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朴树哭了,比自己哭了还心疼

文/甜点

1、“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年龄是道伤痕,一年一年长出新疤,揭了褪了还是会疼。

老男孩朴树依旧身着随意的格子衫、头戴毛线帽,少年的模样。清瘦颀长的身躯,素颜是那熟悉的中年人肤色,有些蜡黄有些疲惫,退却了青年的紧致。漫不经心的愁容是某类文青特有的病态样子。可一开嗓,还是那么感染人。

朴树不在我的青春记忆里,他早于我的时代。他大红大紫的那些年,我还是个住在童年里的小女孩。在我经历着所谓闪亮的青春期时,他已经沉寂在人海里,沉默地经历着他的哀乐伤悲。如今看到他当年的照片或是影像,仿佛是个生活在很遥远的人。

平行时空里,我疯狂着我的疯狂,他静默着他的静默。第一次认真接触到他的歌,是《平凡之路》。那是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的主题曲,我去电影院看了电影,和前任。

那时甚至还不太理解这部电影,以及歌里唱的无奈。

经历过沉浮的中年大叔慨然顿悟,人生经不起那些轰轰烈烈,还是走着平凡淡泊的路踏实,到最后方觉最为可贵。

想起有人说,“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说平凡可贵”。而事实是,常说平凡可贵的人,都是那些曾经折腾曾经拼搏曾经跨过高山大海的孤独灵魂。

现在听这首歌,回看这部电影,总会想起曾经一起做这些事但已经消失在人海的那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徘徊着的在路上的

你要走吗

易碎的骄傲着

那也曾是我的模样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你要去哪

谜一样的沉默着的

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当你仍然还在幻想

你的明天

她会好吗还是更烂

对我而言是另一天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的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渴望着哭着笑着平凡着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你被夺走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会错过什么

向前走就这么走

就算会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风吹过的路依然远

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平凡之路》


2、“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

人总会老,奈何那颗纯真的心不肯妥协。曾经潇洒不羁青春无悔,如今只剩追忆不知该如何好好面对。不止因为老,还因为那颗敏感的心啊,经历过最痛彻的离别。

2011年,他的吉他手程鑫患上胰腺癌。朴树带着他四处寻医问药,却终究抵不过病症的强大。几个月的治疗花费,也花去了朴树多年的积蓄。而对此他毫不在意。他说,钱不够可以去签公司,跟救人比起来,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又算什么。

是的,他曾经大红大紫,但因为不习惯公司包装以及明星生活而悄然退场。他只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做自己想做的音乐。

后来程鑫去世,朴树悲伤不已。他承诺:我会照顾好你的妈妈。

人生就是不断告别的过程。父母目送的眼光,恋人松开牵过的手,故友转身入江湖好久不见。民国才子李叔同用《送别》告别苦难的尘世,转身入空门。“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朴树明了此间真意,唱到此处不禁动情,哽咽不已。那行中年人的清泪,彰显了本真的脆弱,以及勇气用光的悲叹。

他曾说,他不怕老,怕的是失去勇气。

失去面对无以应付的生活的勇气,他在尘世中不知所措。没有获得解救的朴树,越来越抑郁,越来越不快乐。

并不是每个中年人都可以或者愿意在人前流泪啊。这是朴树,没人怪你,我看着这个哭了的老男孩,比自己哭了还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扶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情千缕

酒一杯

声声离笛催

问君此去几时还

来时莫徘徊”

——《送别》


3、“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啦……想她.

啦…她还在开吗?

啦……去呀!

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

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那些花儿》

如何简单应对艰难人世?一个单身妈妈告诉我,成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应付生活,应付梦想,应付不能妥协的原则。一个人简单,并不能在复杂的俗世获得快乐;一个人孤独,并不能在另一个孤独的灵魂中找到慰藉。

如同朴树一般纯粹的人实在太少,以致于他无法找到同类。就像那头化身孤岛的蓝鲸,它发出的赫兹超于普通的蓝鲸,同伴无法听到它的喜怒哀乐,无法感受它的与众不同,它在自己的频率里永恒孤独。

爱情的发生常常是同类的靠近与吸引,可故事还没到最后,就已经无以延续。生如夏花般绚烂的爱情,到了秋天飘成枯萎。就让它静美如斯吧,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冬天了,阳光变得远,快乐也像被没收。就像那些容易忧郁的北欧人,冬天总是一个难熬的季节。如果可以冬眠就好了。但愿这个哭过的老男孩,能在春天到来前,放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前,朴树说“生如夏花般绚烂”。 十年后,朴树说“平凡才是唯一答案”。 生活,不过是三分流水七分尘。 祝你岁月无...
    東卿阅读 2,233评论 8 38
  • 泛型 我们有时候会碰到一种情况,对于一个函数我们不清楚参数的类型,也不清楚返回值的类型一般情况我们会使用any 但...
    Dabao123阅读 409评论 0 2
  • 中学那会儿学语文,《威尼斯商人》这课印象挺深,一个是深深感到资本主义是如此罪恶,一个是每次想到割肉滴血字眼的时候自...
    槐树就是槐树阅读 146评论 0 0
  • 前言:众所周知,Unity自带的原生插件非常有限,可以实现的功能又非常少。不过Unity的运营团队也早就意识到了这...
    蜜桃邂逅阅读 1,525评论 1 7
  • 去病房会诊,到了病房,发现一个熟人在哪里,就问他是他的亲人吗?他回答说,是我们科的人啊。 仔细一看,原来病房上的是...
    开心的灵通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