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梦

悠悠别梦经年,辗转几度春秋。

        01始章

  九月八号,两张车票,一个行李箱,一个书包,一个我。怀着一颗欢喜的心,踏上一场未知的旅行,进入自己多年来的梦。

      02小学的梦

  小时的我懵懂无知,梦的种子却在心中悄悄发芽。小学时,只在书中看到过关于大学的介绍,当时也不知道有哪些高校的存在。对于大学的模样,我只能勾勒出它的大概。

  后来,听到老师说清华北大,觉得这两个学校高大上,很有名气。而当时酷爱阅读,心中对大学的向往只有文学方面的想法,想着以后能够进入有关文学研究的学校。

  或许初生牛犊不怕虎,亦或是少不更事,小学的我只顾以后定要考北大,然后去学校多读些书。

        03初中的梦

  第一次听到大学的别称――“象牙塔”,顿时感觉逼格高了起来。

  初中时,才理解了小学的年幼无知,才明白清华北大的含义,才了解了北大清华之外的某些学校。

  可能在老师的眼中,初中生在初中的职责便是考上一个重点高中,其他什么花里胡哨的东西就不必去思考太多。然后整个初中生涯,听得最多的便是重点高中,反而很少听老师说大学的东西。

  初中爱上了外国文学,读多了就觉得读大学没用,还不如趁早出来写文为生。叛逆期是个爱幻想的年龄,觉得出名要趁早,而感觉读大学却是荒废时光。所以每天做着可有可无的白日梦,幻想着哪一天能够突然成名,而不必荒废时光来读大学。

  这三年做着许许多多的白日梦,却很少去思考大学的梦想。梦想的芽在停止壮大。

          04高中的梦

  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句话,戳痛了多少人的心。守着无所事事的生活,却认为这样很酷。

  尤记一个同学说,谁让你初中不荒废一次,高中定荒废一次。所幸,初中荒废三年。

  最怕自己碌碌无为,所以高一时憧憬起大学。心心念念着一个大学,并想着为此奋斗。

  班主任也天天洗脑,说什么大学是人生的转折点,大概利用荒废的三年,才能重拾起梦想,才会懂得梦想对于人的作用,才会明白,无论做过多少次的白日梦, 那永远还是幻想,走不到现实。

  高一憧憬着大学,让还未扬起帆的船,重新起航,重新找到灯塔。那是觉得大学定是灿烂多姿的,是曼妙绝伦的,所以一天天心生欢喜,一天天为之奋斗。

  船行驶在大海之上,总归有迷途的时刻,灯塔也会有灭的那天。憧憬也会变成碎了满地凉凉的宝石,生活是大雨后留下的潮湿。

  高二的某一天,好友突然与我说,以前优秀不了,现在依然没能力让自己变得优秀。无论以前亦或是现在,都一样不优秀。那时正值成绩低谷,也突然觉得事实如此,日复一日的侵蚀,也终于走向堕落。 明知自己在堕落,也依旧放纵自己。兜兜转转,人来人往,终归是在绕路。大学梦就如同失去了助力,然后深陷沉默的深渊中,惶惶不知日。

  五柳先生曰:“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大抵每一个人在兵荒马乱的高三,总有当头棒喝的教训与引导。

  老班在高三之际,与我聊天,讲人生。他说求学的路中,有挣扎,有质疑,但若未去选择会后悔一辈子。

  其实,那日伊始,仿若又有了灯塔。

  高三的时光,坚定不移的慢慢行驶着舵,将船开向正确的航线,缓缓的拾起大学梦。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与你相见。”仓央嘉措如是说。而我辗转几度春秋,不为辉煌,只求心安。

  匍匐山路,拾起梦想,它在茁壮成长。

      05终章

  七月30号,得知录取的消息,内心平静安然,只是长舒一气。多年的坚持放弃再坚持,总归换来一个好结果。

  九月八号,入校。

  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浅浅遇,深深藏。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圆了十几年的大学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大学梦 我一生没上过什么清华、北大 这也是遗憾 这也是一辈子的希望 我把希望寄托在睡梦里 我把遗憾送...
    子良_b739阅读 209评论 0 3
  • 寻找伊萨卡“地图” 丹尼尔到达吉隆坡的时间是晚上7点,经过长时间的飞行,他有一点疲倦,但一出机舱吉隆坡的桑拿天又唤...
    树_云阅读 249评论 2 5
  • 眼泪的味道,咸咸的。一不小心戳中泪点,眼泪肆意流下。情绪突然就变得低落了。 突然觉得很委屈,因为你在怀疑我,质疑我...
    lin晓霞阅读 266评论 0 0
  • 凌晨 一颗星星推开我的窗 邀我去看满天璀璨光芒 可是瞌睡虫爬上我的眼 我只得伸出手 将窗子轻轻关上 正午 一只蝴蝶...
    今年九十岁阅读 647评论 1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