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前夕被无故责难,只能说明离开是正确的

文/沈遇

-1-

离职前夕,你被无故责难没?

昨晚,朋友忽然给我打电话说,他辞职了,要回家了,然后和我吐槽。

公司要求离职提前一个月申请,他在一个月前打好辞职报告,各项手续也已齐全,只等着月末离开。他说公司挺好的,离开只是因为他个人原因。

虽然在月末就要走了,可是他还是挺喜欢这里的,所以在最后一个月里,他还是特别尽职尽责,却还是被各种责难。

在他提出离职之前,一直很受主管器重,各种文案和策划也一直被夸赞,一些典型案例还被作为模板培训新人。

提出离职后,他对于手头跟进的工作写的文案上交时,每次都被打回来。主管的意见是,这里不行,要改改;创意不够;没有人文情怀;没有客户要的理念······,几乎被批的一无是处。

办公室里大家都感觉到了气氛不对,也都小心翼翼的,可是主管却是对其他人和之前一样,有时还和他们聊几句,唯独对要离职的同事很冷,甚至是挑刺。

朋友各种吐苦水,我一直听着,最后说,“你也快走了,别放在心上,说不定是不想你走,换了种表达方式而已,把手头工作赶紧交接完,对得起公司就行”。

朋友也无奈的说虽然尽心还是被责难了,因为主管提出的那些意见也没什么实质性的作用,最后还是按他之前的文案提交给客户的,客户还是高度认可。

终于,朋友马上要度过这尴尬而无奈的一个月了,只是离职前夕一直被无故责难,总是让人心寒。虽然将要离开,但大部分人都是有职业操守的,离别前夕何苦无故为难呢!

-2-

你要离开了,和我没什么关系了,我为什么要善待你?

你已经不是公司的人了,不是自己人,日后甚至可能是敌人......

诸如此类。

总有点人走茶凉的悲凉之感,你我再无瓜葛,朋友一直都有很好的文案底子,也是一直受赞誉和欣赏的。如果没走,晋升空间很大。可一走就被急于否认,不知道否认的是之前被欣赏的才能,还是否认曾经欣赏的眼光。

离职提前一个月申请的规矩,只是为避免离职而导致工作进程链断裂,进行工作而已。

在离职前夕寻机刁难,只能说不论别人因为什么缘故离开,那都是正确的。

有规矩,有制度,提前说明既可,有何必无故挑刺呢。

无故挑刺,不按事先约定的做,总会让人觉的悲伤,甚至是气恼。

-3-

在大学的某个假期,我曾和朋友一起去了另外一个县城的杨梅林摘杨梅,那个小县城离学校距离不算很远,但我们一行六人,乘车在路上也花了近一个多小时,到达杨梅林时,刚下车便有当地果农迎上来问我们:你们是不是来摘杨梅的啊?

大家点头说是,同时有人开口问,“有入园费吗?”“有时间限制吗?”“多少钱一斤?”果农便回答道:没有入园费,没有时间限制,十二块钱一斤,你们在里面吃也可以,最后出来的时,摘了多少斤直接称重就可以。”

我们都挺开心的,跟着果农一路来到他的果园里,大家在学校呆的时间长,进到山里都挺开心的,一路上说说笑笑。到达果园后,我们就一人拿了一个小篮子,开始到处看看,说笑着,小伙伴还说:你少吃点,别占人便宜,出来玩玩就行。

其实谁都知道,进入果园里,都会摘一些吃,可真正也吃不了多少,大家去园子里摘不过是为了假期大家一起出去走走,舒缓压力!

她家的园子并不大,二十来棵树,几个人一会就转了一圈,在摘着树上的熟杨梅时还不时的各种侃大山。最后大家摘的差不多,六个人摘了四斤多,然后我们出了园子,让称种,听到果农念念叨叨的用方言对我们说着啥,同伴和我说大概意思是,你们这么多人只称这么一点,还摘了这么久,还费我这么长时间,你们太不像话之类的。她便开口问我们要100。

同伴便有点恼,用当地话和她说道,你不是说没限制嘛,而且我们入园才半个小时,你也没说要摘多少啊,四斤怎么啦?杨梅又不能久放,然后就吵啦起来,那果农是个五十多岁的婆婆,一直用方言骂着我们。

有人就不耐烦说,赶紧称吧,称完我们走,最后在我们给了五十块转身走了,听到身后还在骂,小伙伴转身说,你骂我们就骂啦,你骂我们祖辈干嘛!转身准备去和她理论,最后被我们拉走了!

事情不大,只是所有人都明白,令人烦恼的是:要求,明了告知,事后的各种理由责难都是难以被人接受的!

所有事后的规矩都是耍流氓,责难总会有理由,显示的只能是自己素质低下。

-4-

或许,我们都曾或在将来会面临,离职前夕被无故责难,只是曾经我们选择一个地方,自有我们选择的理由,无需否认我们曾喜欢过的事物,那是岁月曾给我们的礼物,只是在某个时刻后,礼物不再被喜欢而已,面对无故的非议,尽心,尽力,尽责即可。

一路成长,一直在路上,大雨不可挡,洗濯的只能是我们年轻的脸庞,在所有有理由和无理由的责难后,姿态只会更加沉静昂扬。

沈 遇:爱写字的理工男,温和的伪文青写温暖,记生活,愿我们在文字里走一条见天地,见众生,终见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