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不好怎么办?家长有方法有眼界,才能帮孩子做正确的事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起自己上小学的女儿,每天作业做到晚上九、十点钟,语数外的辅导班一直在上,可学习就是没有什么进步,家长苦恼不已,不知道该怎么做。

如果孩子成绩不好,一般家长都会很着急,害怕孩子一步走错,步步踏空。

也正因为着急,家长会批评斥责孩子,盲目的给孩子报补习班或者加大孩子的作业量。

其实这些方法都不可取。

家长都想帮孩子提高成绩,但是千万不要把成绩本身看成我们追逐的目标,因为当我们过于渴望一个目标的时候,就容易被目标欺骗。

我们要解决的是成绩背后反映的问题,比如:

孩子有没有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上能不能跟上老师,是不是能积极的完成作业?

孩子有没有实事求是的认知习惯,遇到不会的题,是逃避忽略还是能够想办法把问题解决?

如果孩子没有坚持学习,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他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他是否愿意在学习上持续付出?

刚刚问的这些问题,这才是真正改善孩子成绩的。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前,着急给孩子更换机构,寻找名师,得到的结果很大概率还是一样的。

而想要解决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帮孩子孩子养成好的学习和认知习惯,孩子能不能在学习上累积持续的成就感。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认知问题。

家长要知道,学习是人的本能,学习不是纯粹的苦差事,而是一个的痛苦和快乐交织的过程。

痛苦是因为学习可能招致失败,失败可能会遭到批评,引发无力感和对自我的怀疑;快乐是因为求知的快乐,是因为学习能提升能力,继而带来掌控感和自我价值感。

没有孩子不想好好学习,但是如果孩子在学习中遭遇的是连续的挫折和嫌弃,就会带来这种无力感和“我不行”的心理暗示。

孩子畏惧学习,大多数的情况是孩子害怕自己遭到负面反馈。

所以,想要孩子主动学习,家长要学会鼓励孩子,而不是习惯性的打压孩子,只看到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

家长要有审美的眼光,我们不能只看孩子是否成功,还要看到是否有成长进步,看到他是否有新的认知和更好的习惯。当孩子有更健康的自我认知、养成更好的行为习惯,他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有一个寓言故事。

一个年轻人问智者:我心中有两匹狼一直在争斗,一匹狼贪婪、凶猛、自私,另一匹狼勇敢、友爱、真诚,他们两个每天都争斗不休,你觉得谁会赢?

智者说:你喂食的那匹会赢。

孩子也一样,身上有好的力量和不好的力量,懦弱和勇敢并存。你看到哪个力量,帮助孩子注意到哪个力量,哪个力量就会赢。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家长可以试一试。

第一、家长要尽量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和成长环境。

比如家长自己在打牌,却吆喝着让孩子赶快去学习写作业,效果就会打折扣。

我的经验是,家长的行为要尽量和对孩子的要求保持一致。

比如家长如果希望孩子谦逊有礼,那家长在家也要使用礼貌用语,能够心平气和的对待家人。如果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就尽量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处理工作或者进行阅读。我手机上有阅读软件,可在家还是尽量阅读纸质书籍,免得孩子误会家长每天只知道玩手机,产生不好的影响。

第二、帮助孩子设定跳一跳能够得到的目标。

比如原来成绩中下游的孩子,你向他承诺如果得了第一名,就带他去迪士尼…这样的目标只会增加孩子的无力感,不会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

当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只是想孩子哪里没做好,而是想一想,自己可以怎样帮助孩子,给孩子搭建台阶。

如果目标看起来没那么难,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了目标,孩子会很有成就感,能力也会得到积累。一个一个小目标实现了,一路走来,就到了大目标的跟前了。

第三、制定相应的规则,把人与人的矛盾转移到对于规则的遵守和执行上。

很多家庭和孩子为了学习和生活作息会产生矛盾,比如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看电视、什么时候上床睡觉等等。如果家里没有相应的规矩,孩子就会学会操控,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手段达到目的。

如果相似的矛盾反复出现,家长就应该想办法制定对应的规则来解决问题。

家长可以和孩子进行商讨,就生活学习作息订立规则,比如什么时间写作业、什么时间玩,作息安排和对学业的要求等等。制定规则时一定要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征得孩子同意。制定好规则后可以让孩子签字确认。规则制定好不能随意更改。

也就是用法治代替人治。把人和人的矛盾转化成平等的磋商和对规则的执行来解决问题。当孩子想和家长讨价还价时,家长就可以祭出规则,要求孩子按章办事。这样慢慢的孩子也会养成自律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第四、家长要引导孩子端正学习目的,回到学习的初衷,不而是强调竞争。

告诉孩子努力学习是为了求知,是为了追求卓越,而不是为了把别人比下去。

有些家长,总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人家的孩子去奥数补习班,不管自己孩子喜欢与否,也赶着去报一个。孩子没有考到第一名,就问孩子前面的是谁,告诉孩子把他们当做对手,下次把他们比下去。

慢慢的,孩子也会只关注竞争,而不是自我能力的积累和提升,更加不懂如何和他人合作。

还有最后一点是家长要管理自己的焦虑。

每个家长都会担心孩子,但是“处处担心,即是诅咒”。你在心里对孩子有信念,孩子收到的就是积极暗示;你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行不好,总是焦虑,孩子也会神经绷得很紧,变得很敏感,真的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

以上说的这几点,并没有多难,但是比孩子现在考100分更重要。孩子有更好的学习习惯和意愿,成绩当然能够提高。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为家长必须有一个本领,在任何情况下,既能给孩子订立规矩,引导和督促孩子,又能从心里接纳孩子,保持孩子的自尊心。

你要让孩子觉得活在世界上很美好,培养孩子对于生命的热爱,其实是比成绩更重要的事。

并不是说成绩不重要,只是家长越看重成绩,嫌弃和逼迫孩子,孩子越会失去对求知天然的动力,越会被逼着往前走,结果失去了自主学习的动力,成绩越来越差。

健全的人格,能与自己、与外界和谐相处,这些都是长远的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孩子有了对生命的热爱,天性和内驱的动力没有被压抑,自然会舒展的活着,主动的求知和探索,有勇气为自己开疆扩土,拥有繁盛的人生。

学习是终身持续的过程,不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的短跑,家长不用为孩子一时的得失过于焦虑。

孩子的每个阶段,都有着人生某种非凡的可能性。只要孩子有了意义感有了自主驱动,孩子就掌握了自己人生的主动权。

而相信这种可能性,保持开放,给孩子、给自己多元机会的人,可以帮助孩子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并找到适合他自己的那条独特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