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总失败?那是因为你不知道这6招!

一到六月份,北方天气就正式开启了燥热模式,不是从热带来的人们,十点之后最好回到室内。尤其是在中午的时候,在外面的人们就是一个“浑身难受”——整个就是一人肉铁板烧,焦躁难耐啊!

在屋里的人呢?也好受不到哪儿去,不开空调像蒸笼,可开了空调也不是人人都神清气爽的。这不,邻桌的小于这几天就犯了情绪病了。

焦躁不已的小于

小于年纪不大,还没有女朋友都,自己说一定要干出点成绩再去谈婚论嫁。他平常不多说不少道的,是个文质彬彬的温和男孩儿。最近不知怎么的,这几个月来,他几乎每隔三四周总犯一回情绪病。时而哀叹多愁善感,时而急躁易怒情绪激动。一到这时,同屋的刘姐就开玩笑说:小于,你大姨夫又来你家了,怎么这个月比上月早来了三天呢?说得小于总是涨红了脸不知怎么回答。

那天中午趁大家都出去休息了,看完书后的我和小于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当提起了这事时,我也不好多说些什么,只是轻描淡写地提醒小于,别因为不相干的事情影响工作和心情。没想到小于和我大倒苦水:原来他为了使自己由内而外地焕然一新,在各个方面都使自己有所提升,在网上同时报了几门大V的课程。

工作一天的辛苦尚且不提,光学习一门就够小于忙活的了,没想到他还一连报了几门课一起学,还美其名曰“齐头并进”,可这在我看来分明就是“贪多嚼不烂”!这其中有一门课程就是早起读书打卡,小于坚持了不到三个星期就失败了。可不是么!让一个平日里早上七点起床的上班族硬生生地五点起来,除非是机器才能做到啊!

我边听边点头,小于说话就像开机关枪一样容不下我发言。再说这时,同事也都陆陆续续地回到办公座位上了。我也不好再和小于聊和工作无关的事情,一下午忙忙碌碌地也就这样过去了。

后浪出版的《微习惯》

晚上下班了,大家收拾好东西都纷纷回家了,我默不作声地递给小于一本名为《微习惯》的一本书,告诉小于回家好好学学。读懂读透了这本书,自我管理的成功是早晚的事儿。

《微习惯》这本书不厚,才134页。它主要告诉我们,微习惯是一种微小得不能再微小的积极行为。正因为它是一种非常微小的行为,大家在行动的时候根本不会失败,因为它不回给你造成任何负担。这样一来,行动没有任何压力,坚持做下去就会成为手拿把攥的事情。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发问了:你这么说有什么科学依据吗?是的,微习惯策略的科学原理表明了人们无法长期坚持大多数主流成长策略的原因。当我们改变自己的效果不持久时,问题并不是我们自己本身,而是策略的失误。当你开始用微习惯教你的方法,按照大脑的规律做事情时,你将看到:持久改变不再是梦想。

作者斯蒂芬.盖斯

《微习惯》的作者斯蒂芬.盖斯因为太懒而想改变自己。潜心研究各种习惯养成策略的他从2004年起就在美国的各大自我成长类网站上发表了许多文章。到2011年,他开始运营自己的博客,为读者提供自我成长策略方面的建议。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们又提问了:你说了半天微习惯,这表面意思我们都明白。但我们还是不特别理解这个词,这个微习惯究竟是什么,它是怎么个微小啊?别急,学习要有耐心和恒心,咱们继续往下说。

一.为什么失败的总是我?那是因为你不认识它———微习惯!

1.何为“微习惯”呢?

作者斯蒂芬.盖斯告诉我们:微习惯体系的核心就是“微步骤”,即那些小的不可能再小的一步,它不会给行动者以压力。因为每天做一个微小的积极行动不会给我们造成什么心理负担,自然也就没什么心理压力,就算是强迫自己这样去做也是非常容易达到的。要知道,一切的自我管理失败都是源于实行者禁受不住压力,大脑发出“受不了”的信号了,规避压力是人的本能啊!

2.为啥用微习惯进行自我管理不会失败?

介绍完微习惯,我们再来说说上面提到的小于。如果他将早起循序渐进地进行,比如每天提前一分钟,相信这样下去,早上五点起来就很容易实现,最起码也不会中途中断啊!

小目标轻松无压力

什么?每天提前一分钟!开什么玩笑啊!这会有什么用呢?大家可别小看这每天的一分钟,一天两天没什么变化,你想想一个月后、两个月后呢?这可是一种稳扎稳打出来的成效,在这种情况下养成的习惯最能坚持下去,自我管理也会成功。因为微习惯的精髓就是“慢慢靠近”,越是这种慢慢来,成功的几率才越大,所以古人有句话,叫“欲速则不达”啊!

在这个竞争激烈、飞速发展的社会中,我相信有许多年轻人都抱着和小于一样的想法:希望成功实现自我管理,通过学习将自己变身为一个焕然一新的人。但要想达到这些,也是要讲求方式方法的,做好下面这几步才是王道!

二.自我管理的必胜法则。

1.开始阶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每一个计划的开始总是非常振奋人心的,相信我这么说,小伙伴们都会举双手双脚赞成的。是的,马上就开始进行的自我管理,就好像自己又开启了新的人生一样。

但大家先别被高兴冲昏了头,制定计划可并不代表着计划就能成功实施,这是两回事。一定要记住:选择适合自己的微习惯和计划,才是保证成功的关键所在。


制定计划很关键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别为了面子,制定一个高大上的目标!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就像小于一样,从平时的七点起床,一下子提前到五点起床!当时自己还觉得挺容易的,心想上个闹钟不就解决了么。天啊~要是那么简单的话,哪里还有什么失败的自我管理啊!

计划做出来是为了管理自己的,而不是给别人看的,能帮助自己成功地实现目标才是最好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深层次理解每一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是帮助我们成功的根本,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也不要忘记自己这么做的理由。

就好像小于,之所以早起读书打卡失败,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堕怠,更重要的是因为他没有深刻理解早起读书的精髓,他没有体会到那种抓紧真空时间来提升自我的快乐,失败就是自然的事情了。大家想想:如果做一件事情让我们体会到好处,我们是不是自然就感到快乐呢?那继续做下去是不是就变得很简单了呢?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2.正式将这个微习惯纳入日程

大家注意了没有,我说的“这个微习惯”而不是“这些微习惯”?没错,我们要进行的自我管理,是一条漫长的路,不是几个月就能完成的。一定要一个一个慢慢来,改变是一点一点的才不会感到压力,否则的话,行动还没开始,大脑就先抗议了。

写在本子上更利于行动

将它纳入自己的日程,写在自己的日程本中,用记录来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到。比如说每天早起一分钟,这个目标很微小得几乎不费什么力气就能达到,最后形成五点起床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一个新的行为变成习惯是由它的困难度所决定的。像小于那样的“齐头并进”,而且难度还是巨大的自我管理,就算是一开始写在日程本上,面对困难如此之大的事情,恐怕到最后他自己都不愿意写了,光想想就犯怵。所以说,过不了一个月就失败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走路还走不好时就想跑起来,那不摔跤才怪呢。

3.逐渐发现微习惯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别忘记奖励上进的自己。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们就说了:你说的那些我都懂,但我就是不想每天早起,连半分钟都不想,更别提一分钟了!我相信有这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毕竟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一个行为有好处才去做,没好处的谁做谁傻啊!早起?!切~躺着多舒服啊!

但你可以先想象一下:坚持这样的速度,两个月后你就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早起达人了!在朋友圈里晒一晒,是不是特有成就感。相信羡慕你的人不在少数。这下好了,成就自己的同时也赚足了面子,想想都美!


精美的文具是我的最爱

可是光有精神鼓励也是远远不够的,当我们的微习惯实行起来的时候,千万不要对自己吝啬啊!作者斯蒂芬.盖斯也强调:在每一个阶段(我自己的标准是三周的时间)一定要给自己进行奖励。

这个奖励可以是一顿大餐,但一定是低碳水化合物的那种哦,要不变得满身肥肉就得不偿失了。也可以是一本以前想买的书,或是自己喜欢的文具啦,小饰品、小玩具什么的。总之,这些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再加上那些精神上的满足感,有谁不想坚持下去啊?反正我不是,你呢?我想更不是吧!

4.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量化衡量,超额完成。

说到这里,微习惯终于被我们发自内心地接受和认同啦!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它真正变成日常行为中的一员,像每天洗脸刷牙那样习以为常。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多难。大家想想:每天早起一分钟,这对我们来说有多大压力呢?答案是几乎为零!况且还有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奖励,哪儿有压力呆的地方啊?!

就是这样微小的不能再微小的一分钟,才促使我们做下去,因为它没有压力,能很好地执行下去。等到这一分钟习以为常的时候,就是耗用我们意志力为零的时候,也就是惯性产生的时候。

每天靠近目标一点点

有的小伙伴有不明白了,说:咱们这儿又不是学物理,你提惯性有什么用呢?当然有用的啦!因为任何习惯的形成都和这个惯性有关。之所以是习以为常、不假思索就去做的事情,我们大家很自然的就会在这个基础上,将微习惯发挥的更好。

换句话说,早起一分钟已经习以为常、成为默认要每天做的事情了,我们就会本能地早起两分钟,甚至是三分钟。因为基础已经形成,习惯已成自然。不让你去做,你都浑身难受,不是吗?想想每天早上不让你洗脸刷牙,你难受不难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但早起这件事又不太像刷牙洗脸,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刷牙洗脸就是两种结果——是或不是!它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就这两种答案。记录在表格里,也无非是划勾打叉这两种,但早起可不一样。

因为早起一分钟和早起十分钟都是早起,但给我们大家带来的感受和激励程度是有着天壤之别。想想看:在进行了不到三周的时间里,我们由原来的早起一分钟,成功做到了早起五分钟,那可是一个质的飞跃。

因为记录在日程本上的数字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自己超额完成了任务,我们自己是有能力的,我们自己是棒棒哒!还有什么比这更鼓舞人心的呢?这就叫做用数字来体现自己的进步,即量化衡量。没有这量的衡量,怎么体现自我管理成功与否呢?

5.严格服从自己的计划,别期待太多。

当我们实行微习惯一段时间之后,尤其是实行的还不错的时,危机往往就在这时候出现了。因为我们的大脑就喜欢在这个时候给我们以暗示:这个习惯已养成,该提高目标了。目标的“暗中膨胀”是人的天性使然,不要责怪自己,你我他/她都一样。这个时候大家千万要提起高度警惕,谨记服从计划是重中之重!


严格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

不是么?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应该把期待值和精力放到坚持目标上吗?而不是幻想着几步就能自我管理成功,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还有什么比坚持更重要的呢?有句老话用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做人做事千万不要忘本啊!

而且制定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标,除了使自己感到压力山大和大量消耗意志力之外,剩下的也就只有失败了。所以说,千万别小看微习惯,它才是你成功实现自我管理的密友。

6.习惯养成了,但别高兴得太早。

快成功了,大家不禁都欢欣鼓舞起来。但斯蒂芬.盖斯再次在《微习惯》中提醒大家要有耐心,不要在一个行为真正成为习惯之前就停止,转战另一个习惯。那样的话就像是个掰玉米的狗熊——这个玉米还没放稳妥,就去拿第二个玉米,结果是哪个都没拿到。

但也不是说不可以进行第二个习惯,换句话说,你得知道这个微习惯现在已经成为自己的日常习惯了。当然啦,这也是有标志的,比如说:我们在做这件事时不用考虑了,自然而然就去做了;我们也不再因为做这个事情而担心了。最重要的是,做这件事我们没有丝毫的抵触情绪。只有在这些信号出现的时候,我们才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进行下一个微习惯。

微习惯之所以是成功的自我管理法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开始和消除期待带来的压力,这才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秘诀。当我们对一件事情有过大的期待值时,压力就会同时滋生出来,甚至于大过了我们对这个习惯本身的兴趣。

当行动的困难加大了,意志力快消耗殆尽之时,我们的自我管理能会成功吗?答案不言自明。我们在中学时学习的哲学,其中有这么一句话:量变是质变的基础,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用在这里最为恰当。作者斯蒂芬.盖斯在《微习惯》中着重向我们指出:每一个重大成就都是由非常微小的步骤所组成的,每天只做一点点的方法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大成功。


坚持一点点的力量

当我们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终于可以摆脱高期待值和心理压力太大对自己的束缚,从而能一身轻松地去行动。只要开始行动,我们就一定会做得更多更好,这点请大家放心。

况且作者斯蒂芬.盖斯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从一天一个俯卧撑到现如今一口气能做十多个俯卧撑,这可是一个质的飞跃。而且写文章的数量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惊讶吗?还等什么,赶快行动起来吧!利用这六招进行自我管理,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以前连自己觉得遥不可及的目标。还记得那些成语么?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