的冰天雪地里,徒步7公里翻越羊草山,到达美丽的雪乡。

本以为,能这样“自找苦吃”的大概都是我们这种爱折腾的年轻人,不想途中却遇到很多个头不足腰间的小孩子,在冰雪中蹦跶的比大人还欢。

和其中一个带娃的大人聊起来才知道,他家孩子才9岁,上三年级。

“这么冷的天,不怕孩子冻坏了?”我问道。

“没事,从小就带着到处玩呢,娃很坚强,爬山都是自己爬上去,出国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也不闹,这次听说来北方,自己还早早就收拾好行李呢。”爸爸说起来,语气颇为自豪。

后来,在终点又遇见了这个孩子,高兴的跑过来冲我喊“姐姐我做到啦,我做到啦”,比起我们这些气喘吁吁的大人,真是小小的娃具备大大的能量。

回去后跟同事说起这个事,让她下次也带孩子来试试,同事用难以置信的表情看着我,然后一口回绝道,“算了算了,现在的孩子太娇贵了,在公园走上两圈就哭着要抱抱,还能冰天雪地的徒步,连我都做不到……”

我有点惋惜。很多时候,因为家长自己做不到,便认定了孩子做不到。

那个能从小到处跑的孩子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有机会在一次次的挑战中,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我相信,这样的孩子日后若遇到有人跟他说“不可能”,他更多会选择“试一试”,而不是“好吧我做不到!”

我所见到的,富二代的又一个优秀品质,是敢于吃苦,愿意尝试。

这是一种比外在物质更重要的,优秀的品质传承。首先他们的父母辈就是能吃苦的,成年人的世界从没有“容易”二字,即便是富二代,守业也不会比创业简单到哪里去。孩子见惯了家长的辛苦,便会懂得,做好一件事需要付出代价,而这不过是生活的常态,没必要大呼小叫。

我见过品学兼优的毕业班的孩子,周内在校主持各种活动,周末舞蹈班从未缺课,每天早上还不忘锻炼身体,愣是要比人家早起半小时在操场慢跑上五圈。我见过家世显赫的闺蜜,在图书馆里两天两夜不合眼的写计划改PPT,到处找案例只求手上的工作能出彩,没向家里开口过一次。

好吧我承认,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做不到像她们那样,我没有那个狠劲让自己受这些苦。我也曾经一味的以为,富二代嘛,靠家里资源,办事容易。但是让我在图书馆坐上几十个小时,当时的我,没有这种心劲,更没有这种魄力。

我想起一句话,最怕的不是别人比你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我还想起一句话,很多人努力的程度,根本还达不到拼天赋。此刻我也想补充一句话,很多人努力的程度,根本还轮不上拼家世。

因为心存侥幸,因为摇摆不定,很多人在半路就已经选择了放弃。而更悲哀的是,当你站在台下为别人鼓掌时,还会不屑的想,“这因为背景好。”

我从未怀疑家庭背景、钱、权这些,会在很多时候起到决定性作用,就像我从未怀疑,无论是公司还是单位,都一定不会拒绝那些有真才实干、肯努力的员工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有时候,我很心疼那些家庭不好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父母,过早剥夺了他们天真的权力,将他们推进成人的世界。这些父母喜欢要求孩子懂事,不惹麻烦,他们很少给孩子发言的机会,也不爱听孩子讲话,只要求他们按要求做好。但是小孩子喜欢讲话呀,于是,他就要开始找大人感兴趣的话说,察言观色的看大人是不是喜欢这个话题。

童言本无忌,当他们开始学会察言观色时,他们已经开始超越年龄的成熟。

察言观色其实并不是一个缺点,只是,心智并不成熟的孩子,如果在察言观色这件事上太过精通,常常带有讨好、自我怀疑、渴求关注的成分,他们希望通过讲好听的话,得到别人的关注和关爱。长此以往,以后在正常的人际交流中,他们也会趋向于说出别人想听的话,羞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人群中显得局促不安。

马尔科姆 ·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曾提到过,中产阶级的家庭通常会采用一种“协同教育”的方法来教育孩子,他们较少向孩子发出命令,更多的,是希望与孩子谈话,让他们提出问题,学会质疑和交流。

书中还举过这样一个例子,“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出生于富人家庭,他和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关系很差,曾经将一个有毒的苹果放到导师桌上,想要谋杀导师,后来被发现了。杀人未遂是要坐牢的,但奥本海默在事情闹大之前,为自己辩护,积极与学校沟通,并幸运的为自己争取到了缓刑,这才有了他之后的发展。

但是另一个学生克里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克里斯很有数学天赋,但家里很穷,住的离学校很远。他想和导师协商,把课挪到下午上,但是学校不同意。克里斯最后只能辍学,一生碌碌无为。

在当下的校园里,我们也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协同教育”下的孩子,更倾向于表达自己,在课堂上的发言也更加自信自如,而“命令式”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则比较安静和羞涩,不敢举手。

他们面对老师批评的态度也多有不同,前一种孩子,会像奥本海默一样,向老师解释犯错的原因,做这件事的动机,并询问是否有弥补的办法,后一种孩子,则倾向于被动的沉默,然后期待老师的批评快点结束。

这种习惯也会伴随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优势和劣势不言而喻。

因此,富二代的另一个优点是善于沟通,并且能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他们有抗争精神,敢于争取,而不仅仅是顺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别人能吸引你的东西,常常是你不具备的。今天写这篇文章的真正目的,也不是为了吹捧富二代,而是希望可以通过对比,让我们看见自身尚不具备的资质,认清自己的局限性,并发现自己的短板究竟在何处,然后更好的去完善自己,突破自己。

现下有一个很流行的词语,叫做“阶层固化”。

拾遗君曾经说过,“改朝换代时重新洗牌,但阶层固化是和平年代的必然产物,而且越来越固化。”

美国的纪录片《人生七年》,更是残酷的为我们揭示了一条真理:“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

但命运的手掌里,总会有几条漏网之鱼。比如纪录片中有一两个贫民窟的孩子,最后成了律师、大学老师。还比如说我自己,从农村中来,但却靠读书改变了命运。

无论什么,都不应该成为我们自怨自哀的理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