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是个好东西

前言:Block从会用,到理解,到顿悟;清新的简书,记录清楚的简述。


不说block你看我就够了-。-

iOSer英语是不应该成为拦路虎的水果官方block文档

第一部分,定义和使用block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1)定义无参无返回值的Block

void(^printBlock)() = ^(){

printf("no number");

};

- (void)viewDidLoadprintBlock();

printBlock(9);

intmutiplier = 7;

//(3)定义名为myBlock的代码块,返回值类型为int

int(^myBlock)(int) = ^(intnum){

returnnum*mutiplier;

}

//使用定义的myBlock

intnewMutiplier = myBlock(3);

printf("newMutiplier is %d",myBlock(3));

}

//定义在-viewDidLoad方法外部

//(2)定义一个有参数,没有返回值的Block

void(^printNumBlock)(int) = ^(intnum){

printf("int number is %d",num);

};

{

[super viewDidLoad];

//(1)定义无参无返回值的Block

void (^printBlock)() = ^(){

printf("no number");

};

printBlock();

printBlock(9);

int mutiplier = 7;

//(3)定义名为myBlock的代码块,返回值类型为int

int (^myBlock)(int) = ^(int num){

return num*mutiplier;

}

//使用定义的myBlock

int newMutiplier = myBlock(3);

printf("newMutiplier is %d",myBlock(3));

}

//定义在-viewDidLoad方法外部

//(2)定义一个有参数,没有返回值的Block

void (^printNumBlock)(int) = ^(int num){

printf("int number is %d",num);

};

定义Block变量,就相当于定义了一个函数。但是区别也很明显,因为函数肯定是在-viewDidLoad方法外面定义,而Block变量定义在了viewDidLoad方法内部。当然,我们也可以把Block定义在-viewDidLoad方法外部,例如上面的代码块printNumBlock的定义,就在-viewDidLoad外面。

再来看看上面代码运行的顺序问题,以第(3)个myBlock距离来说,在定义的地方,并不会执行Block{}内部的代码,而在myBlock(3)调用之后才会执行其中的代码,这跟函数的理解其实差不多,就是只要在调用Block(函数)的时候才会执行Block体内(函数体内)的代码。所以上面的简单代码示例,我可以作出如下的结论,

(1)在类中,定义一个Block变量,就像定义一个函数;

(2)Block可以定义在方法内部,也可以定义在方法外部;

(3)只有调用Block时候,才会执行其{}体内的代码;

(PS:关于第(2)条,定义在方法外部的Block,其实就是文件级别的全局变量)

那么在类中定义一个Block,特别是在-viewDidLoad方法体内定义一个Block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表示这时候只把它当做私有函数就可以了。我之前说过,Block其实就相当于代理,那么这时候我该怎样将其与代理类比以了解呢。这时候我可以这样说:本类中的Block就相当于类自己服从某个协议,然后让自己代理自己去做某个事情。很拗口吧?看看下面的代码,

//定义一个协议

@protocol ViewControllerDelegate

- (void)selfDelegateMethod;

@end

//本类实现这个协议ViewControllerDelegate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d delegate;

@end

接着在-viewDidLoad中的代码如下,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from its nib.

self.delegate = self;

if(self.delegate && [self.delegate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selfDelegateMethod)]) {

[self.delegate selfDelegateMethod];

}

}

#pragma mark - ViewControllerDelegate method

//实现协议中的方法

- (void)selfDelegateMethod

{

NSLog(@"自己委托自己实现的方法");

}


代理形象说:

nextController姑且称为B

ViewController姑且称为A

B说:我这里有钱(你需要的值)但是你们谁要的话必须遵守我的规则(协议)

并且按照我的规定(协议)去做一些事情(实现方法)


第二部分:

__block关键字的使用

在Block的{}体内,是不可以对外面的变量进行更改的,比如下面的语句,


- (void)viewDidLoad

{

//将Block定义在方法内部

intx = 100;

void(^sumXAndYBlock)(int) = ^(inty){

x = x+y;

printf("new x value is %d",x);

};

sumXAndYBlock(50);

}


这样是修改不了x的值的,如果你想在block里面修改外部的值的话

你需要这样

__block intx = 100;


第三部分:

把block作为参数,在页面之间穿梭吧

Block作为property属性实现页面之间传值


需求:在ViewController中,点击Button,push到下一个页面NextViewController,在NextViewController的输入框TextField中输入一串字符,返回的时候,在ViewController的Label上面显示文字内容,

(1)第一种方法:首先看看通过“协议/代理”是怎么实现两个页面之间传值的吧,

//NextViewController是push进入的第二个页面

//NextViewController.h 文件

//定义一个协议,前一个页面ViewController要服从该协议,并且实现协议中的方法

@protocol NextViewControllerDelegate 

- (void)passTextValue:(NSString *)tfText;

@end

@interface Next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property (nonatomic, assign) id delegate;

@end

//NextViewController.m 文件

//点击Button返回前一个ViewController页面

- (IBAction)popBtnClicked:(id)sender {

if(self.delegate && [self.delegate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passTextValue:)]) {

//self.inputTF是该页面中的TextField输入框

[self.delegate passTextValue:self.inputTF.text];

}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opViewControllerAnimated:YES];

}

接下来我们在看看ViewController文件中的内容,


//ViewController.m 文件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strong, nonatomic) IBOutlet UILabel *nextVCInfoLabel;

@end

//点击Button进入下一个NextViewController页面

- (IBAction)btnClicked:(id)sender

{

NextViewController *nextVC = [[Next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WithNibName:@"NextViewController"bundle:nil];

nextVC.delegate = self;//设置代理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nextVC animated:YES];

}

//实现协议NextViewControllerDelegate中的方法

#pragma mark - NextViewControllerDelegate method

- (void)passTextValue:(NSString *)tfText

{

//self.nextVCInfoLabel是显示NextViewController传递过来的字符串Label对象

self.nextVCInfoLabel.text = tfText;

}

这是通过“协议/代理”来实现的两个页面之间传值的方式。

(2)第二种方法:使用Block作为property,实现两个页面之间传值,

先看看NextViewController文件中的内容,

//NextViewController.h 文件

@interface Next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property (nonatomic, copy)void(^NextViewControllerBlock)(NSString *tfText);

@end

//NextViewContorller.m 文件

- (IBAction)popBtnClicked:(id)sender {

if(self.NextViewControllerBlock) {

self.NextViewControllerBlock(self.inputTF.text);

}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opViewControllerAnimated:YES];

}

再来看看ViewController文件中的内容,


- (IBAction)btnClicked:(id)sender

{

NextViewController *nextVC = [[NextViewController alloc] initWithNibName:@"NextViewController"bundle:nil];

nextVC.NextViewControllerBlock = ^(NSString *tfText){

[self resetLabel:tfText];

};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nextVC animated:YES];

}

#pragma mark - NextViewControllerBlock method

- (void)resetLabel:(NSString *)textStr

{

self.nextVCInfoLabel.text = textStr;

}

- 。-完事儿,干活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结: block本质是指向一个结构体的一个指针运行时机制 比较高级的特性 纯C语言,平时写的OC代码 转换成C语...
    JonesCxy阅读 400评论 5 0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35评论 0 9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36评论 29 470
  • 小一万从奶奶家回来,车马劳顿,还是做了这顿简餐。 伙食,我们不需要吃的多好,吃的有味道就是好伙食。 早上小一万床上...
    007写了自己的生活阅读 526评论 2 5
  • 《猎场》的人物故事发展总是让姐意外。 用一句话概括最近的郑秋冬——伊人在水一方,青春总会离场,衣玫蜕变上位,真心“...
    娱乐拆穿姐阅读 6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