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好在哪,只有10%的人知道!

母乳系列,第二篇,新鲜出炉啦~好烫手~

母乳喂养,是既幸福又艰辛的持久战。我们不仅要跟自己的奶量战斗,还要跟很多外部的诱惑战斗,一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好心人,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喂养观点,给我们一些“靠谱建议”,这个真的相当考验当妈的意志力。

☞今儿个,咱们深挖一下母乳喂养在短期和长期内,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好处,增强一下母乳喂养的决心和信心,也“礼貌”的回应一下这样、那样的建议!

对宝宝的益处

对身体健康:促进生长发育、不易患下列这些病

营养不良;

近视眼;

中耳炎:风险降低23%

菌血症、脑膜炎、尿道感染等感染性疾病;

能够导致呕吐和腹泻的肠胃感染

坏死性肠炎;

湿疹、哮喘、食物过敏;

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肺炎:1岁内,风险降低72%

糖尿病(1型和2型);

青少年时期和成人时期的肥胖症(降低13%)、慢性病

儿童白血病和淋巴瘤;

婴儿猝死综合征;

对心理健康:增强安全感,增强抗压能力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1960年开始进行对母爱的研究。

结果发现,获得大量母爱的婴儿,在30多年后表现出较少的精神紧张症状。大量的母爱使婴儿产生安全感,成年后无论贫富都能积极面对压力。

☞加拿大科学家从小白鼠实验中,也得出同样的结论。母爱刺激大脑控制压力的可遗传基因,导致海马体分泌更多压力受体,使人抗压能力更强。

☞母乳哺育产生大量的母爱,是因为小宝宝躺在妈妈的怀里,能接触到妈妈温暖的肌肤,闻到妈妈身上亲切的气味,能够再次听到早在子宫内已熟悉的妈妈心跳的节拍,再加上妈妈爱抚的动作和温柔的言语。这一切都能使宝宝感受到大量的母爱,产生愉快的情绪。

母乳还能增强抗压能力,没想到吧!

对智商:宝宝更聪明

母乳喂养时间越长,成年期IQ得分越高。

母乳喂养7-9个月者IQ为106;

母乳喂养不足1个月者IQ为99.4。

对妈妈的益处

妈妈身体好恢复:

子宫恢复快:

哺乳时,产生的催产素会刺激子宫收缩,所以分娩后前几日到几周内,喂奶时都会有“产后宫缩痛”,有的人强烈,有的人不强烈甚至不注意也感觉不到,它可以帮助子宫尽快恢复正常大小和状态,减少产后出血,预防产妇贫血;另外,产后宫缩痛也说明宝宝确实吃到奶了。对于有些痛感强烈的妈妈,国外医生一般会给产妇开止痛药(布洛芬)。

☞哺乳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但也有特殊例子,又怀孕的T-T)。

☞因为哺乳消耗脂肪,妈妈身材恢复的更快。

妈妈不易患病:

☞可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风险。已有科学家经过调查、统计和分析发现,将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进得比对,凡使用了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要大大低于非使用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们。

☞可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妈妈感觉更幸福:

☞跟宝宝亲密接触的时候,妈妈也会感到快乐。刺激乳汁分泌和喷乳反射的几种激素同时也能增加母爱感。几乎所有母乳喂养的妈妈都会发现,喂母乳不仅令她们与宝宝更亲近,保护欲油然而生,还可以让她们对抚育宝宝的能力更加自信,带起宝宝来也更加从容。

经济实惠,省事儿!

母乳成本很低,这个毋庸置疑,在保持自身均衡营养摄取的基础上,只需要再多摄入500千卡的热量就可以哺喂我们的宝宝了

☞500千卡热量等于什么?等于2条鲫鱼=3两大米饭=4两排骨=5杯牛奶=6个鸡蛋。假设,妈妈通过每天5杯牛奶摄取这部分热量,一年牛奶钱大概4500元,而一年奶粉钱至少1万,甚至更多。当然了,我们不会喝那么多牛奶,我们还会通过吃各种各样的其他食物,摄取哺乳需要的热量,所以会更省,这笔账算下来,绝对经济实惠!

☞另外,母乳随吃随有,想吃就吃,方便不说,还省了奶瓶奶嘴洗洗涮涮的时间和精力,多出很多时间陪伴宝宝

干净,安全!

☞为什么安全,不多说。那为啥干净?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如果乳头不经常清洁消毒就会不干净了,其实不然,只要维持平日里的一般清洁程度和频率就够了,不必每次哺乳前,都清洁甚至是消毒,母乳喂养本身就是有菌喂养的过程,这些菌是有利于宝宝建立免疫系统,形成健康的肠道菌群的。

说它干净,是因为母乳喂养的方式,可以避免来自其他食物和餐具的污染,也因为母乳中的乳铁蛋白能发挥抗菌作用,抑制其他有害菌,杂菌的生长。

还有啥好处?

☞母乳喂养是与宝宝建立亲密关系的第一步,从长远来看,越亲密的关系,越有利于亲子间的交流,父母的教育也更容易被宝宝所接受。

☞还有一条,妈妈可以偷个懒,哈哈哈。作为过来人,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宝宝出生后,大人原本的生活连尾巴都看不到了,特别是咱当妈的,全都乱了。没日没夜的照顾宝宝,只有在喂奶的时候,全世界才会安静下来,当妈的才能真正休息一会儿。

部分依据参考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日本松田道雄育儿建议。

妙妈再唠叨。。

☞这个好处,那个好处的写了这么多,我保证你记不住^O^ 。不过没关系,咱目的不是要记住具体内容,只要通过这篇文章增强准妈妈、新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决心,就好了!

坚定-动摇-再坚定-再动摇……母乳之路就是在这种模式下,跌跌撞撞的走出来的,妙妙现在1岁多,还在继续母乳,虽然也有过动摇,但每次都会再次坚定最初的想法,因为有太多的理由让我继续坚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