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怀梦想,致远方

2017,再见; 2018,你好。

距离2018还有不到一天的时间。

早晨,天空飘起了雨,它是在哭泣吗?它是在表达对2017的不舍之情吗?不,“天若有情天亦老” ,有情的也许不是老天,而是我。

我还依稀记得2016结束2017到来的那一刻,我在空间发表了一句“ 2017,你好”,它犹如昨天才发生的事,可一转眼,就要到发表“2018,你好”的时候了。

2017,对我来说是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有悲伤有欢喜,有放弃有坚持有相遇有分离,有退步有成长,有迷茫有梦想……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谈谈我的2017


01 关于我

我没什么特长,性格也不开朗,唯一的优点恐怕就是有理想。

2017,也是我大二那年,我曾一度尝试去改变自己的性格,我想变得幽默开朗活泼,可“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我尝试去交性格各异的朋友,可还没真正迈出那一步,它就已使我能量殆尽,身心俱疲,还让我变得越来越浮躁!

有句话很有道理,“内向的人独处是充电,社交应酬是消耗能量;而外向的人社交应酬才是充电,独处是耗电。” 而我属于前者。

其实,我的朋友中,不乏活泼开朗的人,不乏异性缘好的人,也不乏幽默的人。

我曾向这类朋友取经,可真正实践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困难,也许幽默细胞是天生的,我没有!

以上改变自己的道路行不通后,我能想到独善其身的方法,除了读书还是读书。(毕竟像我这么有理想的人嘛,你懂的哈哈哈哈~)

我深知自己起点比别人落后太多,所以我付出了比别人多好几倍的努力。

也许在别人眼里,我的生活很枯燥乏味,甚至觉得我在折磨自己,但我不这么觉得,我很喜欢《皮囊》里的一句话: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身体只有动起来,才能越来越好。

村上也说过: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

是的,我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只是时间问题。


02 关于书

我真正喜欢上看书,是在大二下学期,说晚也不晚,对我来说,刚刚好。

我的精神家园

以前看书是被故事情节吸引,现在是被作者文笔所折服,以前是为了虚荣心而看书彰显自己有文化,现在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空虚而充实完善自己。

2017这一年里,我看过的书不能说很多。

首先,我看书的速度比较细水长流; 其次,课内作业太多,加上大三这学期当学委,任务繁重; 最后,因为要考研,学英语,日语等等,所以,2017下半年里,我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课外的阅读量。

在我看过的书中,若说对我的人生有很大影响的,非曾国藩莫属; 对我的文学素养有很大影响的,非王小波莫属。

曾国藩的书,我极力推荐《曾国藩家书》,虽然我自己还没有看完,但光读一点点都已使我受益匪浅,他的一些话语,至今仍一直在激励着我。

当我想放弃时,他的一句“若无破釜沉舟之志,何必远行百里外哉?”激励着我。

当我胆小脸皮薄时,他的一句“少年不怕出丑,须有狂者进取之趣,过时不试为之,则后此弥不肯为矣!”鼓舞着我。

当我在思考书生有无用时,他的一句“莫言儒生终龌蹉,万一雉卵变蛟龙。引导着我。

当我骄傲懒惰时,他的一句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督促着我。

有时候,一句话对一个人的作用就是如此之大,大到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我看过很多书,有些可能忘了,有些可能还记得个大概,但曾国藩的一些话语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至于王小波的书,我更是极力推荐。

我个人比较喜欢波兄的随笔杂文集《沉默的大多数》、《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爱你就像爱生命》等等,至于小说,我觉得看《黄金时代》就够了。

我也写过《黄金时代》、《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爱你就像爱生命》的书评,有兴趣可以看看。

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王小波与李银河:《爱你就像爱生命》

2017年6月,我在空间发过这么一条说说每日读十页决不间断。

我真的做到了,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我没有一天是不读书的。

我非常感谢2017那个不轻言放弃的自己。

2018,甚至更远的未来,我都会一直不忘初心地坚持下去。

学无止境,拥有知识就拥有一切,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没有求知欲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人即使再聪明也要有永远学习的精神。

只要世上还有不懂的事,就没有理由停下前进的脚步。


03 关于朋友

2017,那些我曾以为很要好的朋友,那些我曾以为会一直结伴走下去的人,不知道在何时走着走着就不见了。

纵然有许多不舍,可,再不舍,也都曲终人散了。

“我们都会因失去或错过某些人而失落。可是要知道,虽然每个人最初都以人形出现在我们面前,可缘分一尽,有些人就只能化为相片、文字,或只留下一个名字。”

情义这东西,一见如故容易,难的是来日方长。

对于友谊的破裂,我唯一能做的,只有放下那份感情,祝愿各自过得安好。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惜缘即可,不必攀缘。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那些陪我走了一程的朋友,我仍要感谢你们。

可我更要感谢的是现在还陪伴在我身边的朋友: 有带我走上写作道路的朋友、有带我走进现代诗世界的朋友、有每天一起学习的朋友、有督促我早睡、陪我瞎聊的朋友、有几百年不联系但见面仍有说不完的话的朋友,真的很感谢你们,给你们比心。

至于结交新朋友,套用徐志摩一句话,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志同道合之友: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有点佛系哈哈哈~~可这的确是我的真实想法,有些东西强求不来。)

04 关于写作

“我的世界有点小,却是刚刚好。刚刚好,遇见最美好。”仅以此句致简书。

若不是遇见简书,也许我这辈子都不会再提笔写文;

若不是遇见简书,也许我也不会遇见并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他们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我们一起写作,一起进步,偶尔还一起唠嗑生活中的琐事……

刘同说,“我希望自己在没有麻木之前,还能尽力用文字记住过往每一个在自己身上留下印迹的人,记住每一种感动过自己的温度。”

我也希望能记住每一个温暖的瞬间,而记住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写下来。

愿我此生都能坚持读书,坚持写作。


05 关于诗歌与电影

2017上半年,我喜欢上了唐诗宋词,也自己胡诌出了几首古体诗。

下半年,我喜欢上了现代诗,这还得归功于我一位既有情怀又很有文学素养的朋友兼良师,我真的非常感谢他。

要说对现代诗的喜欢程度,你们看看我最近更新的文章以及频率就知道啦。

写诗的我开心得像个得到糖吃的小孩,内容虽不完全真实,然而心向往之。

曾国藩一句话说的很对,“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朋友影响真的很大,所以一定要结交良友。

关于电影,也是被我一个朋友影响的。我之前一点都不喜欢看电影,看过的电影用手指头都能数得出来。

可最近这段时间,我会在读书累了或趁着吃饭走路等碎片化时间来看电影。

当然,我看电影是有选择的,我会看豆瓣评分比较高的或者名著改编的电影。

以前我会认同这样的说法:电影是肤浅的、满足于视听享受的,而书是深刻的。

现在觉得这话说的不完全正确,我比较认同知乎上一位博主评论的,他说 : 书和电影是两种不同的事物,不同的看待世界和演绎世界的方式,很难说它们孰优孰劣。

我还这么认为,只要电影对我有用,那就是值得一看的。

一部好电影确实能让人轮回一次,让人收获,让人成长,让人受教一生。


06 祝愿二零一八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2017,过去的就让它随风而去,一切都还要继续;

2018,即使前路荆棘,也要怀揣梦想与勇气,一路前行,相信陌上总有花开在等待。

愿2018的我不再浮躁,一切努力不被辜负,梦想实现;

愿2018的我能利用好空闲时光,不过于在意别人的目光,打造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愿2018我的家人朋友们都过得开心,一切顺利,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