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吧,你没有有时间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逗号之前让你安心,句号之前有点落寞?结合上下文,不同情境塑造不同的感受。

我在输出这篇文章的开始,是带着有点小焦虑的心。我看到内心那个被否定的小情绪跃跃欲试的想要蹦出来呐喊,确渐渐退了回去。这不禁让我想起那些狗仗人势的小犬,边叫边后退。

刚刚整理完方案和计划好个人时间管理的我,心中那股信心满满的力量犹如催化剂起了作用,觉得万事俱备只欠行动,兴致勃勃的看着to do list上的一项项,开始打勾。

“……这个是我一定要学的,等我有时间了就先看看你发的教学,先学习着。”

“放心吧,你没有有时间的时候。”

“……

此话怎讲?”

“拭目以待。”

暂停,就是这里,原本也没几句的对话,结合上下文的几句重点给截了出来。第一句出于作者本身口中,对方是作者比较信任和小崇拜的人,那时的作者正处于兴奋状态,然而兴奋不过三秒(当然这个时间也是根据对方回复的时间来定的,这已经不重要),作者瞬间石化(当然,大脑仍旧高速运转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作者身体中满满的都是戏,她看到了曾经那些被这句话给验证的各种事件,比如:突如其来的想法刚实践不过几天就搁浅了;想要去做的事情,觉得麻烦就搁浅了;想了很多N种可能的希望,几年之后发现确实有用,决定又要重新开始时,后悔当时没有坚持就搁浅了;明明已经坚持做的一些事情由于各种因素自己想方设法找借口给搁浅了;那些想了又想,只是停在想的阶段,没有行动起来,最终还是搁浅的时候……心中不禁大起大落,简直太刺激了。

最后,作者略内伤,陷入了焦虑不安,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默默地看着自己在本子上写的那些充满希望的文字小人,生怕他们摊开双手,无奈摇了摇头,给我道别。

“喂喂喂,差不多行了啊,知道你戏多。想象力倒还挺丰富,你创造的他们,就有能力显化他们,别庸人自扰了,你已经不是过去的自己了,这么容易受影响,日子还过不过了?干脆躺那别动等死算了。”这话不是别人说的,是从我自己身体中另一个声音发出来的。有时候想想自己跟人格分裂似的,绝对不孤单,自己跟自己演对手戏。不NG…

还真别说,上一秒思想还在演对手戏时,下一秒身体就开始行动起来了。大概是身体看不惯这么唠叨的自己了吧。

完成一部分后,一个人坐在餐桌前默默地吃着东西,我知道自己已经吃过饭才不久,依我对自己的了解,通常以下情况才会吃过东西之后还想要不停的进食:1.用脑过度,饿了,想吃。2.焦虑了,压力大了,想吃(并且口味很重,平时从不吃辣,在这个时候一点也不怕辣,神奇的身体),不饿也想吃。3.闲着没事儿干,就只是想吃东西而已。

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是一样的情况,反正大家都是人,虽千差万别,总有细微雷同。那么,在这个时候呢,我是属于第几个选项也没什么可猜的,就是第二个。没错,我又陷入了焦虑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呢?

因为我内心后怕啊,知道自己是那种三分钟热度的拖延症患者。怕一不小心就又反复陷入那个不疼不痒的老坑里。

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经成为专业跳坑者了,有的估计连爬出来都懒得爬了,觉得这样挺好。

何为专业跳坑者?

今天我计划了一堆事情,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明天恍悟觉得内心愧疚,不如从头再来吧,再次重新计划,刚做个开始,没想到又看到了结尾,心中一赌气算了,再缓缓吧,反正什么都做不好,酝酿了好久之后,忽然有一天灵光乍现,我不能这样下去了,我得做点什么了,挥手呵道:拿笔来,老子这次动真格了,谁都拦不住,必须做到,必须坚持,必须完成,不完成就怎样怎样。轰轰烈烈就这样还真坚持了几日后…暴风雨将高仿版的海燕狠狠地打翻在了海里,自此之后…再也不想口口声声说道,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那么,就真的可以放心的,将自己交给时间,告诉时间大人:您放心,我根本不会拥有你。我只是你的过路人?

答案当然并非如此,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和管理好自己的精力,再加上被安排进去的热情真正点燃了你的心时,你是不会出现练俯卧撑时,今天先俯卧明天再撑的结果。因为你根本不愿意等,你怕多等一秒就是浪费。

那么,怎么做?可以结合着下面的问题给自己一个诚恳的答复。

请问问自己的心,哪些是你自己真正想做的?哪些是日常或工作必须要做的?哪些是重要提前必须做的?哪些是可以排开到其他日期做的?是想要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时间是多久?哪些是阻抗你无法做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要清晰明确合理安排哪些是自己想做的,哪些是为别人想法而做的,当然前者更偏向完善自我成长发展用途。

不要太多,逐小步完成,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成就感,直到一步步台阶到达目的地。也不要太急于看到成果,心急还吃不了热豆腐呢,除非你还真不怕烫着嘴咯(会溃疡的喔,很疼喔)。慢慢来,会快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需要让过多的情绪来消耗自己的精力,伤的总是自己。也不要让自己纯粹活在别人的计划蓝图里,但可以合作于他人,共同创造造。结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合理安排规划,离自己近一些,你更能完成自己所愿。

所以想做什么就去做,想爱一个人就去爱,有什么想解决的就去走心解决,你所谓的担心都在为你以后的“假如当初…怎样…就好了…”“如果…怎样…就好了…”等等这些来不及挽回的词汇给买单,即使错过了,看到这些词语了也不要太沮丧,你看到了它们,并且发自内心的想要改变和行动的时候,合理给出自己一个方案并行动,也是在拯救自己喔。

我虽然带着一些焦虑,但我真实的看到了过去的那些不同阶段版本的自己,已经向我招手拜拜了,从此分道扬镳。我仍向她们鞠躬致谢,心中虽暗有不爽,觉得浪费时间和生命,但周折这么久还知道回身体这个家,颇有体会,这不是白折腾的。也算是明白,即使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也不遗憾,只要真的愿意改变和行动,从什么时候都不晚。

今日需要完成的list里,完成这篇文章就算是完成了今日所要做的。由于想要走心的完成它,看了看表已经超过了时间,但不管怎样,很安心满足的输出了想要输出的,这就是要到达目的地的第一站。

放心吧,你没有有时间的时候,但你有选择让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尝试一下,扭转自己所担忧的不可能吧。或许,你能看到另一个自己,并爱上那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