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脚步

我们从来看不见时间在走,在哪里走,也未曾听见它行走的声音,哪怕是很轻巧的经过的声息。

可是它一直在行走,从古至今,也无处不在。看那山间,绿了又茂盛起来的枝桠,枯了又飘落的叶子。看那陌上,葱茏了又萎了的青草。看那花园里,开了又凋零的花。还有孩子们脸上,渐渐成熟又镇定了的笑容,老人们脸上,温厚又慈祥的皱纹。这一切,告诉我们,它在走,一直在走。

它像一只无形的手,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翻云覆雨。它又像一个神偷,偷走了每个人无数的关于幸福,悲苦的往昔记忆。它还像是一个解剖师,把我们那些胎死腹中的梦想及未来鲜血淋淋的解剖给我们看。其实它是个优秀的魔术师吧,不知不觉间,让一切都天翻地覆。

我是个恋旧的人,可是偏偏,关于过去的记忆在脑子里一点一点消融,从最开始的整件事情经过到后来只记得某几个片段,再后来是依稀的地点或者人物,最后只剩下一张脸或者连那张脸也开始模糊了。后来的后来,即使再努力回想,也想不起当初的样子了。这是一件多么残酷多么可怕的事情。一想到,现在相伴在我们身边的亲爱的,敬爱的,深爱的那些人,有一天会不在我们身边,会在记忆里,还会在记忆里消融,就觉得恐慌。

春节期间,围坐在熊熊的火炉旁,爸爸妈妈给我们讲了好多过去的事情。说祖奶奶是个如何精明的人,说奶奶是个如何会持家过日子的人,说老一辈的许多故事。我想,如果时光能倒回去四十年,他们是不是也在这样深冬的夜里围坐在篝火旁说说笑笑。他们是否也畅想过这一群萝卜头一样的孩子有一天能成家立业,子孙满堂。他们也曾这样鲜活的存在过,翻起过这片土地的泥土,晒过夏天最热烈的太阳,还在门前的小溪里浣过衣服。可是在我们这里,他们只是一个故事,或精彩或悲苦,连模糊的影像都没有。对他们的印象只是某个山头,一抔黄土,一尊墓碑。

春节之前,四面八方的人都在往家赶,于是那个小村子热闹极了。人们忙碌着,笑着,那种幸福溢于言表。几天之后,大大小小的车又将这个村子的很多人都带走了,于是这个小村子又恢复了往昔的沉默,应该还有长长的期待吧。有人说宴席散尽后的孤寂是最让人煎熬的,可不是么。宴席上,大家笑着,闹着,那么亲密,那么感动,那么高兴。席散了,只剩下一桌子的杯盘狼藉。我们不也是这样,把父母留在那里,看着空空的房间,看着满桌的狼藉,黯然神伤,独自落寞。

曾经看过一组照片,很简单的照片,却感动了很多人。一只杯子里插着一根牙刷,然后是两根,三根,四根,后来又变成了三根,两根,最后又只剩下一根。我想曾经被感动过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些图片背后的喜悦、无奈、悲哀……这是每个人都将要经历的长长的一生,也是时间的脚步。

(ps:一个人的时候,自由,有一点点孤寂,但是很快乐。后来遇到另一个人,变成了两个人,两个人的时候,幸福,有时候会有争吵,但是不再孤寂。后来有了小小人,成了三个人,三个人的时候,热闹,会很辛苦,但是更加幸福。也许会有四个人,会更热闹,也会更辛苦。有一天,三个人会变回两个人,相依,开始觉得争吵没有什么意义,还不如相亲相爱的过下去。再后来,只剩下一个人了,孤单,满满的都是想念,曾经那么期待的自由,得到的时候已经不是那么回事了。想着那些人,就这么突然的来到我的生命里,是为了温暖我,还是为了折磨我,貌似也不那么重要了吧,这一程,我温暖过,也辛苦过,被人爱过,也学会了爱人,便已足够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九祈福节 初一.八班 刘惠丹 清晨,一天的开始,是最美的时候。当鸟儿的鸣叫还没有吵醒沉睡的大地,如纱的薄雾,还缭...
    云海漫游阅读 823评论 0 1
  • 有次回家翻看小时候照片,看到我大概5岁左右的照片,那时候的我胖胖的,有点呆萌,而如今恍惚之间我已经20多岁了,在奔...
    董明明阅读 484评论 3 2
  • 早晨 和妈妈 画画 虽然 都是临摹 但是 非常美观(^o^) 【打油诗】失败! 谢谢那些一路支持我的朋友 日常小绘...
    imryo阅读 328评论 10 8
  • 一叶绿色的跳动 一抹荧光的闪烁简单平常却赋予我彻夜的遐想游离思念偶尔陶醉那面东方轻叹像逝去的流星 划过的美丽翅膀...
    lifespace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