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追星粉丝的心路历程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一个完整的人都有青春,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属于年轻的我们的时代就是现在。那么,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喜欢和信仰的东西,用来发泄心中多余的激情。我们这一代,显然追星就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九零后,我也有我喜欢的明星,从TA的身上我见识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奢侈品品牌及品牌背后的文化,更国际化的音乐,更国际化的电影…….总之,喜欢上一个视野格局开阔的偶像真的非常值得。

从2014年喜欢一个偶像,直到现在人仍旧喜欢TA,四年过去,心态早已发生了许多变化。作为人类世界的一份子,本就有别于其他生物,对强者的崇拜可以说是人有自我思想以来的传统,几千年前的人崇拜图腾和神,千年前的人崇拜英雄,到现在对英雄的崇拜也深深印在人们心中,和平年代对明星的崇拜顺理成章。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记得最开始关注TA时,那是TA较为困难的时候,面对外界的猜测不说一字片语,只以行动做该做的事情,不诉苦努力做,这或许是喜欢TA的初衷。

有人说,你喜欢一个偶像,是因为TA身上具备你没有的特质。或许真是这样,否则怎么能引得人们喜欢和崇拜呢。

喜欢某一个偶像,很多时候都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才华和颜值是吸引粉丝的大杀器,人品真不好说。毕竟明星也是人,既然是人就有千面,展示在镜头前的样子只是TA其中一面。不过,偶像之所以是偶像,粉丝从TA身上学习美好的东西就够了,至于其他没必要了解得那么清楚,当然很多时候也没机会。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某一种特质而入坑,接下来做的就是关注和深入了解了,通过以往的视频、微博和粉丝的评价,尽可能全方位了解引起兴趣的偶像。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觉得有趣所以就继续,而另一些人则觉得无趣自然就弃坑了,寻找别的有趣的人和事物了。

看了那么多可以找寻到的资料,越看越喜欢,简直着了迷不能放弃,这个时候就像陷入热恋中的人一般,随时随地关注偶像的信息,偶像说的一句话、唱的一首歌、演的一部电影电视剧都会反复的听反复的看,哪怕只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都视若无价珍宝,捧在手里放在心上。所以有人说,追星是一场单方面且心甘情愿的恋爱。

过了单方面的热恋期,接下来就是冷静期了。狂热的了解期过去,随着时间的流逝,粉丝依旧会每天关注偶像信息,深怕错过偶像的最新消息,也会在微博论坛上面为偶像打call,也会写关于偶像优质的文章,最大限度的让偶像的影响力扩大。

平静期一度过,接下来的就是偶尔的冷淡期了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追星也只是丰富自己生活的一种方式。一旦生活中出现占据自己注意力的事情,比如结婚生小孩,留给偶像的时间自然就变少。虽然这段时间依旧会关注偶像信息,但也只是偶尔刷刷微博看看最新消息,直到越来越不易想起曾经为之疯狂的偶像了,最后偶像彻底淡出自己的生活。

其实,只要仔细想想,偶像即是我们粉丝生活中某个时段的重要角色,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存在的人。因为媒体的传播,我们才得以知道远方的世界里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然后通过虚拟的网络了解TA喜欢TA,到最后遗忘也是如此自然。

不过,追星常是青春时期才会做的事,很多时候很多人淡忘了偶像也意味着他们青春的结束。在多年后的某一天,看到画报上电视上曾经为之着迷的偶像,淡淡感伤青春已经逝去,眼前的生活也不知是何滋味,风霜成长让一切都变得意味深长起来。

追星是一个人心甘情愿的似真似假的单恋,所以消散了一点不奇怪。

图片来自网络

人是高级动物,会产生情感,一段情感产生,一段情感消失,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人一生有许多情感过程,过程怎么结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段情感过程中得到了什么。

追星是一场无法得到回应的旅程,在这段旅程中,追星的人会见识到许多的东西。

作为一名普通粉丝,一般只能刷刷微博和论坛,为偶像投票,当偶像遭遇谩骂时或有理有据地反驳,或也是满口脏话地骂回去,或沉默不言让偶像亲自打脸对方,各种打call形式不同,但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偶像发展更顺利。而这一切,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与偶像距离看似很近实际很遥远。

与一名普通粉丝相比,高级一点的粉丝就是亲自去机场接机,亲自买票去看偶像的演唱会和生日会,较近距离与偶像接触,感受偶像无与伦比的魅力。曾经听喜欢李宇春的朋友说过,作为一个资深玉米,必须得亲自接机和看她的演唱会,否则怎么能对得起我自己呢。

作为一名只能在网上为偶像打call的普通粉丝,其实不能体会这样做有何惊喜。不过听她说了一次接机时近距离接触李宇春,她说这与平时在舞台上画报上视屏中看到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至于如何不一样,她没有说。不过我想,这其中肯定有我体会不到的乐趣。

继续往上一级的就是顶级豪华粉了,之所以说豪华,是因为这类粉丝手中资金充裕,很多是传说中的白富美和高富帅,每天为了偶像应援舍得花费巨资。比如TFBOYS为三人所做的豪华生日应援,全世界有特殊意义的地标都有生日广告,真是彻底验证豪华真爱粉的名号。作为一名普通粉丝,我当然更不能理解这样做的感受,不过这样花钱的快乐也是别样的快乐。

除了以上三类粉丝外,还有一类为粉圈所不喜的粉丝——私生饭。刚开始不是很懂这个词的意思,后来经过人们解释就是在偶像的粉丝里行为极端、作风疯狂的一种粉。他们为满足自己的私欲喜欢跟踪、偷窥、偷拍明星的日常以及未公开的行程和工作,骚扰自己喜欢的明星,影响他们(以及艺人的家人)的私生活。说真的,这样的人很可怕,就算是现实中自己遇到都觉得恐怖。不过,只要有偶像存在,这样的人肯定会一直存在。不过,还是得说一句,这样的行为真的不可取。

图片来自网络

偶像千姿百态,粉丝也不例外。做理智的粉丝,总比无端疯狂来的好。

作为一名理智的粉丝,看到崇拜的偶像身上的优秀品质,欣赏偶像的作品,远比强行去参与偶像生活来的有意思。

如果偶像代言一个品牌,那就去了解这个品牌的产品以及背后的文化。

如果偶像演了一部电影电视剧,那就去欣赏TA在剧中的表演以及剧本背后表达的意思。

如果偶像唱了一首歌发了一张唱片,那就去仔细品味TA的歌声及歌曲中蕴含的情感。

如果偶像参与了慈善行动,那就去了解被慈善群体的状况,以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别人。

如果…...

总之,偶像身上的闪光点值得你学习,也是你喜欢TA的主要原因,绝不是高颜值那么简单。毕竟,我们总会长大,也理解花瓶和实际的区别。千万不能因为喜欢一个偶像变得狭隘无知,变得是非不分,走火入魔。

作为一名追星四年的普通粉丝,了解了一下现在的粉丝圈。在喜欢的偶像面前完美无敌,在偶像对家的眼里面目可憎。为了维护自己的偶像,各种无下限的事都做得出来,各种难听的话都骂得出口,偶像的不良行为在他们眼里也值得原谅,甚至千方百计地为其辩解,何其可怕,三观已碎,非常难看。

我想,喜欢偶像的意义不是为了让人去谩骂,不是为了让人是非不分。偶像是虚拟而真实的存在,说TA真实是因为TA存活在世界上,说TA虚拟是因为TA不是我们身边的真实人,与我们真实的生活其实无关。所以,不管是喜欢哪一个偶像,都得握住做人的底线,不要让自己变成生活中没有三观底线令人恐惧的人。

记得那句话,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追星也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面试官问我,你有没有对哪个领域有足够的钻研和深入的思考? 我回顾了20多年的人生,回顾了我所有的兴趣爱好,...
    cee508a698eb阅读 4,239评论 0 17
  • 不知从何时起,华夏大地上出现了一大批各式各样的偶像:从EXO到TFboys再到SNH48什么的。有偶像自然也就有粉...
    tomlong98阅读 572评论 0 2
  • 张玲:不受过去左右学会宽恕,为别人设身处地地想一想,明白他的用意和他说受的痛苦。 宗飞:信任是生命的核心本质。付出...
    董银超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秋季把蚱蜢当做钓草鱼饵料简直就是个大绝招,并且钓获率也是极高的,那用蚂蚱当钓饵对钓鱼钓具和钓鱼时间有什么要求呢?...
    钓友之家阅读 737评论 0 0
  • 与其说秦颂,在我看来不若为秦殇。是高渐离之殇,是栎阳公主之殇,更是嬴政之殇,乃至秦之殇。 高与赢的对立似乎早就体现...
    耿直的豆腐阅读 4,02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