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1)善良,是一道选择题


「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这是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所说的话,当下看没看懂,但后来才发现,「善良是一种选择」当你理解了这一句,你也就不会再被「道德绑架」。因为被我们限制住的,往往都是我们自己的情绪。

善良,是一种选择。全面性的善良,只会让你的精神世界迈向崩溃。选择性的善良,你才会知道说「不」的重要性,所谓的「善良」基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完全善良

选择善良

完全善良指得是,只要你身边出现别人的需要,你就会去帮助对方,也就是毫无条件的付出,这种行为背后都是由你认为的社会期待为出发点。

选择善良,意味着这种善良行为,是一种选择,选择的方式则由个人的主观想法来决定,而不受外界声音的干扰。

一但理解了善良行为的背后的潜在特质外,你就可以知道,所谓的善良,它的出发点不同,造就了两种同样都是善良,却有着不生命认知。


01你真的有在为我吗

完全善良基本上是以「我为你」的角度,作为善良的行动基础;相对于,选择善良则是以「我为我」的观点来做出行为的决断依据。

这两种的出发视角又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我为你」是以你为中心的善良,「我为我」是以我为中心的善良。但是这两者的最终接受结果却是不同的接收对象。

「我为你」的出发来自于你,但是接收的结果是我。 「我为我」是以我为出发行为,接收的结果是我。

换句话说,没有人希望你所付出的得不到回报,但是当所谓牺牲如果成为一种多余,便会成为一种负担的累赘。你需要知道,所有善良行为的背后,都是基于我为出发的满足。


02你觉得

选择善良并非是零容忍,而是在你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做出你的善良,这种界线的明确,是在帮助你掌握你的付出精力。没有人天生绝对要对你负责,只有你自己知道什么该做。

在这些选择前,都会有一个想法凝聚的过程,就是「我觉得」。也就是当你见到任何事件后,都会先由「我觉得」这件事情我应不应该帮来做为出发。

如果你认为每次的付出都应该要有回报,那就会从「我为我」的连结。如果你认为付出是为了大家更好,是一种我为你为出发。

就是因为有这种我为你好的想法,才会导致自己在付出的过程中,被自己给绑架了,因为这些想法的前提都是为了换取收益。

当人们不理解你的行为后,这一切就会成为一种负担,最终使这份「我为你」的完全善良成为一种「道德绑架」。


03都是想获取社会认同

你会被这些不被感觉到,不被重视,不被看见的的善良行为后,产生一种自怨自艾的情绪。

换句话说,完全善良行为的背后,都是基于「社会认同」的基础为出发。希望借此成就彼此,但却也因为这种完全性,导致只要善良不被认同或看见,就会使出于良善者的陷入一情绪绑架中。

因为一切都是想「我是为你好」来做出发,内心的想法是自洽,但对于这种角度出发的行为,往往欠缺的是彼此都这么认为的共识。

也就会导致,你以为的善良行为,会是绝对的正确行为。但却不是对方所认为,有可能你是在创造一种逆向的良善。


04善良需求论

这就回应道最初为什么善良是一种选择。因为所有的善良背后,都必须基于「我为我」的行为为出发点,如果你是为了别人而出于行为的善良,只能说是在为了满足「社会认同」感。

如果从「我为我」的选择性善良来出发,是否意味着,人们都是基于自私,来做的善良。但你必须要知道,没有所谓的绝对善良,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在生存中占有一定的位置。

换言之,善良行为背后的本质,是「需求论」。

今天当你坐在大众运输的椅子上,突然间有位孩子说他想要坐椅子,你会让座吗?

完全善良会选择会,选择善良会依据自身价值观来做为衡量。但以需求论的角度来看,前者满足市场需求,一但有需求就给足回应;后者则是依据今天满足了这个需求,对于这个关系网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这也就代表,选择善良的背后,是基于利益的交换,但并非本质上的利益,这还包含了情感、认知、未来潜在价值的发展来做为交换。

如果你今天是要教育孩子说每个人都有他的优先权,或是从,以身作则的让位。这些出发点的不同,都是你对于未来假设的认知做了一场交换,即便你获取的需求是在未来也是一样。


05选择需求的背后观点

前面的情境中,当你处在「我觉得」的想法中,他是基于你的一个认知在做决断。这一切的出发点源自于你对于「幸福」的观点是怎么看待的。

如果你认为所谓的「幸福」就是绝对的快乐、高兴地回忆,那只说对一半。因为真正能够让你感受到完整幸福的还包含了痛苦、难过与挫折等低落的情绪。

一昧地追求幸福快乐,你只会迷失在完全善良的付出中,因为你认为,只要所有人满意、快乐,获得解决,就会感到快乐。却忘了,在温室里的花朵,没了保护也会被飓风给摧残。

简单来讲,没有体会过冬天的寒冷,怎么会知道春天的温暖。

感觉是一种相对的体悟,没有经历过低落,怎么会知道得到幸福时的感受。

《当幸福来敲门》里不是因为先拥有了幸福,而是经历过那一连串的考验与绝望,当你获得到那份得来不易的善意时,你才会感受到「幸福」。

所以,并非是每个人都值得被善良行为对待,但总有些人是值得,值得的那一群,是因为他们已经体验过世界的残酷,并且努力奋斗的那一群。

因为即便是同样失落的一群人,有的人仍然愿意去闯,去尝试,去再次失败,选择善良,就是在你知道你有能力,并且这种帮助是对于对方玩善「幸福」的观点有正向帮助时,你所做出的选择善良,就已不再是自私,而是我为我出发为你的未来所做出的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