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兄友弟恭?孙策与孙权的恩恩怨怨

孙策剧照

战火纷飞的年代人们寿命普遍比较短,比如郭嘉、庞统都在而立之年过世,到东吴这说起来都是泪,周瑜、吕蒙都是英年早逝,还有26岁过世的孙策,字伯符。

小鬼当家

孙策的事迹前文已经说过,本篇仅做补充。孙策的老爹孙坚也是个短命鬼,37岁就中伏身亡。也是形势所迫,17岁的孙策扛起了孙家的旗号砥砺前行。开疆裂土之前,孙策还是认清了现实,袁术拳头最大,父亲旧部也在人家手里,还是乖乖送货上门吧。

孙策在袁术阵营里没什么出彩的表现,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大概是强闯袁术营砍自家骑士的英姿吧,先斩后奏简直是打袁术脸,不过少年人血气方刚袁术也表示理解,这事就此揭过。接下来孙策对袁术说去“开拓业务”,从此在江东一骑绝尘。

折节下士

孙策能在短短几年内占据江东6郡,不仅是因为各郡太守庸碌,最重要的还是孙策能折节下士。他跟周瑜义结金兰,把张昭看作自己的“管仲”,靠信义折服了太史慈,把华歆奉为上宾,连身为敌人的王朗都为他点赞,在这方面他可谓深得人心。

但人非完人,孙策团结的没几个江东士族,对于“入侵者”江东士族显然不会给什么好脸色,孙策年轻时陆康就看不上他,所以孙策攻破庐江的时候,陆氏就“多”死了点族人。陆氏被收拾的这么惨,其余士族也明白得夹着尾巴做人了。

能折节下士,与孙策屠城、杀名士也并不冲突。若非孙策强硬的姿态,江东六郡也不是那么好拿的。不过刚极易折,许贡门下的三位刺客就收割了孙策性命。

刺杀成谜

孙策遇刺时年仅26岁,本来还有大把的时光供他挥霍,可惜没有如果。但孙策其实死得很蹊跷,先有郭嘉的神预言“孙策轻而无备,肯定会死在刺客手里”。而孙策表现得很“配合”,自己一个人跑出去打猎,连个保镖都不带。

再看看那时期的孙权,15岁时担任阳羡长,就当是个县令吧,重要的不是官职,而是所处的位置。阳羡可是在吴郡呀,许贡又是吴郡太守,偏偏许贡给朝廷的奏章还被孙策截获了,这里边孙权的角色就值得琢磨了。

孙策临终前对孙权说“打仗平天下你不如我,用人守国土我不如你”,又嘱咐张昭“孙权要是烂泥扶不上墙,你就取而代之吧”,再加上带兵奔丧的周瑜,是不是有风雨欲来的感觉?

以上纯属脑洞

兄友弟恭?

孙策生前就被曹操封为“吴侯”,可孙权称帝追封家人的时候,孙坚成了“武烈皇帝”,孙策只是个“长沙桓王”,孙权自己呢?自称“大帝”,这落差也是挺大的。不过在孙权之前,就没有追封兄长为帝的先例,这个追谥倒也公允。

但到了孙策之子孙绍,这情况就不一样了,本身孙绍是继承了孙策的“吴侯”,这是对东吴有特殊意义的名号。结果孙权改封孙绍为“上虞侯”,这只是个侯爵啊,按理说孙绍该被封王才对,再不济给个公爵也行啊,而孙权这么做的原因就一个,怕孙绍争夺王位。

这么胡搞连陈寿都看不下去了,他表示“孙策功劳那么大,你怎么不尊重人家呢,只封他儿子当侯爵,你的心不会痛吗”。孙权连自己儿子都下得去手,更何况是大侄子,自己玩得开心就好。

兄友弟恭?兄弟阋墙?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