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每个明天 无论因为梦想还是爱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突然在某一天的某一分某一秒觉得身心俱疲,一瞬间对于生活提不起一丝热情。沮丧,失落,彷徨各种没有清楚缘由的消极情绪在胸间汇集团聚,活生生将你整个人塑造成了仿佛被全世界遗弃的可怜模样。

前一阵子我的状态就是这样。一边为逐渐临近的期末考而发愁,一边又担心着即将到来的毕业年,整个人越发地变得焦躁不安。

坐在电脑前还没打几个字,就觉着编辑页面上早已写满了整屏的嘲讽,于是很努力才抑制下砸电脑的冲动;和朋友去看电影,看到一半就想着这编剧一定是个傻蛋,否则又如何会写出如此无聊的剧情,愤而转身离去。简而言之,这就是一段对一切人和物怒目相加的过程,书看不下去就想撕掉,东西用不顺手就想砸,人看不顺眼就想打架。

一颗心静不下来,做任何事就都像是去参加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带着冲动的脾气,随时准备着和周遭的一切同归于尽。

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脑子里开始三不五时就会蹦出生活真是糟糕透了这样的念头。遇到暂时不能解决的难题的时候会这么想,坚持一个梦想却恍惚间看不见前路的时候更会这么想。其实究其原因也不过是得失心太重,以至于失去了本该有的平静淡然。

生活不是一潭死水,时常地泛波起涟漪才是常态,对此我们都不该太过失望。

即使今天的生活几多困顿,我们也有理由去相信这样的事与愿违总会绝版,生活的美好依旧,因为我们都还有明天。

(一)

只要还有明天就别让你梦想停止绽放光芒

上个月,我在当当网上买了几本书。因为下单下得匆忙,收货地址错填了家里的地址,快递员打电话告知我正在派单时,我还在学校。万般无奈下只得和他约定,让他迟些派件,我则抓紧时间赶回家里。

待我回到家的时候,他已在楼下等了我半小时有余,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出于不好意思的心态,我招呼他上楼喝口茶水,也就不可避免闲聊了几句。

“大哥,真是不好意思让你等了那么久,你们做这行也怪不容易的。”我说。

“小伙子,你太客气了,其实我也就顺道回家派上这最后一单,也不会耽误多少工夫,没事。”快递大哥很爽朗地回答道。

“那也是辛苦你了,老实说,干快递这行每天起早贪黑,风吹日晒的,你就没考虑换份工作吗?”

“这不都为了生计嘛,不过你还真别说,其实送快递只是谋生存,我真正的理想是想成为一个大画家,靠自己的画笔来养活全家,哈哈。”

“啊,那好像也不错。”

仿佛感受到我话的惊诧,快递大哥接着道:“你也觉得我这想法有点荒唐不是,我老婆孩子也是这么说我的,让我老老实实送快递就好了,别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其实我何尝不知道这很难,只是想再坚持看看,我白天送快递,晚上回去辅导完孩子功课就自己画点东西。今天可能画不好,明天继续画,我就不信我一辈子画不好,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的确,后来我每次想起都不得不承认大哥的话话糙理不糙。有时候我们会觉得生活很糟糕,谈现实很残忍,谈梦想又太过遥不可及,无非是因为太过于迫切想到得到还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已经拥有的那些,自己却并不在意。

因为太过年轻所以就更容易浮躁,少了一些成熟的坚守。当每次有了少许的付出就奢求着生活能给予及时成倍的回应。这大概是多数我们这个年纪的成年人所共同拥有的弊病。

要知道哪怕是在早春播种,也总要等到深秋才能收获果实,更何况是梦想。当努力暂时还看不到成效,当其它人都嘲笑你的一腔勇往,千万别着急,也千万别怀疑自己。你需要做的只是默默坚持,每一个牛逼的人都有一段苦逼的过去,为了有一个牛逼的未来,如今再傻逼一点也不是不可以。

有明天,有未来,生活就依然美好;有明天,有未来,梦想就触手可及。愚公的锲而不舍,是因为他知道他还有无数个明天可以去为了挪移大山而坚持,是因为他知道即使自己倒下了,仍旧还有无数后代会用他们的未来去替移山创造可能。这样的愚,是大智,这样的愚更是关于梦想可贵的信仰。

可能你现在仍旧觉得梦想山高路遥,没关系,我们都一样。只是一定别把时间都浪费在无谓的唏嘘感叹上,想得太多不如简单去做,一步一个脚印总比滞留原地来的踏实有意义。挫折来临的时候,咬咬牙就一定能撑过去,别放弃。

命运不会亏待每一个用力追求梦想的人,也不曾辜负每一份努力的执着。你要相信,明天的自己绝不平凡。

(二)

每个相爱的可能都在不远的明天等你

过去我一直都不太相信爱情是最好的发胖甜品也是最有效的减肥良药这样的说法,因为总觉发福变瘦这回事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有人一日三餐都吃油腻,但是就是打死也胖不了,有人三餐绝食,只喝凉水但就是瘦不下来。直到林肥现身说法,用行动给了我响亮的一耳光。

林肥是我的发小,当然他真名不叫林肥,只不过因为他姓林然后打小就肿得跟个肉球似的,于是我一直便叫着他林肥这个外号。

林肥从“林肥”化身成“林瘦”是在大一那年暑假。

那天,林肥突然打电话告诉我,他想在离家最近的那家健身房办张月卡,每天去健身,问我要不要一起。对于林肥突然有想去健身这样的想法,我感到有些惊讶,刚好那阵子闲在家里也的确无所事事,于是也就答应他同去看看。

也是在那天,我和林肥各自办了一张健身月卡。我呢,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说是办了张健身月卡,然而对我而言月卡跟次卡似乎是没什么两样的,我光顾健身房的次数恐怕一只手就能数得清楚。

一开始,林肥也会习惯天天打电话给我,邀约我一起去健身。只是随着我借故推辞的次数的慢慢增多,他也就慢慢没了消息。

这样的行为造成的后果是,再往后一个月,当我在再一次在公车站偶遇到林肥的时候,我甚至不敢把林肥两个字喊出口,害怕一不小心认错了人会遭到一阵暴打。

夏天的太阳很大,晒得人直发晕,我恍惚间觉得站在我对面的人一定不是林肥,或者说不是我认识的那个林肥,那个林肥是圆的,但这个明显呈长条的不规则形状。

一个月时间,让林肥整个人有了脱胎换骨般的转变,他成功地把体重稳定在了130~140之间。这对于一个曾经的胖子而言无疑是一个奇迹。

就像开篇说的那样,林肥这一巴掌着实打得响亮,打得我几乎要不知所措。

“林肥,我觉得你胖的时候也挺好的,真的。”

“为什么,你别跟我说显可爱。”

“不是,是因为以前至少从外在形体上就能看出你是爱情里的巨人。”

“滚!”

直到现在我都很难去相信林肥竟然真的为一个女生去做出了一个月减掉50斤体重这样的壮举,但他的确是做到了。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励志的林肥,仍然没逃得过命运不怀好意的玩笑。

暑假过后,又见开学,林肥给我打了一通电话:“大鹏,我跟你说件事,你别哭。”

“你先别说,让我猜猜,你又胖了不是?我就说了肥胖久了瘦下来也容易反弹。”

“胖你妹,是我去表白了,然后又被拒绝了,哈哈。”

“林肥,你减肥连脑子也减了?被拒绝了你还那么开心。”我感到有些莫名其妙。

“接不接受我是她的自由,喜不喜欢她是我的权利,又没有谁规定减肥唱功就不应该被拒绝不是吗?”

后来,林肥告诉我,其实那天他去表白前就意料到了会是这么一个结果。只不过无论如何也想去试试看,全当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他说,有时候喜欢一个人的过程就像是一段冒险,出发时,你会觉得这趟旅程一定要寻到想要的宝藏才心满意足,可是往往走到半路你就会发现原来沿途所见的风景已足够让你满载而归。

我想了很久这段话的意思,突然间理解了为什么林肥即使屡遭拒绝也并没有显得太过失落。

其实感情和梦想一样都是太过于冷暖自知的东西。坚持一段感情和坚持一个梦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都会经历一段不被他人看好的时光。在这段时光里,我们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地瑀瑀独行,形影相吊。

也许这一段时光会无比艰难,也许你喜欢的那个人最终也不会给你你最想要的答案。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能把握的事情已经太多,如果太轻易让一段可能的感情也就此沉没那未免也太过可惜。遗憾之所以会成为遗憾,是因为没有尝试遍所有未知的可能,就随便告诉自己说不行。

喜欢了,就勇敢说出来,被拒绝了,没关系,努力去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就像你永远摸不清楚,你喜欢的人当初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才会拒绝你一样。你可能永远也猜不到,下一秒他又会因为什么样的理由发现原来你才是他的世界中心。

年轻不怕路长,告白也不必害怕心伤。

生活很美好,世界依旧善良,我们都还有可以把握的明天。


愿我们都能为了各自的梦想和爱情朝着明天马不停蹄

我是卜默

期待每一次与你再见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