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 春雨 江南

rdn_533d2ba41e278.jpg

从小生长在北方的我,心中一直向往着,在早春二月,去看一看南国的春天。杏花春雨江南,一位如李清照笔下婉约的江南女子,在春天的花丛中含笑走来,那是我梦中的烟雨江南。
于是我邀请师哥做向导,开启了一趟别开生面的游春之旅。

01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远远的,我们看到一位年轻美貌的少女,亭亭玉立,风姿绰约,裙摆上的绿色丝带轻轻摆动。走到近前,“柳姑娘”告诉我们,是春风用她灵巧的剪刀,裁剪出了这么美丽的衣裙。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是啊,一年之计在于春,而春天最令人欣喜的,便是早春那似有却无、尚在萌芽之中的一抹新绿。那绿是娇嫩的,也是娇贵的,是经历了漫长的严冬刚刚苏醒过来的、焕发着生命的色彩。

我们在江南的春色中行走,忽被眼前的一道风景陶醉。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春天的大自然,草长莺飞、欣欣向荣,杨柳随风摇摆,好像被浓浓的春色陶醉了一般。一群放学归来的儿童,正在这大好的春光里放风筝。
春天更属于孩子们,他们的欢声笑语,强烈感染着我们,望着那些五彩斑斓的风筝,我们的思绪也飞回了童年。

继续向前走,我们看到一位老僧在微风细雨中拄杖春游。“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天的景色多么美好,连僧侣都走出寺院,游览春色。

走着走着,忽然我眼前一亮,我看到了一枝探出墙外的红杏,那粉红娇嫩的花蕾上,还带着晶莹的露珠。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门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游园不成,能看到一枝红杏,也总算是不虚此行了。

02
我们继续在江南的春天里行走,饱览着一幅幅春天的画卷。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一片竹林,不远处有三两枝早开的桃花与之红绿相映;鸭游水中,蒌蒿满地,芦笋刚刚长出嫩芽。这是一幅多么美的早春图啊!

再往前行,又到一处:“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好一派湖光春色!

孤山寺、贾公亭、西子湖、白沙堤...我无数次梦游到此。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一个人,是因诗人笔端的描绘,而认真寻找诗句中的每一处景物。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即使当年的模样早已不复存在,但只要心中的那份诗情还在,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游杭州西湖是我早已有之的一个愿望。不仅因为西湖山水秀丽、景色奇妙,还因为有一个美好的爱情传说就发生在那里,许仙和白娘子断桥相会的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为西湖“断桥”增添了无限的浪漫色彩。

继续在江南的春天里徜徉。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万紫千红总是春,是啊,春天是多姿多彩的,处处焕发着盎然生机。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03
江南的春色美不胜收,江南的美景览阅不尽,江南的情怀述说不完。暂且停下脚步歇一歇,任春的色彩、春的旋律、春的婉约雅致与淡淡馨香萦绕在心。

光顾游览春色,我忘了向大家隆重介绍我的师哥,他不但很帅,还特别有风度,有内涵。和他在一起,你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喜悦。他不是我一个人的师哥,他也是你的,他属于所有人,他的名字就叫“诗歌”。

“人生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更有读不完的书,看不完的风景。

人生的前半部分,我们积累知识,积聚力量;后半部分,我们一定要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让自己奔跑着往前冲,腹有诗书,心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季节来撩杏花,似乎有点不合时宜,毕竟这是一个桂花飘香的季节,作为二月花神的杏花,杏仁都可以吃了。但美好...
    虫二_d67f阅读 743评论 1 0
  •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江南美。 由古及今,不少诗人画家描写江南,赞美江南,以诗画来寄托自己的情怀。江南...
    一个汤圆i阅读 342评论 0 2
  • 《人面桃花》— “杏花春雨江南,灯灰冬雪夜长”。于是,秀米就靠在哪儿静静地死了,不管是被人劫走到了花家舍,还是被男...
    Q哈哈阅读 718评论 0 0
  • 最喜这句: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下着雨的夜晚,空气中弥漫着湿润柔和的气息。密密匝匝的雨儿细细地交织着,...
    夏栀丶阅读 524评论 0 2
  • 文/落花聽雨 岁月,就像一个雕塑家。每个人都是它精雕细刻的作品。
    落花聽雨阅读 131评论 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