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行医——(上)但愿天下人无病,何惧我店药生尘!

​“陈医生,娃儿的病幸亏有你啊,中午为你摆了酒宴,可一定要去哟!”一中年汉子激动地握住老医生的手,上下摆动。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分,吃饭就不必要了,中午老婆子在家做好了饭等我咧。”

“中午不行?那下午吧,不管怎样,一定要去,你救了我娃儿一命,我得好好感谢你!”汉子坚持道,世上千好万好都好不过自己的娃儿,带娃儿辗转各地,到头来那些医生让自己给娃儿准备后事,还得这老医生的中药把娃儿从阎王爷那抢回来,要不好好款待下,太说不过去了。

“你的好意我心领了,只要娃儿没事就行。吃饭就免了,我在外面吃不饱。”

“怎么了,多少饭你尽管吃!还是……嫌我那做的饭不合你口味?”

老医生一听这话,脖子一抬,佯怒道:“这是说哪里话,这不是折煞我吗!”

中年男子急得直挠脑袋,脑海里闪过临行前老爹交代过:老医生能够请的回来最好,如果请不回来就不要强求。这是什么情况?

“孩子,我从医近六十年,除了出差和医院聚餐,就没在别人家里吃过饭,这个习惯是我师父传下来的。”老医生安抚着中年汉子,深呼一口气:“请你理解啊。”

这是什么奇怪习惯?请人吃饭不是很正常吗?不过老医生既然说了,自己也不好深究,毕竟都是传统嘛。既然不去,但礼节要到。右手从口袋里摸出早已备好的红包递过去:“陈医生,这是我全家的一点心意,你保住孩子便是保住了我家的根,一定要收下。”

鲜红的红包犹如一团炙热的火焰,刺疼老医生的神经,这回真怒了:“拿回去,马上拿回去,你要是这样,以后你家里有什么病我就不看了!”

“这是应该的,不然我心里过意不去啊!”

“二十块的诊费你已付过,还掏什么钱?心里有什么过意不去?这钱我要是收了,我这一辈子都过意不去!”

中年汉子愣住,这人也请不回去,钱也没送出去,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嘴里嚅嗫道:“不是什么大钱,我带娃儿在外地花的钱比这多得多呢。”

老医生望了他一眼,叹气道:“我们中国的医生,自古以来求的是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不图他想。古人不是说过‘但愿天下人无病,何惧我店药生尘’吗?医院工资够我养家糊口,这就行了。”

“可是……可是……。”

“跟你说啊,我有先天性心脏病,你别在这纠结了,让我多活两年吧。”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再坚持实不太好。中年汉子只好慢慢地退出中医室,心里念叨这得欠多大的情啊!

老医生看出他的愧疚,心中略有不忍,在他退出房门的时候喊住他:“孩子,我腿几个月前摔了,行动不方便,如果你愿意的话能否帮我倒杯水?”

中年汉子眼睛一亮,立马上前接过老医生手中的保温杯,风一阵闪了出去。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茶水端了上来。

老医生双手捧过水杯,也不管刚倒的开水是否烫嘴,轻轻地吹了两口热气,放在嘴边抿上一口:“你的情义在这水里,我受了。”

中年汉子连连感叹,不知要作何礼,只好双手作揖连连点头。

时间过的飞快,下班时间到了,中医室里还是挤满着人,有个排在后面的年轻女子小声抱怨道:“老医生,您看病能不能快点哦,外面的医院都是五分钟一个人,可你这里每个人都花上十几二十分钟,我这队不是白排了嘛。”

老医生缓缓放下眼镜,看着眼前模糊的人群,善意的解释道:“中医要望闻问切,还要给病人解释病的症状,原理,以及平时饮食习惯需要注意什么,五分钟完全不够啊。大家都大老远的跑过来不容易,有的甚至坐上好几个小时的车,我要是随便说几句搪塞你们,就太不负责了,还请大家多多体谅。”·

众人连连点头称是,有个西装革履的年轻人闪了出来,给人感觉挺干练的,“老医生,我是通过病友介绍过来的,就冲你能治疗一些疑难杂症,你的技术称得上名医了,那些简单的感冒发烧能不能分流到别的科室,甚至还有一些不交钱过来蹭查血压的,完全是浪费资源。能否把时间留给我们看疑难杂症,那些小病在别的科室也能看好,如此一来短时间内让大家都接受到治疗,岂不更好?”

“收费分流等等是医院负责的,我只专心看病。”老医生两手一摊:“一般情况下,只有病人拒绝医生,没有医生能够拒绝病人,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

“那我们怎么办啊?”、“对呀对呀,你下午还在吧?”

“人老了,力不从心啰,大家明天来吧,明天来吧。”

病人三三两两地散去,老医生搓揉麻木的腿,撑住桌子缓缓地站起来,两个还未离去的病人马上上前搀扶,老头子倔强的摆了摆手,嘴里呵呵笑着,虽然老了,但他一直是个倔强的人。

走出科室,门边挂有自己的个人介绍,第一句便是“陈医生是XX地十大名老中医,系XXX第二代嫡系传人……”。师父呵,不管走到哪儿,您都是我一生的榜样。

很多人说自己医德好,自己只是做认为对的事,行一份中医的传统。要说医德,跟师父是没得比,在心里,师父永远是难以超越的高峰,自己甘愿随其身后,展望他的风采。

十几岁的时候,跟师父学医,那时师父和现在的自己一样,已经是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师父行医几十载,从未在别人家里吃过饭,每每掏出干粮和着水咽几口,要么饿着肚子行医治病,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后者。

有一次饿急了,面对病人家里热情邀请,自己忍不住拉了拉师父的衣袖,平时和蔼的师父忽然回头猛瞪一眼,自己便彻底死了留下吃饭的心,仿佛白亮亮的面条串上两个红彤彤的大鸡蛋从眼前飘过。

——我们好长时间没吃到如此美味了。

最后,两人在肚子饿得咚咚响,走路腿打晃的情况下,“冲出”病人家属的热情挽留。

走在路上,师父掏出干粮吃了一口,余下全塞进自己怀里,而自己的怀里,除了这点干粮,还有满腹委屈。

“师父,为什么,不就是吃顿饭嘛,人家那么坚持留下我们,吃一顿饭没什么大不了,再说,我们好长时间都没吃一顿饱饭了。”

“站好!”师父喝道,自己马上立直身板,静听教诲,虽有委屈和不甘,但面对收留自己的师父,心里是一万个敬重。

“你给我听好了,做医生要懂民间疾苦,我们虽然吃不饱饭,但那些病人就能吃得饱饭?人生病了多多少少丧失一些劳动力,收获的粮食不多,其中还要拿出一些买药,他们能吃得饱吗?大家都尊称我们为‘先生’,给先生的待遇要有荤腥,不说鱼肉,就说那鸡蛋吧,很多时候得跑七八家才借得两三个鸡蛋,他们容易吗?到时候又得花多少粮食还呢?本来患病身体虚弱,还吃不饱,病就更难好,如此反复,病人还怎么康复?你跟我去问诊,人家好歹还尊称你一声‘小先生’,你想想你可对得起‘先生’二字!”

原来如此,这就是“医生”吗?一门心思把病治好,只要能治好病,就是老天对自己最大的恩赐。

“师父,我知道了。只是有些人家富裕得很,为什么我们也不留下吃饭?好几家鸡都杀好了。”

“这是人情世故啊。”师父抚了把胡须:“你想想,若是我们留下吃饭了,那些我们没留下吃饭的人家心里好过吗?人都好面子,‘在他家吃饭却不在我家吃饭,这是看不起我。’所以要一视同仁,宁愿少吃一些,也不要伤人家自尊。”

人不以财富能长久,却以美德重人心。师父呵,我倔强一辈子,平生最服您!

回到家里,老医生喘着气,累一上午,老婆子早已把饭菜备好。饭桌上两人聊起今天各自见闻,其乐融融。当听到老头子又拒绝别人的红包,自己就有些不高兴了。

“给你就收了呗,有些疑难杂症别人在外面花个几千几万没治好,你几百块钱的药医好了,帮别人节省那么多钱,收点红包没什么大不了的。”

“呵呵,你以前可不是怎么说的,别人送点礼,你追了两条街也得还回去,现在怎么又要我收了?你这要不得啊,怎么能教我做坏事呢?”老头子嬉笑着,如孩童一般。

“做坏事怎么拉?别人赚个钵满盘满不也活得好好的吗!很多人医术不如你,却过得比你好。人家楼房好几栋,车子好几辆,而你呢?做医生这么多年,还住这破房子,让我跟你受一辈子苦。”老婆子抱怨道,其实她不是真心要收什么红包,她只希望老头子不要这么固执,还有怨这天道不公:“你说说你,做医生几十年了,给人看过的病有二三十万例吧,病重的也救了几百上千,你为这世道做了多少贡献啊,可到头来看看你自己,又是心脏病,又是腿脚被撞伤。我说你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头子有必要让着别人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吗?害得腿摔断了在床上躺好几个月。我这一辈子,从没做亏心事,凡事都望别人好,也对别人好。这到头来,哎!现在的人哟……。”老婆子一边念叨一边抹着眼泪。

“别人是别人,我只管做好我自己。做医生不能一心图赚钱,心思钻进钱眼里,还有精力钻研医术吗?还能治病救人吗?做医生怎么了?要不是自己是个医生,就我这心脏病都活不过六十,知足吧。”

“我不同意孙子学医,做医生赚不了什么钱,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有些人不讲理,医生是人又不是神,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救得好,一旦碰上几个不讲理的,硬说医生把人给治死的,又是扯皮又是打人又是赔款的,做医生难哦,做善事却遭恶业,老天爷瞎了眼哦。”

老头子少有的用筷子敲了敲桌子,指责道:“你这是妇人之见,我们只要尽自己本分就成,管那么多做甚!至于后人,学医那是最好,最起码把我和师父加起来一百多年的心血传承下去,若他们有自己的路,我们也不能自私的阻拦他们,这几年我把自己的医术手抄几份,等我们百年之后,后人有用得着的地方可以拿出来瞧瞧。”现在学医的人少啰,古时传承一看人品二看资质,想找出几个像那时肯吃苦的更少。唯有把医术写在本子上,期待以后有人能传承下去,继续救济世人吧。有些药方还是自己以身试药,好几次躺在床上动不了,那个时候都不敢跟老婆子说咧。

“你不为我们这两把老骨头着想,也该为后辈人着想。以你的医术和名声,弄几个钱留与儿孙不成问题啊。”

“你这是什么话!人活在世上要靠本事吃饭,留个金山银山还不如他们几个自己能成材。我能留下的只有医术和医德,我们老陈家可以穷,但一定要有德!”老头子生气了,说话厉声起来。老婆子悻悻的不做声,只是还没吃两口饭又嘀咕道:“成成成,和你一样穷一辈子。”

老头子脖子一硬:“哪里穷了,我们有吃的有穿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你呀,就是太‘贪心’。好好吃你的饭。”

“行行行,你个犟脾气,吃饭就吃饭。”


未完待续......

炼文冶心(已开通原创)

感谢大家前来品文、关注。鄙人在此拜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