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朗读者》,一个人一段文,记录这些美好的文字

      从看诗词大会喜欢上了这个真正才女——董卿,之后她首当制作人,带来《朗读者》,更让我这个迷妹佩服得无法自拔了。哈哈,每期《朗读者》好句好书持续记录更新。" 如此热爱读书,私下的董卿即便工作再忙,每天都会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直到今天也是如此。读书让人学会思考,让人能够沉静下来,享受一种灵魂深处的愉悦。" 2017,要遇见更多文字,读更多书,写下更多文字,体会灵魂深处的喜悦。卿姐每次的开场白总是那么朴素平常却深入人心,如果还在高中时代,肯定会分分钟手抄下来用到作文中去。

###第一期:遇见###

『总有一段文字,影响生命的成长;总有一个人在生命中,留下抹不去的痕迹』

『古往今来,有太多太多的文字,在描写着各种各样的遇见:"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为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间初初见面时欢喜的遇见;"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所以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演员濮存昕:老舍散文《宗月大师》,致谢改变命运一生的恩人。

『记住帮助过自己的人,不要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不要认为一切都事不关己。』这是一个做人的道理。

无国界医生蒋励:《答案在风中飘扬》

成都鲜花谷周小林、殷洁夫妇:朱生豪情诗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董卿送沈从文诗:『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

世界小姐张梓琳:刘瑜的《愿你慢慢长大》

『愿你被许多人爱,如果没有就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能够睡到自然醒』

96岁高龄的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2014年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这十几分钟看得我心灵震撼,尤其老先生说到林徽因那段,也感动得泪光闪闪...

1939年许先生翻译林徽因《别丢掉》:『一样是明月,一样是满山灯火,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

『每天从夜里偷几点钟来弥补白天的损失。The best of all ways, to lengthen our days, to steal some hours from the night』

『床前明月光 pool of light;低头思故乡 In homesickness I'm drowned 』

『中国古诗词三百首』被诺贝尔文学奖评为是伟大的中国传统文化样本

『生命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日子。你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记忆。』

舒婷的《致橡树》: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第二期:陪伴###

『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这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当然陪伴也是一个很平常的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最后,陪伴就成了一种习惯。陪伴是一种力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孤岛,失去了陪伴,也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人生,缘始于“遇见”,情长于“陪伴”。陪伴是温暖人心的力量;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我能给你最好的礼物。』

冰心《纸船》:『母亲,倘若你在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这是你至爱的女儿含着泪叠的。万水千山,求它载着她的爱和悲哀归去』

杨绛《我们仨》:『我们这个家 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顾城 《门前》

           『草 在结它的种子

              风 在摇在它的叶子

              我们俩站着 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在顾城的诗里,陪伴就是这么简单而美好。而在我们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里,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陪伴。比如说这会儿,你我之间是一段短暂的陪伴;比如说我们的学生时代,和我们的同学,那是几年的陪伴;还有一种陪伴,是生命里血脉注定的一生的陪伴,那是我们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陪伴。』

郑渊洁《父与子》:『我的儿子是一头小猪,这就足够了。我不羡慕别人的猛虎儿子,也不嫉妒人家的千里马儿子,这个世界上绝了哪种生命形式都会导致地球毁灭。狮子和蚂蚁一样伟大。我斗胆说一句话,你看人类在地球上横不横?可从生态平衡的角度看,小草和人类一样重要。不明白这个道理,就不是合格的爸爸。』

『早起的虫子被鸟吃』

杨乃斌 冰心的《不为什么》

『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孩子!』

蒋雯丽  林清玄的《百合花开》:『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林兆铭 梭罗的《瓦尔登湖》

『要没有兔子和鹧鸪,一个田野还成什么田野呢?它们是最简单的土生土长的动物。』

译制片配音乔榛  裴多菲的《我愿是激流》:『只要我的爱人,是珊瑚似的夕阳,傍着我苍白的脸,显出鲜艳的辉煌』


###第三期:选择###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到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选择无处不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海子的选择;"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这是海明威的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司马迁的选择。』

『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

杨绛 《我们仨》:『我抚摸着一步步走过的驿道,一路上,都是离情。』

汪国真 《走向远方》:『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演员王千源   海明威 《老人与海》

『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打不败他!』

耶鲁村官秦玥飞:(看的时候恨不得竖起32个大拇指给他们!!将自己的热血青春洒向那片希望的田野。可惜,我做不到了.....)

迟子建 《泥泞》:『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和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

麦家 《给儿子的一封信》

『你要尽量守护好你的心。这心不是心脏的心,而是心灵的心。它应该是善良的,干净的,宽敞的,亮堂的,充实的,博爱的,审美的。心空了,陷阱无处不在,黄金也是陷阱;心脏了,人间就是地狱,天堂也是地域。关于爱,你必须做它的主人,你要爱自己,更要爱他人,爱你不喜欢的人,爱你的对手,甚至仇人。爱亲人朋友是人之常情,是天理,也是本能,是平凡的;爱你不喜欢的人,甚至仇人敌人,才是道德,才是修养,才是不凡的。请记着,儿子,爱是翻越任何关隘的通行证,爱他人是最大的爱自己。』

徐静蕾 史铁生《奶奶的星星》:(听徐导朗读时,也热泪盈眶,我基本上也是奶奶带大的。目前爷爷奶奶身体还硬朗,希望他们继续这么健康长寿下去。)

『夏夜,满天星斗。奶奶讲的故事与众不同,她不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个星星。』

"汉字叔叔"理查德 刘禹锡《陋室铭》:(佩服这种漂洋过海专心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们!!)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红丝带"校长 郭小平 (敬畏大爱之人!!)

拉迪亚德·吉卜林《如果》


###第四期:礼物###

『"这是幸福的一天,我漫步在花园,对于这个世界,我已一无所求。"这是诗人馈赠给自己心灵的一份礼物。』

『用纯净之心,去创造,去发现,你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礼物。』

李亚鹏 朱自清《背影》:(听着李亚鹏的朗读,泪奔了...忽然思绪回到了初一时候,语文老师讲这篇文章的情景。也想起了刚要去读大一时,同第一次出远门的老爸陪着我去南京报到。当时,正值中稻收割季节,老爸撂下农活,给我收拾好行李,没有买到K25坐票,2个人就站票一直人挨人地挺到了景德镇。那会夜里两三点了,到景德镇下车的人也多。于是也有2个座位了。在学校完成报到后,老爸花了15块住了学校专门为家长提供的招待所。我们也没有转转南京,现在想想,真是浪费了好大一机会,如今,已经离开南京好多年了,中间也没让爸妈去南京玩玩。第二天,走的时候,老担心老爸在这么宽广的城市迷路了,不过刚好有一位家长是从江西吉安来的,正好他俩能结个伴儿能顺路坐K26回去。想想这场景,已过去9年之久了......)

『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流了下来。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

『它像一缕春风,唤起了我们心底的一种单车情结。应该说,它也是给这座城市的一份轻巧而温暖的礼物』

胡玮炜 苏童《自行车之歌》

『这世界变化快——包括我们的自行车,我们的人生。』

『黑色的老凤凰说:"你走慢一点,想想过去。"橘红色的山地车说:"你走快一点,想想未来。"』

倪萍 《姥姥语录》:『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

单霁翔《故宫100 至大无外》:(特别喜欢背景音乐,恢宏的故宫)

『紫禁城。紫,是古人心目中的王者之星,紫薇,来自天上。禁,是全力,来自于人,也施之于人。城,是这一片连绵殿宇,在大地上的辉煌建设。』

赵蕊蕊 毕淑敏的《握紧你的右手》

『我们的右手是有力量的,命运就掌握在我们的手里。』

赵家和教授:(敬畏无私大爱之人!!!)

汪国真《让我怎样感谢你》


###第五期:第一次###

『如果我们的人生有越多的第一次,也意味着我们的人生越丰富越多彩。』

罗伯特彭斯《往昔的时光》

『我们曾赤脚蹚过河流,水声笑语里将时间忘』

麦克斯 艾尔曼 《我们最需要的》

『无论你付出多少努力,有什么样的渴望,在生活的嘈杂和混乱之中,请保持心灵的平静。尽管世界有种种虚伪,劳累和破灭,但它依然美丽。』

王学圻 路遥《平凡的世界》:(大学时期看了2遍,后面还看了翻拍的电视剧,很感谢路遥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食粮。)

『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每天都要发生许多变化。有人倒霉了,有人走运了,有人在创造历史,历史也在成全或抛弃某些人。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生活的变化是缓慢的。也许人生仅仅有那么一两个辉煌瞬间——甚至一生都可能在平淡无奇中度过...不过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得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许镜清 巴金《灯》:

刘震云 《一句顶一万句》

『我只是告诉过她一件事,不管是考试的时候,还是回家做作业的时候,不会的题就不要做了。因为做你也做不对,但是你能不能把自己会的,给它做对。你只要把会的做对,你的分数就不会低了,我们每一个人,从来都是在细节上犯的错误。这个细节犯的错误,就是会的事他没有做对。』

『如讲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徒儿们以为远道来了朋友,孔子高兴,而老汪说高兴个啥呀,恰恰是圣人伤了心,如果身边有朋友,新老的话都说完了,远道来个人,不是添堵吗?恰恰是身边没朋友,才把这个远道而来的人当朋友。』(这个解读独特!)

"小孟小冬" 王佩瑜 苏轼《念奴娇 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航天英雄 杨利伟:(遥想当年,也是南航人,也畅想着毕业后去航天单位,如今是程序媛妹纸...)

###第六期:眼泪###

导演陆川 王宗仁 《藏羚羊的跪拜》(记得做过阅读题,感慨母爱的伟大)

『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动物在内,都是是神圣的。』

老戏骨斯琴高娃老师 贾平凹 《写给母亲》(这才是朗读,一下子带入了意境!母对子关切深情,子对母思念万分,感动着每一位读者,泪奔。祝愿每一位爸爸妈妈身体健康,有空都陪他们说说话,别太多的犟嘴...)

『现实告诉着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相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生哭泣啊。』

赖敏&丁一舟 三毛《你是我不及的梦》(赖敏笑得是那么真诚,整个世界都明亮了。很幸运地他们能嫁给爱情,环游全中国,走在路上,确实很艰辛,但相依为命,其中感情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吧...祝福他们的宝宝健康)

『一个清晨,我去了花市,买下了数百朵百合,把那间房子,摆满了它们。在那清幽的夜晚,我打开全家的门窗,坐在黑暗中,静静地让微风,吹动那百合气息。』

『如果有来生,愿意站成一棵树,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泥土安详,一半在风中飞扬。这是一份潇洒,也是一份坚定。』

乳腺志愿者张家敏 泰戈尔《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泰戈尔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

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姿态如烟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

甚至预见离散,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生如夏花之绚烂

死如秋叶之精美

还在乎拥有什么』

冻土专家 张鲁新 (听第一个火柴故事,真是上天眷顾,都不忍心带走他们的生命)

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把自己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第七期:告别###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和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这是陆游和唐婉之间痛彻心扉的告别,"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的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这是杨绛先生平静超热地和这个世界告别。『这世间所有的文字,千年百年来都在做着同一篇文章——生离死别。』告别是结束是开始,是苦痛也是希望,面对告别最好的态度就是好好告别!

人这一生早晚会遭遇告别,告别让我们成长,学会告别让我们成熟。而无论是主动地选择还是被动地面对,告别多少有些伤感,但是告别也蕴藏着希望,每一段告别的背后都有故事。一段又一段的告别,构成了人间百态。

萧红的《呼兰河传》

培根的散文《论求知》

沈从文的《情书》:我行 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余光中的《今生今世》: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一次在我生命的开始,一次在生命的告终。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姚晨 鲁迅《阿长与<山海经>》(你会发现,有些人在你生命中默默地就不见了...生活就是这样,你会发现,很多人走着走着就丢了。那些生命中萍水相逢的人,每一次相遇可能就是一次告别)

『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

程何 《 堂吉诃德》(追梦,不会成真的梦,忍受,不能承受的痛,挑战,不可战胜的敌人,跋涉,无人取行的路...)

<<Another Suitcase in Another Hall>>:我从不奢望 活在梦中那么长,从不沉溺在每个绮丽幻想 早已习惯痛苦,不再害怕忧伤,不过是换个衣箱换间房,那又怎么样

曹文轩 《草房子》:

『当十四声枪响之后,桑桑看着天空飘起的那一片淡蓝色的硝烟,放声大哭起来。桑桑虽然没有死,但桑桑觉得他已死过一回了。』

李立群  老舍《我的理想家庭》:

『理想的家庭须在理想的国家内也。』

张国强& 赴马里维和战士 西蒙诺夫 《等着我吧》

『只因为你同别人不一样,你善于苦苦地等待。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王蒙 《明年我将衰老》

『我坚信我还活着,心在跳,好好活着,过了地狱就是天国,过了分别就是相会。』


###第八期:勇气###

就像茨威格所说,"勇气是逆境当中绽放的光芒"一样,它是一笔财富,拥有了勇气,就拥有了改变的机会。岳飞的三十功名尘与土,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贝多芬的扼住命运的咽喉,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些勇气,都彪炳在史册上,流传在故事里。

勇气有时候是一瞬间的闪念,有时候是一辈子的执念。勇气是在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勇气是我们生命当中最鲜艳的一抹原色。很多的文字都在赞美着勇气,莎士比亚说,有德必有勇,正直的人不会胆怯。试想一下,如果历史失去了勇气,那将失去改写的英雄,如果人生失去勇气,那很多日子就会变得苍白无力。

钱钟书的《论快乐》

《驶向拜占庭》:『一整个夏天在赞扬,凡是诞生和死亡的一切存在』

普希金《我曾经爱过你》:『我既忍受着羞怯 又感受这妒忌的折磨,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江一燕  陈忠实《晶莹的泪珠》 (绝境中遇到一位可爱的老师,那可以说是绝望中的光亮,久旱的甘霖。是啊,想想当时高三突然换过来的数学老师班兼当班主任,那段时间他与我们同作息,早五点半,晚十点半地守候着我们,最后还真是不负他所望,大家都去了如意大学。)

『猛然看见那双眼睫毛很长的眼眶溢出泪水来,像雨雾中正在涨溢的湖水。』

汪明荃&罗家英  冯骥才《老夫老妻》:

『大大小小的架,谁也记不得吵了多少次,但他俩仿佛倒在一起的两杯水,吵架就像在这水面上划道儿,无论划得多深,转眼连条痕迹也不会留下。』

秋爸爸&秋妈妈 海桑《给我的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真的无怨无悔。)

『然而我爱你,我的孩子。我爱你,仅此而已。』

李宁 巴金《做一个战士》: 

『战士并不一定要持枪上战场。

他的武器也不一定是枪弹。

他的武器还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

翟墨 高尔基《海燕》:

『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樊锦诗 余秋雨《莫高窟》:

『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