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开始就相信自己办不到,那么这辈子你就真的办不到了

1:我觉得我不行

中秋节回老家找发小聊天,刚进门时听见他们在谈论说游戏测试,前端开发,移动端开发当前的一个需求水准以及薪资水准的事情。

在做游戏测试的发小说到,有些时候想转到开发,无论是当前的薪资水准还是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开发都要要比纯粹的做测试好很多。

于是我问道,那为啥你当初没有选择开发了?

他说,我觉得我的逻辑思维不行,那些封装之类的东西实在是搞不懂。

我回答:你在刚开始的时候就觉得你在编程上不行,那么最终你在编程上绝对会不行,绝不可能有任何的建树。

这时候旁边另外一个发小说道,确实是这样的,你在一刚刚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设置了限制,那么你终究不会再这件事情上突破你给自己设置的限制了。

同样的一句话我是从我这几年失败的经历当中体悟出来的,而我的另外一个发小则是从他这么多年间踏踏实实积累的成功的职场经验中说出来的。

不同的经历得出相应的到底:如果你在刚开始就觉得自己办不到,那么这一辈子就真的办不到了。

2:真的是我不行吗?

还是拿编程这个例子来说,我又好几个朋友在大学期间基础编程C语言是挂科挂的不要不要的,甚至还有补考了一次在补考第二次的。当时大家都觉得C语言好难啊,我肯定学不会。

结果他们现在在全国各地作者移动开发,企业级软件的开发,手中的编程语言用的贼溜了。

有一个朋友甚至还自己挑头组织了一个美工和一个产品,组建了一个自己的app,网站开发小分队。从他现在的编程水平,你根本看不出他当初是一个基础编程语言都挂的不要不要,觉得自己根本就学不会编程语言的人。

3:编程小哥的编程人生转择点

在上大学的时候,一个班级里面觉得编程语言困难,完全搞不懂的人在绝大多数,当然我在上文提到的编程小哥他也包含在里面。

在整个大学期间,可以说他是对编程语言这一类的课程是深恶痛绝的,因为凡是有相关的科目,就意味着期末即将挂科。

大学毕业时,他不然有一天叫上我,让我去参加一个职业培训吧,比如编程之类的,当时我很惊艳,考虑了一段时间,由于某些原因我自己放弃了。

后来我离开杭州的时候去找我室友聚会,当时我和他说这个朋友现在在培训学习java编程,室友说说不可能哦,大学时他编程差的不要不要的,怎么可能去学这个嘛。我说不信你问他嘛。

这个时候室友问那个编程小哥:你现在在那边感觉怎么样。

编程小哥回答:我觉得挺好的,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踏踏实实的把技术磨练的更好,至少必须超过你哈哈!

从这句话当中,完全感受不到编程小哥对编程的畏难情绪,反而感觉到的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能量。

在后来,在我在前个月问他近况的时候,他说目前自己组了一个美术,一个产品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开发小分队。

还是那句话,从编程小哥的经历来看,谁能知道他当初是一个连基础程序语言都会挂的不要不要的人了?

4:自证预言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东西叫做自证预言,简单点说就是你认为自己是怎么样的,你的潜意识当中就会按照这样的预言去行动,最后逐渐的就成为了自己当初所想的那个样子,最终预言成真。

当我们渴望某一件好事情发生时,会倾向於找寻符合该期望的正面讯息,而那些正面讯息又诱发我们找寻更多的正面讯息,使我们变得越来越乐观和充满自信,行为上也变得更积极,大大地提升了成功的机会。相反地,如果我们越担心坏事情的发生,便会越留意不利的讯息,不利讯息越多,心情越加焦虑不安,行动消极、被动或过度保护自己,最后更容易地诱发了坏事情的发生。

5:我的自证预言

当初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经常自我从梦中被吓醒,一直在担忧和恐惧,害怕自己大学毕业之后什么都不会,不知道将来在社会上应该如何立足,如何来面对这个纷繁负责的社会。

结果在整个大学当中在这种心态之下,就总想快速学会一些能够让我立刻运用道生湖中去赚钱的技能,内心焦急和恐惧的不要不要的,结果整个大学倒腾了很多的东西,最终却一样都没有学懂学精。

最后真的在毕业的时候成了自己当初大学入学时所担心的那样,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精,没有足够有力的技能来立足于这个社会。

当然相类似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这些事情经历了很多,后面才渐渐的想明白。

现在总是在想,如果当初我的想法是,虽然现在什么都不会,但是我可以用大学四年的时间来好好的打磨自己的技能点,而不是成天生活在急躁和恐惧当中,那么现在的生活绝对是另外一番光景。

6:成长性思维模式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维克曾提出一个关于成长性思维模式的理论,她的关于“心智模式”(Mindset)的研究,大概是近几十年里最有影响的心理学研究之一。

在他的理论中提到人的思维模式是分成两种方式,一种固守型心智模式,认为一个人的能力知识等是固定的不可增长的,这类人往往会很容易局限在自己给自己设置的限制当中。

另外一种心智模式是成长性心智模式,这类人往往的会认为人的能力,性格,知识等都是会可以不听的增长的,往往第二种人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功。

他的这一研究理论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是自证预言的另外一种更加科学的解释。

7:结语

我们往往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被自己局限在了自己的不可能结论里面,最终因为我们觉得不可能而没有努力的去行动,结果就真正的是这件事情永远不可能了。

我们不应该看到之后才相信,而是应该只有先相信了才能够最终看到。

我是萧牧寒 这是今天的文章,献给所有还在路上奋斗的人,若觉得有用,请多多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