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令你真正喜欢的,什么是让你看起来很好的

图片来自网络

1

近几日一位同事的离职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某个小神经,迫使我深刻反思了自己根深蒂固的面子观。

我的这位同事,放弃了已从事五年的银行工作,转而去做了一名老师。

从银行离职的人比比皆是,但大多跳槽去了另一家银行,为了更好的职位与收入。

像我的同事这样从银行出来转行转这么远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在银行工作的人,很少是因为兴趣,更多的是因为体面和收入。

大部分人每日做着机械重复的事情,或是操心着焦头烂额的指标,却很少想过去放弃,因为银行始终会让我们“看起来很好”。

毕竟,在周围人的眼里,在银行工作意味着高薪、体面、有出息。

即使我们心知肚明,随着时代的变迁,银行早已沦为弱势群体,却仍然忍不住沉溺在世人老旧的眼光里不能自拔。

毕竟,这世上少有工作是因为兴趣,大部分只是谋生而已,能混个“看起来很好”,也值了。

更何况,放弃了积累数年的某个行业的经验,浪费了好几年的光阴,大部分人都没有这个勇气。

图片来自网络

2

我就是一个特别容易被自己的既往经验与成本所困的人。

就好比当年,参加校园招聘应聘了好几家银行,后来又收到了中国移动的offer。然而我丝毫没有比较这两类单位哪个更适合自己,直接就选择了银行。

理由是,自己为了考银行做了那么多准备,突然去签了移动不是很奇怪吗,之前的努力岂不是白费了?

并且,中国移动给人的感觉就是个充话费的,远不及银行高大上啊。

而事实上,无论我当年选择了移动还是银行,都并非从自己的本心出发,无非是出于两种理由,一为谋生,二为面子。

如我一般,这世上有那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本心是什么,稀里糊涂地过日子。

另外还有那么多人已然了解自己的本心,却迫于种种原因,不敢去追随本心。

甚至还有那么多人认错了本心,将“看起来很好”误当“真的很好”,比如喜欢某些事情带给自己的光鲜亮丽,人前显贵,就以为真的喜欢这件事情本身。

图片来自网络

3

那么如何来鉴别自己是否真的喜欢一件事情呢?

很简单。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作“心流”(flow),是说当一个人将精神力完全倾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感觉。

心流产生的同时个体会产生高度的兴奋感及充实感。

心流的产生甚至会使我们对时间的主观感觉发生改变,我们可以专注于事情本身很长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流逝。

我们忘记了忧愁,忘记了烦恼,只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事件本身的乐趣。

这真的是一种神奇的状态,你觉得一切不费吹灰之力,你感觉到莫大的成就感,你觉得自己处于“巅峰状态”。

这种状态,音乐家称之为“心灵泉涌”。

作家称之为“灵感爆发”或是“文思泉涌”。

当心流产生时,我们的身心高度集中,行动与回馈不断互流,乐趣油然而生。

可以说,这是生命的最佳状态,如若我们能够让自己经常处于这种状态当中,无疑是人生的幸事。

图片来自网络

4

想要体会心流的感觉其实很简单,也就是从事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然而,在这个物化的世界里,我们几乎已经丧失了鉴别“真正喜欢”与“看起来很好”的能力。

因为,追逐财富、地位、权利的结果,真的会让我们很兴奋呀,哪怕这一过程很苦逼,甚至很血腥,我们也愿意咬牙坚持。

毕竟,让自己在别人眼中很好的意义,早已盖过了自己是否真的很好的事实。

于是,我们就那么一直一直地,违心地做着自己。

所以,当有人能够冲破藩篱,做回自己,便能够很轻易地引起我们的关注,吸引我们艳羡的目光。

因为他们做了我们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

图片来自网络

5

实际上,在某些领域做出非凡成就的人们,他们大多也是找到了自己的“真正喜欢”,而很少有人是因为名利地位才去苦苦追求。

在梁启超家,有一个“一门三院士,个个皆才俊”的教育奇迹。

梁启超的次女梁思庄当年在选择专业时犹豫不决,梁启超因为考虑到现代生物学在当时的中国还是空白,于是建议她选择生物。

可后来在得知女儿对生物全无兴趣后,心中大悔,便赶紧给女儿寄了一封信:

“庄庄:听见你二哥说你不大喜欢学生物学,既已如此,为什么不早同我说。凡学问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你离开我很久,你的思想发展方向我不知道,我所推荐的学科未必合你的式,你应该自己体察作主,用姐姐哥哥当顾问,不必泥定爹爹的话,但是新学期若已经选定生物学,当然也不好再变,只得勉强努力而已,我很怕因为我的话扰乱了你治学之路,所以赶紧寄这封信。”

最终,在父亲的鼓励下,梁思庄遵从自己的本心选择了图书馆学,最终成为了我国著名的图书馆学家。

在一个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的家庭里,每一个孩子都活成了自己最精彩的样子,足以可见“看起来很好”只是虚有其表,“真的喜欢”才是成大事之本。

不管怎样,谋生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那个真正的自己,哪怕在谋生之余做一些能产生心流的事情,也不失为一个做回自己的良径。

重要的是,不要总是沉迷于别人眼里看起来还不错的自己,努力去做令你真正喜欢的自己。

最后,愿我们做的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因为真的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