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是世间最难偿还的债

如果一件事,当你不做便如身未定、便觉心难安,愧疚与难过像无边的水汽一点点漫过自己,纵然深夜将至,一日告罄,仍仿佛被无名的黑洞步步吞噬的时候,你便知道,是时候出发了。——题记

  从决定在简书坚持写字,到想起便隔三差五更新,再到因为工作、生活、情绪等等原因做不到日更便会很难过很难过,我知道,有些事情,如果你放不下,或早或晚,终究会开始。
  与其说是源于外界的刺激,不如说是因为,内心奔涌的那股,不曾波澜壮阔亦不曾枯竭断流的情愫。多年来它就如生长在暗巷里的一只蘑菇,不耀眼,不声张。它默默地让位于,不知是自己所追求的还是外界要求其追求的东西,比如看得见的金钱,比如看不见的名号。它如同旷野上无名的小花,只是悄然地吐出一点鲜绿,或者嫩黄。

当自己终于可以停下忙碌的脚步,昔日渴望的,有的已得到,有的已错失。而无论得到还是错失,那种感情都是淡淡的。反而那只不繁盛也不消亡的小花,让几乎丧失了灵性的心莫名地悸动。
越长大越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像自己,也越来越像自己。外界使人沉陷的力量有太多,自己终究还是不甘。
想起史铁生谈及写作时的心路历程:我只是想看看这条路怎么走,看看它会通向哪里。无论是肉体还是灵魂的缺憾,都逼迫着我们寻找世界其他的物质来丰富和补充我们这单薄的生命。因为还有好奇,因为我们都想知道,如果自己不顾一切地努力一次,会看到一个怎样的明天。
我们生来不仅仅是为了看看太阳,我们还想看看一个更大的世界,看看世间那些相似又不同的人,最重要的是,我们想从自己出发,去迎接一个未知的自己。
父母给了自己第一次生命,接下来我们要赋予它无限的可能。纵然知道,人生不过是一条平凡之路,我们终究一天会老去,就像从没有来过一样。但,我们自己会记得。
昨夜辗转难安。本来已想好昨天的写作主题,却被一些琐事打乱。今天在单位莫名地焦躁,想哭,想丢下手头的一切,想还债般弥补昨天的过失。这种感觉很多年不曾体验过了,印象最深的还是小学五年级,疯疯癫癫的小丫头突然开了窍想好好学习,10度的灯泡下捧着那本厚厚的小学数学习题集却哭到整个世界都坍塌般,那些陌生的题目对一个想要获得些许进步却无人可依的小姑娘该是多么严重的打击。缩在老粗布被窝里,我记得自己哭了很久很久。我多么想好好地完成一件事,它对我而言是多么重要啊!而今我要做的,不再是为了升学,为了卷面上一个漂亮的分数,不再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而铺设的石阶。它是我纯粹为了自己想做的一件事。它只是它。
我庆幸自己在写作中是快乐的,正如现在,涓涓细流一点点冲去周身的浮躁与戾气,也隐约感到,要阅读,要思考,要对得起落下的每一个字。
问世间路在何方,哪怕头破血流,衣衫褴褛,总要走出一条路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雪漠 总是想你, 在这个清冷的早晨。 你的容颜, 还在梦里温暖, 不见你, ——不见你时, 天总是很冷, 那...
    阳焱焱阅读 420评论 1 6
  • 今天看了两千多年前王莽的无下限作秀表演,给大家分享一下。历史往往是惊人的相似。王莽这些看似滑稽的表演,后人未必就没...
    _alex_阅读 683评论 0 0
  • 望向窗外的思念 ARTO 咖啡和酒香气弥漫 对镜梳妆的姑娘 流浪歌手在唱着故乡 遗忘好似良药 孩子梦魇中还在笑 有...
    ARTO老段阅读 3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