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痛的觉知

这天又是崩溃的一天。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我觉得自己没法修好冲牙器开始——那时候估计8点多9点不到——到下午我终于出门去上课(大概4点半),我好像都在看手机,并且期间完全没有力量控制自己的行为。

为什么会崩溃呢?

大概在两个点上:

1)我觉得旧的管子用力拔的话可能会拔坏,但因为想不到别的办法还是拔了,于是真的坏了——损坏了1/3的接口。

2)我询问之前买过配件的淘宝店如何安装那个配件,对方给我一张图片——安装操作指南,然后我发现自己不应该拔管子而应该直接剪断。由于我的错误操作,导致两台坏掉的机器可能无法拼成一台好的——原本完全可以的,我觉得很挫败。强烈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先问淘宝店,拿到这个照片之后再动手。

我当时的感受是什么呢?

我当时的感受是:

    我怎么又是这样子;

    每次还不清楚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已经莽莽撞撞的行动了;

    人家说全凭自己经验的人永远都不会成功,所以我永远都不会成功;

    我以前的时候就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为什么这回我又犯这样的错误了呢?

所以,因为发生了一件事情,我联想起过去很多不好的经历,并且会否定自己——而且持续地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完全都没有价值,所以到最后就觉得:反正都已经这样了,那就破罐子破摔吧。

那我在这件事上真的这么失败吗?

并不。

假如我没有参与这件事情,那对老公来说,他永远不会知道哪里坏了,他会一直这么继续下去——每天漏着水用。每天台面上会有一大堆水,他也不会好奇到底是什么问题,也不会去拆机器。

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因为事实上机器漏水漏在了内部,并且离内部的金属件很近,搞不好那天就漏电或者烧毁了,会不会伤到人都不一定。

最遗憾的地方是什么?

拆完两台机器时发现,应该可以把拼成一台。但当时的问题是,在第二台机器断裂的部位,需要把第一台机器上的管子拔下来——拔的时候我直觉这个地方也很可能会断裂。

虽然觉得我可能会把它拔坏,但还是决定试一试——反正不试的话机器肯定不能用了。结果这一试,就真的把它拔坏了,损坏程度1/3。

这其实才是我每一次的问题:我自己已经觉得不太对了,但还是会继续动手。前面的尝试根本就不是问题,前面如果没有尝试的话,我完全没办法开始解决问题。

拔完管子后,我发现死活都没法把管子装上去。这时束手无策了,才想起上次给爸爸买冲牙器配件时,在同一家店也见到过我的冲牙器的配件。然后搜索了下淘宝记录,果然一摸一样——看起来很难安装的样子。

询问店家后,人家甩给我一张图,上面是详细的操作方式。我看到这操作方式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不应该把管子拔下来,因为图上的指导是:在离开接口几厘米的地方,把管子剪断,把新管子用吹风机吹热之后就接到旧的管子上面。

这样的话,那个口子完全没有断裂的危险,且两段管子接到一起比管子和嘴相接更方便。

这时候我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呢?

我心里的感受是:

哎呀,我为什么没有先看说明就先动手呢?

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为什么每次都这么做呢?

我为什么总是犯错误呢?我为什么要浪费钱呢?

再买一台的话有点贵,老公会不会怪我呢?

就算老公不怪我,我也会怪自己,我为什么要浪费钱?

从小我就这么大手大脚,总是把钱花在不应该花的地方呢。

……

前一天发现,描述自己的感受好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这天总在问当时自己的感受。然后发现,我所能回想起来的感受,跟我脑海中记忆的东西完全不一样,我以为我是因为做错了这件事情而崩溃,但仔细想象却发现,我是因为我做错事之后不断地、全方位地责怪自己而崩溃。

那我觉得这件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吗?

其实事情还没有结束,我感觉,用吹风机吹一下那个管子,加热以后其实还是有80%的可能让这台机器可以继续使用。

只要我能够把它安装上去,那以后这个管子再坏掉时,我也知道了怎么去更换——再坏的话买一个配件就可以。

而20%的可能是:把管子加热到足够热的程度,也安装不上去,那这台机器就报废掉了。

所以,如果还有80%的成功可能,而我现在就把自己骂得好像万恶不赦,是不是有点太早了呢?

如果说有什么事你想冒险,险都已经冒了代价也都付出去了,却没有努力到最后一刻——你在中途的时候就放弃了——这样就是一个必死无疑的结果。就算真的必死无疑了,死都死了,你还责怪自己一堆,责怪游泳么?这样子是不是太过分,是不是对自己太不公平了?

我在这件事情上,事实上只看到了自己做错的那一瞬间。做错的那一瞬间就是,我没有足够的把握却拔了管子的时候。

但其实我在这件事上还做对了很多事情:

比如说拆开机器,比如说尝试把旧的换到新的上面来,比如说我直接问店主要安装说明。从数量上来说,做对的部分比做错的部分多,因为如果到最后做成功了,其实这台机器就能恢复成跟新的一样。就算我完全失败了——剩下的那20%的可能——那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再买一台新的机器,我记得好像是399元。而这399的代价,我知道了以后怎么换配件怎么拆机器,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知道了该怎么去解决,哪些问题能解决,哪些问题不能解决。就跟XX说的那样,对这台机器的了解我已经比我身边的任何人都多了。那400块钱交学费可以吗?当然可以。

如果说400块钱交费,那我学会了什么?

大概学会了:

有问题的时候自己动手,并且胆子要大心要细;

尽量有说明的时候先看说明书;

不要过分责怪自己,不要从当下的事情联想到过去的种种,失败也好,成功也好,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光做这件事情就可以了;

以及,去觉察你的感受,你才能发现你真正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绝雪梅 群芳落冷红梅艳, 独领风骚占小园。 雪染枝头遮半面, 笑春笑柳笑青闲。 ……作者:常乐人生 ……2018...
    常乐人生阅读 860评论 0 5
  • 可怜天下父母心之继续,幼儿入住新房皮肤过敏,业主天天担心怎么办。 业主在网上也找了许多家甲醛检测公司对比,业主说一...
    内江清风之家阅读 146评论 0 0
  • 五绝·时雨滴滴 喜鹊高枝叫,黑白蹦跳争。 丝丝慈雨落,霾絮化无...
    青山野渡阅读 215评论 8 10
  • 关键词:少做事 做深入 为什么要少做事?因为只有少做事,才能将选择的事做好! 这是吴军老师“少做事”的智慧。同时...
    00Taylor阅读 416评论 6 0
  • 2018年1月2日 01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无论是过新年、过小年、还是过大年,我家不再喜气洋洋、阖家欢乐了。代替的...
    魅力春天阅读 3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