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难以抵挡诱惑?

回想一下,当你还是一个学生,期末挑灯夜读,强迫自己学习时,是不是很难控制自己,容易暴饮暴食?眼看任务期限马上就要到了,加班加点熬夜赶项目计划,若这时候有人不小心侵犯了你,是不是一点就燃,马上就爆?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经历过无法控制自己的时期,比如嚷着要减肥,却在不停的狂吃;不在买买买了,却还在一直往购物车里添加商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难以抵抗诱惑?总是会掉进诱惑的陷阱里,无法自拔,甚至放任自己?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伊·鲍迈斯特在《意志力》这本书中提到,人们缺乏自控的原因是意志力损耗之后的表现。简单来说,就是你意志力消耗完了,没有意志力,人们就容易被自身欲望牵着走。所以为什么你上了一天班,回家却只想葛优躺;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吃各种甜食,因为这时候你的意志力最为薄弱,欲望就占上风了。

罗伊·鲍迈斯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的心理教授,发表过450篇科学文献,是世界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心理学家之一。他常年研究人的意志力,发现成功和意志力就像暖生兄弟,密不可分。在《意志力》这本书中,他表示意志力并不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们无时无刻都在消耗自己的意志力,当意志力消耗的越多,人们的自控能力就越差。但是,意志力通过训练是可以提高的,许多成功人士都会有意训练自己的意志力,从而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保持较高的自律精神。

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书中几个较为有趣并且实用的观点。

法官的困境,囚犯的不幸

曾经有个心理学团队在一所监狱调查发现,法官在决定是否要假释犯人时,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概率。上午出庭的犯人,获得假释的可能性是70%,傍晚出庭的犯人,获得假释的可能行不足10%。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现象。

就是大概在上午10点半左右,法官会休息一下,吃些点心,如果是在休息之前出庭的犯人,只有15%的可能性获得假释,相当于7个人中有1个人可以离开,但是如果是在法官吃完点心之后,这个概率明显上升,3个人中大概有2个可以离开,相当于60%的概率。吃午饭前后也是如此,吃完午饭后获得假释的概率比午饭前高50%。难怪有人会说,有时候差的就是那么一点运气。

你可能会说,这太不公平了,但这就是人的意志力在做怪,换成你是法官,你也会如此。审判其实是一个很费脑子的工作。随着法官做出一个又一个裁决,他们的大脑和身体用完了葡萄糖,葡萄糖消耗过多过快,意志力就变弱。

所以为什么在法官吃完东西之后,假释的概率会上升也是如此,吃东西可以补充了葡萄糖,当人体内葡萄糖水平上升了,人的意志力也得到了补充,这样又可以投入大量工作中,保持高效的工作效率。

这其实和法官个人喜好没有太大的关系,当他们意志力薄弱时,是很难做出好决定,于是,他们就会偏爱选择风险较小的那个选项。其实这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比如忙碌一天回到家,只想倒头就睡,根本就不会想明天中午吃什么。

所以做决策是会损耗意志力的,你的意志力一旦耗尽,你做决策的能力就会下降,这时候你就会想办法推迟或是逃避决定。如果你想在短时间内补充意志力,最好吃点东西,这样有助于你意志力的恢复。

强大意志力是如何训练出来的?

通过吃东西可以补充意志力,但并不是说,吃能吃出强大意志力,想提高自己的意志力,还是需要一些训练的方法。罗伊在书中也提供了集中训练意志力的方法。

方法一:集中精力改变一个习惯

做到小的事来锻炼意志力,比大的目标更有用。比如改变说话习惯,用左手刷牙,每天写500字的日记,不管多小的事情,只要坚持每天做,就能提高意志力。但是不建议同时开始多项训练,最好每次选择一个习惯来改变,比如就选择每天坚持写500字日记。因为任务越多,人们就会损耗更多的意志力,别看只是每天坚持写日记,这样也是极大损耗意志力的,只有当你把这项活动自动化之后,才不需要意志力强迫自己做这件事。

方法二:将行为习惯化

通过对三千多个执行力和意志力指数高的人分析发现,这些人的意志力储备量和常人的是一样的,并没有特殊之处。唯一的区别在于,这些人更容易把那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化、自动化。因为意志力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控制注意力、控制行为、控制情绪的过程。如果一个人每天都不停的在控制自己的一言一行,很快就会消耗完能量。但如果把一些事情习惯化自动化就完全不一样了。

比如,我们在开始学电脑时,总是要牢记鼠标怎么使用,键盘怎么使用,我们要时刻让自己集中注意力来回忆和思考。这些都是消耗意志力的。但是当你运用一段时间后,这些都会习惯化自动化,从而不需要集中注意力也照样能完成,也就节省了意志力。

但是最为关键的是,如何让行为自动化、习惯化?最重要的是坚持,比如早起、锻炼身体、写日记等等,一次、两次做这些事不难,难的是如何做到每天坚持并养成一个习惯。这里可以借鉴斯蒂芬·盖斯的微习惯策略。

譬如,你想养成每天锻炼30分钟的习惯,可以缩减成每天锻炼5分钟,把每天写3000字缩减成每天写50字,把每天背诵80个单词缩减成每天10个。如果觉得缩减后还无法完成,可以缩减到你可以完成的程度,也就说,缩减到你不需要动用意志力就能做到。比如每天背诵10个也觉得困难,那就背诵5个,不行就1个,先养成每天坚持做这件事的习惯,然后在逐步增加数量,形成一个良好的强大的习惯。

方法三:适时的自我奖励

激励是提高自我控制和意志力的有效策略。规定可行的目标,一旦目标达成,就给予奖励,这会使人产生成就感。比如我经常是写了完一篇稿,就满足自己一个小小的愿望,如果稿件投稿成功,我就会给自己买平时不舍得买的东西。奖励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必须遵守一个原则:只有目标达成,才能给予奖励。大目标匹配大奖励,小目标有小奖励。

现在我们经常听到的自律,其实归根结底讲的都是自制力,而自我控制能力的高低和一个人成就水平是呈正相关的,提高自己意志力的同时,也是在提高自己的自制力,一个人只有具备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才有可能实现长远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有一个固定的量,你从同一个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不同的任务。一旦你在A事情上消耗了许多意志力...
    英天阅读 857评论 0 5
  • 一、DNS概述: DNS,英文全程"Domain Name System,中文全程:域名系统,作为将域名和IP地址...
    扎啤阅读 3,138评论 0 0
  • 周一上茶课老师给了一盒作业 今天一帮花姑娘非要做作业 于是 作业做到了下午二点多 儿子放学回来有点不舒服 给他绑了...
    了了妈2017阅读 117评论 4 4
  • 培训: 1.营销部早会; 2.交互部课程交流学习; 3.如何撰写活动方案; 4.交互部工作汇报旁听; 5.每日一课...
    深笑567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