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穷爸爸,也有一个富爸爸

——1——

老实说,这篇读书笔记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写了。这是我近五年来第一次认真细致读一本财经类方面的书。这本书对我的冲击和影响也是极大的。

一直以来,我们都被教导,好好学习,将来可以找一个好工作。然后就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了。我对这个结论常常报以疑惑,可又不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了了。最近有看到新闻,说IBM有计划的裁撤40岁以上的员工,有一位华为高管前一阵来我电讲课,他说,如果你40岁以上还是一线的码农而不是系统级的构架师,那么就十分危险了。经常有新闻报道说一个企业的员工平均年龄是30岁出头,这个企业是十分年轻有活力的,那些岁数比较大的员工都在做什么呢?

我们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有的养老金制度,为什么能够相信几十年之后还能存在呢?在2015年,过了人口红利峰值之后,中国的养老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对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况且处于稳健角度考虑,养老金由于投资肯定要投那些风险较小的产品,我买过陆金所的养老金的基金,收益率差不多只有5%左右。子曰: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不明智的表现。

因此,出于对自己未来负责的角度考虑,我们一定要学习钱的知识。我知道关于这一方面在中国教育体制下几乎可以说是一块空白,但这实在是太重要了。有人和我说,我努力学习工作不是为了挣钱,而是出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那为什么你还要领工资,赶快和老板说,不要给我发钱,给我发钱对我的一种侮辱。

我有一个博士学位的穷爸爸,也有一个没上过大学的富爸爸。作者对比自己两个爸爸的结果真的让我唏嘘不已。我这里不是想宣传反智或者读书无用论,而是想说。真正影响一个人的不是学历的高低而是看事情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很多人和我说自己高考失利怎么样,怎么样。我在大学里见到这样的人太多了,嘴上说着自己当初没考好,可是现在依旧不努力。还是继续玩耍和消磨时光。

随机过程课上,老师说,各态历经性告诉我们,即是把你的人生推倒重来,你和现在的自己依旧不会相差太远。当初说自己高考考不好的人依旧还会考不好,乞丐还会成为乞丐,富人还会成为富人。

这个社会宣传努力宣传的太多了,却常常不提选择。选择比努力更为重要。如果搜索方向错了,可能只能找到局部最优解,甚至是无解。

神经语言程序学有一个说法:你的语言不仅会反映你的思维,同样也会束缚你的思维。所以一定要慎言慎行。心理学领域有一个一致性原理,说的是我们说了什么样的话,为了保证自己言行一致,就会做那样的事情。说不爱学习的话说多了,就真的不爱学习了。我妈妈常说自己一看书就头疼,所以她只有初中文化就不足为奇了。我和别人谈理财和投资的时候,常常听到说我对这个不感兴趣。好吧,还是希望能有这样的意识,或许这会影响一生。

我们最重要的是培养的自己对于金钱的思维方式。有许多人活在对于金钱的恐惧和贪婪里面。一方面害怕失去金钱,另外一方面得到钱后又毫无章法的挥霍。陷入恶性循环。因为我们大脑的设计原理,如果有大毛皮层来思考的话,会消耗更多的能源。因此如果不是必要,我们一般不会使用大脑皮层来思考,这也是为什么有许多人容易感情用事而不理性思考的原因。这样的事常常发生,但如果真的想不为钱所控的话,一定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感性。


——2——

无论如何,如果一个人想真正自己人生活的精彩,想真正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实现财务自由都是必由之路。不要畏惧,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从现在开始去学习财务知识、投资和关注时事,也要了解法律和销售、沟通的技巧。

为了自己而活,真正的活着,一起加油吧!




一:这就是你所需要的学校真的让孩子们准备好应付真实的世界了吗? 


就罗伯特来看,孩子们正花费几年的时光在一个过时的教育体系中学一些他们永远用不着的东西,并准备依靠这些东西去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世界。 “今天,你所能给孩子的最危险的建议就是:去学校,好好念书,然后找个安全的工作。这是旧的建议而且是坏的建议,如果你能看见在亚洲、欧洲、南美洲发生的事,你就会像我一样担忧。”

他确信这是个坏建议,“因为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得到一个经济上安全的未来,他们就不能按旧的游戏规则办事,那和过于激进同样危险。”我问他什么是“旧规则”。  “像我这样的人在经济生活中有一套与你们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我来问你,当一家公司宣布缩编时会如何?”  “会解雇人,家庭会受伤害, 失业会增加。”

“对。但对公司会发生什么? 尤其是对一个公开上市的股份公司?”我想了想说:“当宣布缩编时上市公司股价通常会上升,市场喜欢这样的消息, 因为当公司减人时成本就下降 了,这意味着公司通过自动化提高了平均劳动生产率。”  “对,”他说:“而当股价上升时,像我这样的人,即股东,就更富了。这就是我说的一套不同的规则。雇员损失了,但所有者利投资者却获利了。”罗伯特不仅描述了雇员和雇主的区别,也说明了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把它让给别人掌握的区别。 

“这对许多人来说恐怕难以理解,”我说,“他们只是认为那不公平。”“这就是为什么对孩子说:”去得到好的教育是不够的。“他说,”假定学校体系的教育能使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应付真实的生活,这种假定是愚蠢的。我并不是说美国现有的教育体系是完全不好的,但至少它是远远不够的,在今天的世界,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更多的教育,不同的教育,他们需要知道真实生 活中的游戏规则,各种不同的规则。富人有他的那套规则,而富人的规则对于绝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来说还是个秘密。其他占人口95%的人则有他们的规则,而这些人是从学校学到这些规则的。这就是今天为什么简单地对孩子说: “努力学习,找份工作是危险的。孩子今天需要更复杂的教育,而现在的教育体系并不足以供应这些。我并不关心他们在们在教室里安了多少台电脑或学校已经花了多少钱,但教育体系怎么能够教授连它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呢?” 



教育是成功的基础,罗伯特说,正如学校里教的某些技能非常重要一样,经济技能和交流技能也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说更为重要。 



我逐渐意识到富人之所以越来越富,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 中产阶级之所以总是在债务泥潭中挣扎,其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对金钱的观念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是从父母那里了解钱是怎么回事的。一对贫困的父母在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时,只会说:“在学校里要好好学习喔”。结果,他们的孩子可能会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但同时也秉承了贫穷父母的理财方式和思维观念一一要知道,由于家长的灌输,这些观念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形成了。 

一个爸爸说: 一努力学习能去好公司工作;而另一个则会说:“努力学习能发现并将有能力收购 好公司。



二:富人不为钱工作


钱是一种力量,但更有力量的是有关理财的教育。钱来了又去,但如果你了解钱是如何运转的,你就有了驾驭它的力量,并开始积累财富。光想不干的原因是绝大部分人接受学校教育后却没有掌握钱真正的运转规律,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钱而工作。 

富爸爸继续说:“如果你是那种没有毅力的人,你将放弃生活对你的每一次推动。这样的话、你的一生会过得稳稳当当,不做错事、随时准备着当永远不会发生的事情发生时解救自己,然后,在无聊中老死。你会有许多像你一样的朋友,希望生活稳定、处世无误。 

但事实是,你对生活屈服了, 不敢承担风险。你的确想赢, 但失去的恐惧超过了成功的兴奋,事实是从内心深处,你就始终认为你不可能,所以你选择了稳定。

别担心,你只须知道,正是出于恐惧心,人们大多害怕失去工作,害怕付不起账单,害怕遭到火灾,害怕没有足够的钱,害怕挨饿,大多数人期望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了寻求稳定、他们会去学习某种专业,或做生意,拼命为钱而工作,大多数人成了钱的奴隶,然后把怒气对准他们的老板。



“学习让钱为我所用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课程吗?”我问。

“是的,”他重复道,“绝对不同。” 

在这个美丽的夏威夷的早晨、 我们葡静地坐着。我的朋友们应该已经开始他们新一季的棒球联赛了,但不知为什么,我现在开始庆幸决定干这1小时10美分的工作了,我感到我学到了我的朋友们在学校里所学 不到的一些东西。 

“准备好了吗?”富爸爸问。 

“是的。”我咧嘴笑了。

“我可是遵守了诺言的,我已经带你去看到了你的未来。” 富爸爸说。“9岁时,你已经有了为钱而工作的体验。只须把上个月重复50年,你就知道大多数人是如何度过一生的了。”

“我不明白。”我说。 

“你两次等着见我时有何感觉?一次是被雇用,一次是要求加薪。” 

“真可怕。”我说。 

“如果选择为钱而工作,这就是许多人所过的生活。” 

“那么每次三小时工作结束,马丁太太给你三个硬币时,你又有什么感觉?”

“我觉得不够。看上去就像什么也没给似的,真让人失望。 ” 

“这也正是大多数雇员拿到他们工资单时的感觉,此外还要扣除税和其他一些项目。 

至少,你拿到的还是100%的工资“。 

“你是说工人们拿到的不是全部工资?”我吃惊地问。

  “当然不是,政府要先拿走一份,这就是税。”富爸爸说, “你有收入时得交税,当你消费时也得交税。你存钱时得交税,你死时还得交税。” 



“好,”他说,“现在回去干活,这次我什么报酬也不给。”

“什么?”我大吃一惊。 

“听着。什么也不给。你每周六同样干三个小时,但这次不会再有每小时的10美分了。 

你不是说你想学不为钱而工作吗?所以我什么也不给你。



他们为一点点钱而勤奋工作一兼有一种有工作的虚幻安全感,盼着一年三周的假期和工作45年后获得的一小笔养老金。如果你喜欢这样,我就把工资提到每小时25美分。” 

“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有恐惧和贪婪之心。先说恐惧感,没钱的恐惧会刺激我们努力工作,当我们得到报酬时,贪婪或欲望又开始让我们去想所有钱能买到的东西。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模式。”

“什么模式?”我问。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就是在无穷尽地为这两种感觉而奔忙;恐惧和贪婪。 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

“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的思想。”迈克说。  “正是如此,他们不去分辨真相,不去思考,只是对感受作出反应。他们感到恐惧,于是去工作,希望钱能消除恐惧, 但钱不可能消除恐惧。于是, 恐惧追逐着他们,他们只好又去工作,希望钱能消除恐惧, 但还是无法摆脱恐惧。恐惧使 他们落入工作的陷阶,挣钱,工作,挣钱,希望有一天能消除恐惧。但每天他们起床时,就会发现恐惧依旧。恐惧使成千上万的人彻夜难眠,忧心忡忡。所以他们又起床去工作了,希望薪水能杀死那该死的恐惧。钱主宰着他们的生活,他们拒绝去分辨真相,钱控制了他们的情感和灵魂。” 

让我谈谈另一种感情:欲望,有人把它称为贪婪,但我宁可用欲望。希望一些东西更好、更漂亮、更有趣 或更令人激动,这是相当正常的。所以人们总为了实现欲望而最终变成是为钱工作。他们认为钱能买来快乐,可用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所以他们不久就需要更多的钱来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适和更多的安全。于是他们工作又工作,以为钱能使 他们那被恐惧和欲望折磨着的灵魂平静下来,但实际上钱无法满足他们的欲望。” 

“即使是富人?”迈克问。

  “富人也是如此。事实上,许多人致富并非出于欲望而是由于恐惧,他们认为钱能消除那种没有钱、贫困的恐惧,所以,他们积累了很多的钱,可是他们发现恐惧感更加强烈了,他们更加害怕失去钱。我有一位朋友,已经很有钱了,但还在拼命工作,甚至有些百万富翁,比他们穷困时还要恐惧,恐惧使他们过得很糟糕,他们精神中虚弱贫乏的一面总是在大声尖叫:我不想失去房子、车子和钱给我带来的上等生活。  他们甚至担心一旦没钱,朋友们会怎么说。许多人  变得绝望而神经质,尽管他们很富有。”

他与我的大多数雇员并没有太大差别,”富爸爸说,“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说‘我对钱没兴趣’,可他们却一天工作8小时并不停地抱怨工作无聊。如果他们对钱没兴趣,又何必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工作呢? 这种人比敛财的人病得更重。”

当我坐在那儿听着富爸爸的话时,脑中无数次地闪出了我爸爸的话: “我对钱不感兴趣。”他常说这句话,他说: “我工作是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 

“那我们该怎么办?”我问, “不为钱工作直到所有的恐惧和贪婪都消失吗?” 

“那只会浪费时间。人需要有感情,它使我们真实,感情这个词表达着行动的动力。 

“真实地看待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而不是与自己作对。”

“啊哟!”迈克叫了起来。

  “别对我的话担心,它会让你受用一生的。好好观察你的感情,别急于行动。大多数人不懂得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的思想,感情是感情,你还必须学会独立思考。” 

“你看,我们最终都是雇员, 只不过处于不同层次而已。我只希望孩子们有机会避开由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讲,能按你喜爱的方式选用恐惧和欲望,别让恐惧和欲望控制你。 

这就是我想教你们的。我对教你们如何挣大把的钱没有兴趣,那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你们不先控制恐惧和欲望,即使你们有钱,也只不过是高薪的奴隶而已。“ 

“那我们该怎样避开陷阱?” 

“造成贫穷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而非经济环境、政府或富人。自身的恐惧和无知使人们难以自拔,所以你们应该去上学并且接受大学教育,而我教你们怎样不落入馅阱。”

从现在开始,对你们来说,重要的是运用这些感情为你们的长期利益谋利, 别让你们的感情控制了思想。 大多数人让他们的恐惧和贪婪之心来支配自己,这是无知的开始。因为害怕或贪婪,大多数人生活在挣工资、加薪、劳动保护之中,而不问这种感情支配思想的生活之路通向哪里。这就像一幅画:驴子在拼命拉车,因为车夫在它鼻子前面放了个胡萝卜。车夫知道该把车驶到哪里,而驴却只是在追逐一个幻觉。但第二天驴依旧会去拉车,因为又有胡萝卜放在了驴子的面前。 

你的意思是,当时在我脑海中的那些棒球手套、糖果和玩具的影像就像那驴子面前的胡萝一样喽?” 

“不错。当你长大后,你的玩具会变贵,会变成要给你的朋友留下深刻印象的汽车、汽艇、大房子,”富爸爸笑着说,“恐惧把你推出门外,愿望又召唤你过去,诱惑你去触礁。这就是陷阱。” 

“那答案是什么呢?” 

“强化恐惧和欲望是无知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有钱人常常会担惊受怕。钱就是胡萝卜,是幻像。如果驴能看到整幅图像,它可能会重新想想是否还要去追求胡萝卜。



富爸爸解释说人生实际上是在无知和幻觉之间的一场斗争。 

他说一旦一个人停止寻求知识和信息,就会变得无知。因此,人们需要不停地与自己作斗争:是通过学习打开自己的心扉,还是封闭自己的头脑。

  “学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地方。在学校,你学习一种技术或一门专业,并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每一种文明都需要教师、医生、工程师、艺术家、厨师、商人、警察、消防队员、士兵等等。学校培养了这些人才,所以我们的社会可以兴旺发达。但不幸的是,对许多人来说,学校是终止而不是开端。” 

“今天我有点无情,但无情得有理,”富爸爸说,“我希望你们永远记住这次谈话,我希望你们多想想马丁太太,多想想那头驴。永远别忘记,会有两种感情一一恐惧和欲望,使你落入一生中最大的陷讲,如果你让它们来控制自己的思想,你的一生就会生活在恐惧中,从不探求你的梦想,这是残酷的。为钱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也是残酷的。半夜醒来想着许多的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以工资的高低来安排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这些都很残酷,而我希 望你们能避开这些陷饼,如果可能的话,别让这些问题在你们身上发生,别让钱支配你们的生活。” 

“那该怎么办呢?”迈克问。

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 而不要让思想跟着你的感情

当你俩控制了感情,同意免费干活时,我就知道你们还有希望。 

当你们在我用更多的钱诱惑你们时一你们抵制住了感情,你们就又次进行了思考而不是任由感情控制你们。这是第一步。




“我们跟着你会得到什么呢?  我们同意跟你学,可我们能学到什么呢?”我问。 

“自由。” 

“那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吗?” 

“是的,所谓的荆棘就是我们的恐惧和贪婪。走进我们的恐惧,直面我们的贪婪、弱点和缺陷。这条路的出路就是用心去确定你的思想。” 

“确定思想?”迈克不解地问。

“是的,确定我们该怎样思考而不只是对情感作出反应。不要用因为害怕没钱付账而起床工作的方法来解决你的问题。 你要花时间去想这样的问题, 更努力地工作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吗?许多人都害怕对自己说出真相。他们被恐惧所支配,不敢去思考,于是就出门去找工作,因为恐惧在支配着他们。这就是我说的确定你的思想。” 



当他上了停在店外的小卡车时,说:“继续工作,孩子们,很快你们就会忘了工资的事、这对你们来说比大人容易做到,继续用你们的脑子思考,无代价地工作,很快你们就会发现挣钱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挣来的钱会比我付给你的多许多。 

你们会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机会就在你面前。大多数人看不见这种机会,因为他们忙着寻找金钱和安定,所以他们得到的也就有限。当你看到一个机会时,你就已经学会了并且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发现机会。当你找到机会时、我会教你其他的事。学会了这些,你就能避开生活中最大的陷阱, 就不会感到恐惧了。



三: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尽可能地购买资产。如果你想致富,这一点你必须知道。这就是第一号规则,也是仅有的一条规则,这听起来似乎太简单了,但人们大多不知道这条规则有多么深奥,大多数人就是因为不清楚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区别而苦苦挣扎在财务问题里。 

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就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但更多的钱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它可能使问题变得 更加严重。钱常常使我们人性中的弱点显露,钱不能掩盖我们的无知。这就是为什么经常有些人在忽然得到一大笔意外之财,比如遗产、加薪或中彩之后,却又很快失去的原因——甚至有些人会比他得到那些钱之前的财务状况更糟。钱只是使你头脑中的现金流向图的流向更加明显,如果你的现金流向图是把收入都花掉,那么最可能的结果是增加了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支出。正所谓:“钱愚弄人”。

一个人可能受过高等教育而且事业成功,但也可能是财务上的文盲。这种人往往比需要的更为努力地工作,因为他们知道应该如何努力工作,但却不知道如何让钱为他们工作。



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就如一句格言所说:“记住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迈克和我很难遵循老师所教的那些传统的教条,这样问题就来了。当老师说“如果你得不到好成绩,在社会上也干不好”时,我和迈克就皱起了眉头。当我们被告知要遵循既定的程序、不要偏离规矩时,我们看到这种学校的程序是如何扼杀创造性的。我们开始明白为什么富爸爸说学校是生产好雇员而不是好雇主的地方。 

迈克和我经常问我们的学校老师,我们所学的东西为什么不实用,或是问为什么我们不学习有关钱的知识及其运动规律。对后一个问题,我们得到的回答常常是钱并不重要,如果我们学习优秀,钱自然会来的。



正如我在本部分开始时所说的,最重要的规则是弄清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差别。一旦你明白了这种差别,你就会尽力去只买入能带来收入的资产,这是你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不断地这样做,你的资产就会不断增加。同时还要注意降低你的负债和支出,这会让你有更多的钱投入资产项。很快,钱会多到可以让你进行一些投机性的投资了,这些投资能产生从100%到无限的回报,5000美元的投资很快就能翻到1百万或更多。这种中产阶级称为“太冒险”的投资实际上并无风险,只是因为你缺乏某些很重要的财务知识而不知道究竟该怎样去看待这些投资机会。只要你拥有足够的财务知识,你就不必害怕去“冒险”。 



作为一个自己有房子的雇员, 你努力工作的结果如下:

1.你为别人工作。如大多数人为工资而工作一样,你的努力使雇主或股东致富,你的工作和成功将使雇主成功并且可以提早退休。

2.你为政府工作。政府在你还未看见工资时就已拿走了一部分,努力工作只是使政府的税收增加。大多数人都在为政府工作。  "

3.你为银行工作。缴税后,你的下一笔最大支出该是偿还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了。 

问题是如果你只懂得工作努力,上面三方从你那儿拿走的劳动成果也就会越多。你需要学会怎样才能使你的努力更多地、更直接地为你和你的家人带来益处。



如果我想增加支出、我首先必须增加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维持我的财富水平。注意,这时我不再依赖工资,如果我辞职了、我每月还能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维持支出,也就是说我仍能够生存。 

只要我把支出控制在资产所能够产生的现金流之下、我就会变富,就会有越来越多除我自身劳动力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来源。随着这种再投资过程的不断延续,我最终走上了致富之路。  请记住下面这些话: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买他们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四:关注自己的事业


第三号秘诀是:“关注自己的事业。”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是一生为别人工作的人,许多人在他们停止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我们当前的教育体系能够使今天的年轻人学好一门技能并且得到一份好工作,他们的生活将围绕工资或如前所说的收入项目进行。当学完一定技能后,他们将去更高级别的学校培养职业能力,他们会被培养成为工程师、科学家、厨师、 警官、艺术家。  作家等等,这些职业技能使他们能加人劳动大军并为钱而工作。

请注意,你的工作和你的事业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区别。我经常问一些人:“你的事业是什么?”他们会说:“我是个银行职员。”接着我问他是否拥有银行,他们常回答:“不是的,我在那儿工作。” 

在这个例子中,他们混淆了自己的职业和事业,他们可以是银行家,但他们仍应有自己的事业。

学校的问题是经常把你变成你所学专业的人员。如果你学的是烹调,你就会成为一名厨师;如果你学的是法律,你会当上律师;如果你学的是自动化,你会当上机械师。变成你所学专业的人员的可怕后果在于太多的人因此而忘了去关注自己的事业,他们耗费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

为了财务安全,人们需要关注自己的事业。你的事业围绕着的是你的资产,而不是你的收入。正如以前说过的,第一号规则是要知道资产负债之间的区别,并且去买入资产。富人关心的焦点是他们的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则是他们的收入。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总是听人说:“我需要加薪”、“我要是能得到升职该多好”、“我要回学校去再学习以便得到收入更高的工作”、“我要去加班”、“也许我能下两份工作”、“两周内我将辞职因为我找到了一份工资更高的工作”等等。 

在某些方面,这些都是明智的想法。但如果你听了雷。克罗克的话,你就会发现你仍未关注你自己的事业,这些想法依然是围绕着工资收人转。只有你把增加的收入用于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时,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大多数穷人或中产阶级财务保守的基本原因在于:“我不能承担风险”,这意味着他们的财务知识匾乏,他们必须依附于工作,他们必须安全运作。 



那么,你或你的孩子们应该获 得什么样的资产呢?依我看, 真正的资产可以分为下列几类:1.不需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有它们,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它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了;

2.股 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 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专利权如音乐、 手稿、专利;

8.任何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受过教育的爸爸鼓励我找份安定的工作,而富爸爸则鼓励我开始获得我所喜爱的资产,“因为如果你不爱它,就不会关心它”。我购入房地产是因为我喜欢建筑物和土地,我喜欢买它们,我可以整天地看着它们,当出现问题时,也不会糟到使我不再喜爱房地产。但对于那些本来就憎恶房地产的人来说,投资房地产显然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多年来,甚至我还在海军陆战队和施乐公司做事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富爸爸建议我做的事。我上班,但我也关注自己的事业,我通过买卖小公司的股票和房地产,使我的资产变得非常活跃。富爸爸总是强调财务知识,他说,你对会计和现金管理懂得越多,你就能更好地进行投资分析并开始建立自己的公司。 

我并不鼓励那些‘想建立自己公司的人也去这么干,我也不希望每个人都去经营公司。不过,有时当人们无法找到工作时,开个公司倒是个解决的办法,但并不一定能获得成功: 十家新公司有九家会在5年内倒闭,那些在头五年存活下来的公司又会有十分之九最终倒闭。所以只有当你的确愿意拥有自己的公司时,你再去做我建议的事。否则,继续上班的同时关注自己的事业吧。 

当我说关注自己的事业时,我的意思是建立自己强大的资产。想想看,一旦1美元落进了你的资产项,它就成了你的雇员。 

关于钱,最妙的是能让它一天 24小时地工作并且为你的几代人服务。记住:作个努力工作的雇员,确保你的工作,但要不断构筑你的资产项。 

在你花时间并投资建立自己的事业之后,你就准备好去接触那神奇的秘密吧一一富人的最大秘密。这个秘密铺平了致富之路,路的尽头有对你付出时间和勤奋关注你自己的事业的回报。



五: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当你研究税收历史时, 一个有趣的现象产生了。如前所述,税之所以被接受是因为大众相信罗宾汉的经济理论, 即劫富济贫。问题是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及各项开支越来越大、以致于中产阶级也要被征税,且税收水平不断攀升。 

另一方面,富人则看到了机会,他们不按同一套规则来运作。正如我所说的,他们非常了解公司的魔力、而公司在商品经济时代正变得日益普遍。 富人创办了公司来限定其资产的风险,就像用一条船去航行,富人把钱投人到公司这条 “船”去航行,公司则雇一批职员船员把船驶向“新世界”去寻宝。一旦船沉了,船员会丧生,但富人损失的仅限于他投资的金钱。 

有关企业的法律知识给予了富人超出穷人和中产阶级的极大优势。由于有两个爸爸在教我,一个是政府官员,另一个是企业家,我很快便认识到企业家的哲学对我积聚财富更有意义。看起来大多数人是在惩罚他们自己,由于他们缺少财务知识,无论“劫富”的呼声多高,富人总有办法从中脱身,这就是为何税最终总是落到了中产阶级头上的原因。富人胜过那些聪明的受过教育的人,只因为他们明白钱的力量,这是学校不曾教过的科目。 

有钱人是怎样胜过某些有专业知识的人的呢?一旦“劫富”  的税法被通过,钱便开始流入政府。起初人们很高兴,可钱却被政府分配给了雇员和富人。税金通过工作和养老金的形式发放给了政府雇员,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了富人。 

政府成了一个巨大的钱库,但问题是还有预算管理,这不是一个自动循环重复的系统。换句话说,政府的政策是,如果你是一个政府官员,就应避免拥有过多的钱;如果你没有用完预算资金,在下次预算中你就有被削减掉这些钱的风险, 你不会因为有节余而被认为有效率并得到奖励;为避免被削减预算资金,政府雇员会大量花钱和雇人,虽然这很可能是在浪费。而商人,则因为有节余而被认为有效率。 

随着政府支出的不断扩大,对钱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于是 “劫富”的想法不再适用,税赋也落到了中产阶级和穷人头上。

真正的资本家则利用他们的财务知识逃脱了。他们借助于公司的保护逃避税收。公司的确保护富人,但是许多从未建立过公司的人却不明白这个道理,因为公司并不一定是一个真正的实体,公司可以只是一些符合法律要求的文件,在政府注册后就被放在了律师的办公室里。公司并不意味着要有刻着公司名称的大楼、厂房和雇员,它可以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法律实体,但富人的财富在这里得到保护。一旦所得税法被通过,成立公司就会流行起来了,因为企业所得税率低于个人收人所得税率。此外, 公司的某些支出可以在税前获得抵减。 



今天的美国人每年要为政府工作5个月,他们得挣出足够的税钱。在我看来,这真是太长了。他们工作得越努力,付给政府的就越多,这也使我更加确信“劫富”想法的人到头来是对付了他们自己。

每当人们想惩罚富人时,富人不仅不会接受反而要进行反击,他们有钱、有能力、有愿望去改变处境。他们决不会坐视不管,付出高税,他们会想办法把税赋降至最低。他们雇佣聪明的律师和会计师,他们说服政客们改变法律或是钻法律的漏洞,他们有能力扭转乾坤。美国的税法允许人们采用合理的方法避税,任何人均可运用这些方法,但也只有富人才常常使用这些方法,因为他们关心自己的事业。例如, 国内收入法第1013款,就允许销售者对“为购买更贵的 房地产而卖出现有房地产时” 所获得的资本利得推迟纳税。 

按照该规定房地产成了具有税收优惠的投资工具,只要你不断进行上述价值交换,你就无须纳税,直到你将房地产变现。不利用这些合法避税手段的人会失去很多增加他们资产项的机会。

穷人和中产阶级的能力不同,所以他们只能坐在那儿上他们该上的税。现实情况令我深深震惊:竟有如此多的人在支付高税的同时却很少想到要使用合理合法的避税手段。我有些开公司的朋友,他们发现要面对各式各样的税种,深感恐惧,于是放弃了各自的事业。



跟他学习的这么多年, 他总在提醒我知识就是力量,  而且钱越多,需要的知识也就越多,没有知识、世界会牵着你走。富爸爸经常提醒我和迈克,最大的敌人不是老板或监工,而是税赋,税赋总想从你那里拿走更多,如果你允许的话。 

当我们掌握了让钱为我们工作的道理,富爸爸就希望我们精于计算而不让钱牵着我们走, 此外,我们还需要了解法律。 如果你对法律一无所知,你将很容易做错事;如果你了解法律,你就可以充分利用法律赋予你的权实现自己的事业。

富爸爸了解法律,因为他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还因为他知道不懂法律的代价是多么的昂贵。“如果你知道你是对的,就不会害怕受到攻击”,哪怕你面对的是“罗宾汉”和他的“绿林好汉”们。 



无论何时我谈到这些知识,我都提醒人们:财商是由四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所构成的: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帝国的话,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技能。你管理的钱越多, 就越需要精确,否则这大厦就会倒下来。这是左脑要处理的、或者说是细节。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借助这种能力你还能够辨别业务的优势和弱势。 

第二是投资,我称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到策略和方案,这是右脑要做的事,或者 说是创造。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 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 

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或者说是一项资的经济意义。 

一项投资究竟有无意义最终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 

第四是法律。它可以帮助你有效运营一个进入会计、投资和市场领域的企业并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公司法律的人能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若从长远看这种差距就更大了。 

1.税收优惠。公司可以做许多个人无法做的事,像税前的费用开支。这是一个如此令人激动的专业领域,但在你没有足够的资产或业务之前不必进 人。 

2.在诉讼中获得保护。我们生活在一个爱打官司的社会中。 富人用公司和信托来隐藏部分财富,当一些人起诉富人时, 他们经常遇到法律对富人的保 护,并发现这富人其实一无所有。奇怪吗?他们控制着一切,但一无所有。穷人和中产阶级尽力去拥有一切,但最后却不得不支付给政府。



六:富人的投资


那么究竟为什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财商呢?因为这样做了, 你就会获得更大的成功;而不这样做、对你来说,这个时代就会成为一个令人恐慌的时代。你会发现一些人勇敢地走在了前面,而另一些人却陷入生活的恶性循环并难以自拔。 

财务知识丰富仅仅是意味着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而已。如果机会并不按你的设想降临,那么你还能做点什么来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呢?如果机会降临到你头上,但你却没有钱,而银行也不来帮你,那你该做些什么来利用这一机会受益呢? 如果你的预感是错误的,你所预计的事情并没有发生,你又如何将一小笔钱变成数百万美元?换句话说,当你要求的没有出现时,你能想出多少种财务方法来把一小笔钱变成数百万美元呢?这就应该依靠你的财务智慧,要看你在解决财务问题上有怎样的开创能力了。可大部分人却只知道一种方法:努力工作、储蓄或者借 贷。 

很少有人知道机遇和金钱是可以创造的。但是,如果你想更幸运,挣到更多的钱,而不只是辛苦工作,那么你的理财能力就非常关键。如果你是那种等待“好事情”发生的人,那么,你就可能要等非常长的时间。这就好比在动身旅行之前非要等待前面5英里长的路上所有的红绿灯都变成绿色一样。 



我们惟一的、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训练,转瞬间它就能创造大量财富,并使财富从此不再只是三百年前国王和王后们的专属。 而一个未经训练的头脑通过教给自己的家庭不正确的生活方式,将会延续给后代极度贫困的生活。 

在信息时代,金钱越来越变得让人不可思议,一些人仅凭思想和所谓的合约就能从一无所有而一夜暴富。但如果你询问那些以从事股票买卖或投资活动为生的人,这是怎么回事, 他们会把这视为稀松平常。因为他们中常有人从一无所有瞬间变成百万富翁,并且这一切只是通过买卖合约而不是进行实际的金钱交易来进行的。



因此,如果你反应敏捷的话, 你会看到,当我第一次卖出房屋时,我归还了2000美元。从技术上讲,我在交易中没有投入任何资金,可我的投资回报 是无穷大。这就是无钱变有钱 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然,你所在的地区可能这些 服务不尽完善,市场状况也会 有所不同。然而,我只是想通过这个例子说明,仅用很少的资金、冒很小的风险,通过一 个简单的财务运作过程就能创造出成百上千万美元的财富。 这一例子也说明了金钱仅仅是一纸协议而已,任何高中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做到这一点。

然而,大部分人却没有做到, 这是因为大部分人都信奉“辛苦工作,努力存钱”的教条。

花大约30个小时的时间工作, 资产项下就增加了19万美元, 而且不用支付1分钱的税款。

哪个问题对你来说更困难一些呢?  

1.辛苦工作,付50%的税,省下钱去储蓄。你的存款利率为 5%,而且利息还要再征税。  2.花些时间来提高你的财商, 增强你的动脑能力,从而增加 你的资产。

如果你选择第一种办法去储蓄19万美元,还得计算你所花费的时间,而时间正是你最重要的资产。



现在你会明白,为什么每当我听见父母们说“我的孩子在学校受到良好教育,学习很棒” 时,我总是会默默地摇摇头, 这种教育也许的确是很好,但是这真的足够吗? 



当然,风险总是存在的,但财商可以提高你应付意外事件发生的能力。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对一个人来说是高风险的事情,对另一个人来说则可能是低风险甚至几乎没有风险。这就是我不断鼓励人们更多地投资于对自己的财务教育而不是股票、房地产或其他市场的原因。你越精明,就越能应付意外情况的发生。 

但是还要注意培养对投资的兴趣,感受其中的乐趣,这毕竟只是一场游戏,有时你赢了,有时你要学习,但是一定要有乐趣。大部分人从来不赢是因为他们太害怕失去,这也是我发现的学校教育的一大误区。在学校里,我们被告知错误是坏事,如果我们犯了错误就会受到惩罚。然 而,如果你看看人类学习的方 法,就会明白人类其实就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进行学习的。 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我们就永远也学不会走路。学骑自行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尽管我的膝盖上仍有伤疤,但我今天骑自行车时已不费吹灰之力了。富裕起来更是同样的道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不富有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胜利者是不怕失去的,但失败者都害怕失去。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避开失败,也就避开了成功。 



第二种类型就是那种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这种投资者通常会组织一项交易,如同一个人去买来电脑零部件,然后将其组装成一台电脑。虽然我连用部件组装电脑的第一步工序都不知道,但我却清楚应该如何将一个个机会组织起来, 也知道谁正在这样做。

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最有可能成为职业投资者,但有时候可能要花许多年才能将一个个机会组织起来,有时它们根本就不可能集合在一起。我的富爸爸鼓励我去做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学会如何将机会组合在一起,有时候会因此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有时候也会因形势逆转而损失惨重。 

如果你想成为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那么你需要发展三种主要技能,这三种技能是成为财务能手所必要的更高的要求。

1.如何寻找到其他人的忽视的机会,你要用心去发现别人眼里忽视的那些机会。

2.如何何增加资金。一般人只会去找银行贷款,而第二种类型的投资者则知道不找银行就能融资的办法。

你知道的比你买到的更重要。投资不是买入, 而应该说是一个收集信息的过程。

  3.怎样把精明的人们组织起来。聪明的人往往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或与他们一道工作。这样,当你需要建议的时候,你有可以信赖的顾问。 



七:不要为金钱而工作


以前我提到过,财商是会计、投资、市场营销和法律等各方面能力的综合。将上述四种专业技能结合起来,以钱生钱就会容易得多。为了赚钱,只有一项技能的人只能努力工作。

在学校及在工作单位,最普遍的观点就是“专业化”,也就是说,为了挣更多的钱或者得到提拔,你需要“专业化”。这就是医学院的学生们一入学便立即开始寻求某种专长,如正骨术或儿科学的原因。对于会计师、建筑师、律师、飞行员及其他很多行业也是这样。

我那受到良好教育的爸爸也信奉同样的教条,因此,当他最终得到博士学位时他非常激动。不过他也时常感慨,社会对知识学得多的人给予的奖励少之又少。 

富爸爸鼓励我去做恰好相反的事情。“对许多知识你只需要知道一点就足够了”,这是他的建议。所以,多年来我在他的位于不同地区的一些公司工作,我还到他的会计部门工作,虽然我从来不想去做一名会计,但他希望我借助“渗透法”‘学习到会计的一些常识。富爸爸相信我会明白那些 “行话”,而且懂得哪些东西是重要的,哪些东西不重要。

富爸爸告诉我学习在危险形势下领导下属的重要性,“领导才能是你下一步迫切需要学习的,”他说,“如果你不是一个好的领导人,你就会被别人从背后射中,商业活动就像在战争中一样。” 



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工作的意义就是 ‘比破产强一点’”  。

然而,不幸的是,这句话确实适用于千百万人,因为学校没有把财商看作是一种智慧,大部分工人都“按他们的方式活着”,这些方式就是:干活挣钱,支付账单。

还有另外一种可怕的管理理论这样说:“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工作以避免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如果你看一看大部分公司的支付额度,你就会明白这一说法确实道出了某种程度的真实。 

在选择某种特定的职业之前或者在陷入为生计而忙碌工作的 “老鼠赛跑”之前,要仔细看看脚下的道路,弄清楚自己到底需要获得什么技能。

一旦人们为支付生活的账单而整天疲于奔命,就和那些蹬着小铁笼子不停转圈的小老鼠一 样了。老鼠的小毛腿蹬得飞快,小铁笼也转得飞快,可到了第二天早上醒来,他们发现自己依然困在老鼠笼里。 

我经常向人们提出的一个问题 是:“你每天忙碌的目的是什么?”就像那只从不停歇的小老鼠一样,我想知道人们是否会想一想这样辛苦工作,到头来究竟是为了什么?未来的日子又该怎么过呢? 



当我在自己教的班上问到“你们中间有多少人能够做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包”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我接着问,“如果你们中大部分人都能做出比麦当劳更好的汉堡包,那为什么麦当劳比你们更能赚钱?”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麦当劳拥有一套出色的商务体系。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只是专心于做好汉堡包,而对如何运作商业体系却知之甚少。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之所以贫穷或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本来能够挣到的收入。 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他们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和完善做汉堡包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汉堡包的技能。也许麦当劳不能做最好的汉堡包,但他们能够在做出一般水平的汉堡包的前提下,做最好的销售和发送工作。 



穷爸爸希望我有所专长,这也是在他看来能够获得更高收入的途径。即使是在夏威夷州长通知他不能再在州政府工作时,我受到良好教育的爸爸仍然继续鼓励我学些专长。后来,受到良好教育的爸爸接手了教育工会的工作,为那些高级专业人才和受到良好教育的人士能得到更多的生活保障而努力。我们经常争论此事,但我知道,他从不认为过分专业化是导致这些人需要工会保护的原因。他不能理解,为何越专业化,就越是陷入陷讲, 无法自拔

富爸爸建议我和迈克“培养” 自己。许多企业也做同样的工作,他们在商业学校寻找一位年轻聪明的学生,并开始“培养”  他,希望有朝一日他有能力领导这家公司。因此,这些聪明的年轻职员并不去专门钻研某一个部门的业务,而是从一个部门转移到另一个部门,从而学到整个企业系统各个方面的知识。富人们也常常这样“培养”他们的孩子或别人的孩子,通过这样做,孩子们能够对如何经营一家企业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能知道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



成功所必要的管理素质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3.对人员的管理。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懂得市场营销。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它涉及到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顾客、 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的交往。而交际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更是至关重要。我就是通过学习各种课程、买来教学磁带等来增长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这一技能而最终获得成功的。 

就像我对那位想成为“畅销书作家”的女作家所建议的一样,我今天也给其他所有的人这个建议。在专业技能上非常精通既是优势也是弱点。我有许多朋友,他们非常有天赋,但他们不善于与其他人进行更多的交流去发挥他们的天赋,结果他们挣的钱少得可怜。我建议他们花一年时间来学习销售,即使什么也没挣到,可他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会大大提高, 而这种能力是无价的。 



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你必须集中精力。把很多鸡蛋放在较少的篮子里。当然你还要确信篮子的结实程度。不要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篮子里。 

但以安全的方式进行投资,就要尽早起步,要早点开始积累你的“鸡蛋”,因为以这种方式积累需要大量的时间。 

然而,假使你梦想得到财务自由一一从“老鼠赛跑”般的忙忙碌碌中解脱出来,你要自问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我该如何去面对失败。如果失败能激励你去争取胜利,可能你就应该去争取每一次投资机会——但仅仅是可能;如果失败会使你损失惨重,或者使你烦躁不安,你就会像一个愣头青一样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就打电话找律师提起诉讼,那就最好做稳妥性的投资,继续你的日常工作,或许购买些债券、共同基金,但是要记住, 这些工具也同样存在风险,即使它们要较为安全一些。

我说了这么多,还列举了得克萨斯人和弗朗。塔肯顿的故事和言论,只是想说明积聚资产项目非常容易,这就好比是玩 一场低智能游戏,不需要受到很多教育,五年级数学水平就够了。然而,将资产用于投资却是一种高智商游戏,它需要胆量、耐心和对待失败的良好态度。失败者回避失败,而失败本来是可以使失败者转变为成功者的。所以一定要“记住阿拉莫”。 



九:克服困难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我们听说过一位商人努力工作挣钱的故事,他努力工作希望为自己的妻子儿女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他在办公室长时间地工作,在周末还把工作带回家去做。一天,他回到家,却发现人去楼空,他的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早就知道他和自己妻子之间有一些问题,可他却宁愿忙于工作,而不去改善双方的关系。可悲的是他在工作中的表现也滑坡了,最后他失去了这份工作。

我经常遇到那些过分忙于工作而不顾及到自己身体健康的人。原因是一样的:他们很忙,他们把忙碌工作当作逃避自己不想面对的一些问题的途径。没有人去告诉他们这些,他们把难题掩盖起来。事实上,假如你去提醒他们,他们还常常会感到不快。 

如果他们并不忙于工作或与孩子在一起,他们常常会忙着看电视、钓鱼、打高尔夫球或者购物。总之,把问题掩盖起来使他们逃避了一些重要的事情。这是最普遍的一种懒惰形式,一种通过忙碌来表现的懒惰。 

那么,什么能够治疗这种情性呢?答案就是“贪婪”一点。  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我们是在把贪婪或欲望看作坏事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贪婪的人都是坏人,”妈妈常常这样说。然而,我们的心里都在渴望着拥有那些美好、新奇或令人高兴的东西。因此,为了控制这种欲望,父母便常常想办法教导我们用负罪感来抑制这种欲望。 

那么,你怎样克服懒惰心理呢?答案是多一点点“贪婪”,要勇于去追求并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记得有家调频电台的心理节目里曾经提出 “这里有什么是为我准备的” 这种说法。在节目中,一个人坐下来需要问:“如果我身体健康、性感、长相英俊,我还要做什么事?”或者“如果我不再工作,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或者“如果我拥有自己需要的所有的钱,那我将做什么?”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没有一点点“贪婪”,没有想拥有更好东西的渴望,就不会取得进步。 



十:开始行动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内 在的理财天赋,问题是,这种 理财天赋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这种天赋处于休眠状态的原 因,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把对金钱的需要视为万恶之源,并把这种观念灌输给了我们,这种观念促使我们学习某种技能, 并为金钱而工作,却没能教给我们如何让金钱来为我们而工作。我们被告知不必去担忧将来的财务状况、因为一旦我们退休了,公司或者政府会照顾我们。然而,现在在同样的学校体制下受教育的我们的孩子们,他们将来却有可能不再向公司和政府支付提供这种照顾所需要的钱。可现有的信息仍告诉我们努力工作,挣钱维 生、当缺钱时,我们总能借到钱。 



但我要承认我确实会特意交一些有钱的朋友,我的目标不是他们拥有的钱财,而是他们致富的知识。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有钱人会成为我的亲密朋友,当然,也不尽然。 

我有几个朋友,他们在不长的时间里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财富。他们中间有三位和我谈到过同样的现象:他们那些没钱的朋友从不去向他们请教是怎样赚到钱的。可是他们往往会去要求一种或两种东西:一是贷款,二是工作。



精明的投资者不会抱怨市场时机不对,如果错过了这一拨,他们就会去寻找下一个机会,并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做到这一点之所以非常困难,是因为一旦他们买入的东西不那么流行,他们就会感到害怕。胆小的投资者总是亦步亦趋地跟在众人后面,当欲望终于驱使他们冒险投资时,精明的投资者此刻已经获利退出了。明智的投资者往往购买一项不太流行的投资,他们懂得盈利是在购买时就已获得,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他们会耐心地等待时机实现投资增值。正如我所说,他们并不计较市场时机, 就像一位冲浪者,他们时刻等待着下一个大浪来将他们高高托起。



到处都有“内部人交易”。有些形式的内部人交易是非法的,而有些形式的内部人交易是合法的。但不管怎样,它们都属于内部人交易。惟一的区别在于你离内幕到底有多近。 

你可以有意接近内幕的富裕朋友,因为钱就是由“内幕”挣来的,这样你就能在繁荣之前买进,并在危机之前卖出。我不是说非法地去做,但是,信息得到得越早,获利的机会就越大,风险就会越小, 这就是朋友的作用。这也是一种财商。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你得注意你所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 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 的人。例如,你学习烹饪,你就会去做烹任,然后就成为一名厨师。如果你不想再做厨师,那你就要学习其他东西, 比如说学些师范课程成为一名学校教师。所以,一定要仔细挑选自己学习的内容。

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公式, 这个公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了金钱而工作。在我看来,这个公式是在全世界占支配地位的一个公式:千百万人每天起床,上班,挣钱, 支付账单,平衡支票簿,购买共同基金,然后再回去工作。 

如果你对自己所做工作感到厌 倦且挣钱又不够多,那么很简 单,这正是你改变自己挣钱公式的时候了。多年前,当我26岁时,我参加了一个周末班, 内容是“如何购买破产房地产”。在那里我学到了一个公式并开始试着将我所学到的规 则付诸实施,而这一步正是许 多人没能做到的事情。在为施 乐公司工作的三年中,我用业 余时间学习并掌握了购买破产 财产的技巧,运用这个公式, 我赚取了数百万美元。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公式变得不 那么好用了,因为开始有其他 许多人也在这样做了。 

因此,我又开始寻找其他的公 式。对于许多我参加过的短期 培训班来说,或许我并没有直 接使用过所学到的信息,但我 还是从中学习到许多新的东 西。

补充说一句,在今天这个快速 变化的世界中,并不要求你去 学太多的东西,因为当你学到 时往往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 你学得有多快,也就是我前面 所说的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



我的富爸爸教我采取与这些人相反的做法。他坚持给予专业人士以优厚报酬,而我也采纳 了这一政策。今天,我雇有身价昂贵的律师、会计师、房地 产经纪人以及股票经纪人。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我认 为,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的 话,他们的服务就会为你创造 财富,而且他们创造的财富越 多,我挣到的钱也越多。 

经纪人是你在市场上的“眼 睛”和“耳朵”,他们代替我 整天密切注视着市场,而我可 以去打高尔夫球。 

盲目使用不称职的经济人就如同童话故事里所讲得那样,你要吻许多只青蛙来寻找一位王 子。记住那句古老的格言: “如果你需要一本百科全书, 千万别找百科全书推销员。”  “当我同任何提供有偿服务的专家见面时,我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股票以及他们支付税收的比例是多少、这种做法也适用于我的税务师以及我的会计师。 



当你感到手头“短缺”或“需要” 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 有先“予”,你才会在将来 “取”得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这样。我知道人们常常会把这件事放在最后,但事实证明这样做对我总是大有种益的。我相信互利互惠的原则是正确的,我为自己想要的东西付出成本。

我的富爸爸常常说,“穷人比富人更贪婪”。他解释说,如果一个人很富有,那么这个人就能提供其他人想要的东西。 截止今天,每当我觉得自己需要点什么,或者缺钱,或者缺少帮助时,我就去想一想,自己心里到底需要什么,然后首先为此而付出。  而一旦我为此而付出,那我总是能得到回报。  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抱着柴禾的人坐在寒冷的夜里,冲着一只因缺柴而熄灭的大火炉叫道:“你什么时候给我以温暖,我什么时候才 会给你添加柴禾”。推而广之,涉及到金钱、爱情、幸福、销售以及合同等等,人们 都应记住必须为自己需要的东 西首先付出,然后才能得到加倍回报。常常是在思索我需要 什么东西的过程中,以及思索 我能为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付给 别人什么的过程中,我会突然 变得非常慷慨好施。每当我感 到人们不对我微笑时,我就开始笑着对人问好,然后,非常 神奇地,似乎我周围突然多出了许多微笑着的人。的确,你的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因此最后我要说,“先予后取”。我发现,越是真诚地教那些想学习的人,我从中学到的就更多。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先告诉别人你的看法,然后,新的思想和好的灵感就会如同山洪爆发,喷涌而出。 

也有许多次虽然我付出了但并没有任何回报,或者得到的并 非我想要的东西,但凭心而 论,我的大多数付出都是取得 了很好的回报的。 

我爸爸培养老师,最终成为一名资深教师并受到大家的尊 敬。同样的我的富爸爸总是把 自己从事商务的经验和知识教 给年轻人,回想起来,当他将 那些自己懂得的知识十分慷慨 地传授给别人时,他变得更加 聪明。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力 量比我们所拥有的能力更强, 你也许可以凭自己的努力获得  成功,但是如果有了这种力量 的帮助,你就更容易成功或者 取得更伟大的成功。你所应当做的是: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慷 慨大度一些。反过来,你也一 定会得到慷慨的回报。



今 天,即使只是为了生存下去我们也需要提高自己的财商。只有工作才能创造钱的思想是在财务上不成熟的人的思想。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聪明,只不过是没有学到挣钱的学问。 

金钱是一种思想,如果你想要 更多的钱,只需改变你的思 想。任何一位白手起家的人总是在某种思想的指导下,从小生意做起,然后不断做大。投 资也是这样,起初只需要投入 一点钱,最后做到很大数额。 我遇到过许多人,他们花了一 生的时间来寻找大生意,或者试图筹集一大笔钱来做大生意,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是愚不可及的一种做法。我见到过太多的不老练的投资者将自己 大量的资本投入一项交易,然后很快损失掉其中的大部分, 他们可能是好的职员却不是好的投资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