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下的瑰宝——《本草中国·时间》

图片来自视频《本草中国》

《本草中国》是国内首档大型中医药系列的纪录片,它的制作不亚于《舌尖上的中国》,它凝聚着所有参与工作人员的心血与付出以及对中医药的尊重。《本草中国》第一集——时间于5.20在江苏卫视的黄金档播出,可想而知在那个时间段的收视率竞争是有多么激烈,但实际的具体数据却让人惊讶

图片来自微博@本草中国

本人是一名医学生,所学专业与中医有必要联系,因此当初看这部纪录片的动机并不是单纯从欣赏的角度来观看的,而是带着学习的角度,虽然《本草中国》不能作为专业学习的视频资料让我有些许的遗憾,但却给我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

在客观的纪录片中,穿插一两处叙述情节,让我猝不及防的欣赏或是感叹一把。也许正是因为这一些小小的情节,构建起对那些孜孜不倦的中医药人的敬意,以及民族自豪感。

《本草中国》不是科普纪录片,而是人文片。它结合专业知识并用细腻的描写,将印象中高大上的中药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如此接地气。中药与谷物蔬菜一样,都是淳朴劳动人民的劳动果实,它们都一样需要辛勤栽培,一样需要精准的把握时令节气,一样需要各种劳动工具。

中药的每一个培育、采摘、炮制、储存步骤都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尤其让我敬佩,又让我感到惭愧的是那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你在赶,我在等,都是为了成就一味药的最佳时间。         ——《本草中国》

本草疗效的强弱在其不同状态(花开花谢)和采摘时令与季节上会有所不同,有时甚至差别很大。这是时间与本草之间的默契。

红花,以其花瓣为药

红花需要在其由黄变红之际采摘。

藏红花(西红花),以花和花柱入药

藏红花易凋零,它的采摘、剥丝要以分秒计算。

把握最佳的采摘时机,是中药人心头牵挂,绝不敢怠慢的事情。

人类一直摸索着与时间的相处之道,赶时间,似乎有一种较劲的味道。等时间,则是另一种处世哲学。                                                    ——《本草中国》

红曲        初为一抹小槽红,光阴酵酿曲尤生。

红曲,在工业不发达的时代时制作要求很高、耗用时间长,并且需要人为每天观测来判断制作完成的时间。

值得骄傲的是,在现代医学研究中发现红曲能够分离一种叫洛伐他汀的元素,用于降低胆固醇,其疗效等同于美国研究出的他汀降脂药物,却没有副作用。

切碎的霜桑叶

霜桑叶,需在下霜之后方能达到疗效,这是现代医学仪器无法测量的神奇。精准的把握节气,坚持按季采收,亲手炮制,是几代医者心口相传的训言,他们与古桑一起,见证百年光阴,四季轮回。

天麻也称冬麻

天麻在立冬之后,次年清明前茎苗未出时采挖,疗效才达到顶峰。

一两陈皮一两金,                百年陈皮胜黄金

陈皮的炮制中,阳光与时间是必不可少的,新皮天天晒,旧皮定期翻晒,如此循环往返,不厌其烦,年复一年。而陈皮以陈者为贵,这是时间流逝的痕迹。

在纪录片中,有这么一些人,他们的身上体现出了中国人维系千年的品格:勤劳、坚守、执着。

他们等待的不是飘渺无形的时间,他们是在等待见证一味好药的诞生。

退休的老厂长王良春在工业泛滥的时代,坚持用老方法精心制曲,只为证明慢工出细活的道理。

陈永济第十一代传人陈永涓用35年的时间专注于做好陈皮这一件事,她放弃在国外与家人相处的幸福生活,只为坚守百年祖业,坚守中医药。

……

我想正是有了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中国人,才赋予了中药生命的温度和活力,让它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并最终见证生命的光芒!

仅以此文致敬中医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正确的认识中医药,认识中医,并以此为傲!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本草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