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乡间流传一句话,杀生的屠夫,都等不到寿终正寝的那一天。

有人信,有人不信。砣钩子就不信。

砣钩子的父亲是乡里唯一的屠夫,砣钩子很小就跟着父亲,做屠夫只需起早,不用贪黑,比在黄泥巴里打滚强得多。

不信当然是有依据的,砣钩子的父亲八十有六,耳不聋眼不花,脸上只有极少的老年斑,皮肤纹理清晰,面色红润,无病无痛,海碗吃喝。每天大多时间就靠在院里的矮脚躺椅上,听听花鼓戏,晒晒太阳,甚是清闲安逸。

说什么有报应无非是扯蛋。

砣钩子家里早建了楼房,别人有单车时,他买了台豪爵,别人骑上摩托时,他买了四个轮的五菱荣光。

儿子菠菜很不情愿接砣钩子的衣钵,跟在砣钩子屁股后面一年加半载,连杀猪的精气神都没学会。耷拉脑袋驼着背,走路拖拉无精打采。

杀猪的吉日由户主安排,凌晨三四点就要出门,乡下不比城里,买肉的乡亲们赶早。近点的就骑摩托,远点的就开小四轮。菠菜和砣钩子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上一溜烟,引擎声破晓黎明前的黑暗,惊醒熟睡中的飞禽走兽。

砣钩子随身携带的几样工具,大部分是他父亲用过的。那两根铁钩,油光闪着锋利,钩住猪的牙床,猪狂躁尖叫,一人揪住猪尾摆正方向,两边的人拖住钩子,把猪抬上案板,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可怜的猪哀嚎两声,就去了极乐世界,尾巴后面还有一摊没来得及泻下的猪粪。

菠菜就远远地站着,他既不拽猪,也不拖钩子,猪叫声让他头皮发麻、毛骨悚然,他顶多帮忙端个盆,里面撒两勺盐巴,加点井水。那神情好似杀猪跟他没半毛钱关系,他顶多就是接猪血。看猪上了案板,他才慢悠悠地晃过来,把盆放在离猪头三尺的地面上。待砣钩子拿刀走近,他就迅速跑开。

接了猪血,就浇开水刮毛,砣钩子两手按住长刀抚过猪毛,便是光溜溜的肉身,白色脂肪甸甸。斩下猪头,开膛取出内脏,从喉咙经前脚中央一直切到猪尾,一头滚圆的肥猪就剖开成了两半。

通常完成这些,天边出现鱼肚白,微微光亮,鸡开始打鸣。

户主就要塞烟了,肋排比猪肉贵,一根排骨上多搭二三两肉是个技术活,让买的人挑剔不成,让卖的人满心欢喜。

逢年过节,买肉的多了,一个早上杀一头猪供应紧张。砣钩子便去屠宰场买活猪先关在猪圈。随买随宰,帮别人杀猪只赚手工费,买毛猪杀能多赚副猪下水和板油。

卖肉的同时还要烙猪头猪脚,煤炉里插的火钳烙铁烧得通红,烫过猪毛发出哧哧声冒着黑烟,把猪蹄壳用锤子敲开,猪舌头割断单独卖。

猪板油煎油,白花花的脂肪在铁锅里沸腾,脂香四溢,干油渣子炒豆瓣酱,那个下饭香呀。过冬的季节,房檐上挂着熏制的腊耳朵、腊肉、肥肠,用大伙的话说就是砣钩子家的烟囱都能刮出半斤干肉。

菠菜是砣钩子唯一的孩子,菠菜妈嫁进门十年生的第一个孩子。倒不是怀不上,怀上就流了,自然流产发展成习惯性流产。猪肚猪腰猪膀胱不知道吃了多少,后来打听到吃猪胎盘有安胎作用,砣钩子到处去找盘胎,或许真是胎盘的妙效,三十多岁终于生了个儿子。现在菠菜妈看到猪内脏,就感觉异味在喉咙涌动难受想吐,恶心归恶心,生活要继续,穿着围裙套着袖套天天冲洗猪肚大小肠。

菠菜的空闲时间就是打游戏,关在房内一会砸着拳头,一会狂骂不止,砣钩子有时候在旁边絮絮叨叨,你这些干劲用在杀猪上,你的功夫早超过你爷爷。真后悔买了电脑,不是看它这么贵的份上非砸了不可。菠菜目不转晴盯着屏幕,不开腔懒得搭理。

砣钩子跟旁人闲聊,等三五个月后菠菜学会,自己就金盆洗手,退居二线。旁人打趣,这年头要带出一个合格的屠夫,也不容易啊!关键你家菠菜学了这么久,也没见他拿回刀,不是这块料。

砣钩子听完觉得在理,不学着拿刀,怎么宰猪?

买回的一批毛猪,让菠菜上手,菠菜拿着刀畏手畏脚,十来个人把猪按得死死的,菠菜扭过头,就往猪头上捅,不是砣钩子眼疾手快的话,那头临死的猪非被扎成一头独眼猪不可。

屡次不成功,发狠下次一定扎准。只是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

砣钩子把玩着手中的尖刀,纳闷,这不过三两重的刀怎么到菠菜手里就那样沉重?

这批猪卖完了,菠菜没成功试回身手。

金谷村的胡寡妇家有头壮猪出栏卖肉,捎来囗信,让砣钩子明早去杀。

砣钩子晚饭后,把刀具冲洗磨了一遍,吩咐菠菜早点休息,明儿让他拿刀上阵,自己打下手,天塌下来这回也铁定变不了。

砣钩子看了点新闻就躺下了,半夜被尿憋醒去小解,看到楼上亮着灯,火冒三丈,拉下电源闸,瞬间一片黑暗,菠菜骂了一句娘。

没多久各自沉睡,砣钩子梦到菠菜终于拿刀杀了一头猪,在人群中手舞足蹈。闹钟响时,一摸眼角处淌着一行泪水。高兴呢,想起晚上做的那个梦,儿子就要出师了。

菠菜睡眼惺忪,呵欠连天发动了车。砣钩子提着装刀具的竹篮,上车就把竹篮放在脚旁。

天空灰暗,挂着廖廖无几的星星,秋风乍起,有点凉意,狗吠声四起。

车子行驶到玉米岭,砣钩子点了根烟。前面下坡再左转经过大坝水库,差不多就到了。

坐稳下坡了!菠菜面无表情喵了砣钩子一眼。

手中那根烟还有一半,砣钩子低头猛吸几口,眼看火星要接近过滤嘴,摇开车窗,一弹,烟蒂在黑暗中完美划出一道弧线,消失了。

慢点开!砣钩子右手抓紧上方的定环,伸直脖子。

这条路菠菜最熟悉,这个时间段路上没人,放心大胆开,有种俯冲向下飞一般的错觉。

正要转弯,路口有个黑影,使劲打方向盘,车子变了轨道冲向水库的护栏。

快跳!菠菜开车门侧身一骨碌跳下来,砣钩子提篮举起,踢着车门,已经来不及了,车子冲过简易的栏杆,直入水底。

菠菜瘫坐在地,待回过神来,惊天动地地喊着救命。

习水性的乡民划着木船,手持长槁,水太深根本探不出面包车的位置。

专业打捞队赶来时,已是下午,救援人员破拆开已经变形的车头,抬出砣钩子时围观的人们吓懵了。面无血色泡得发白,腥红双眼怒睁,脖子正中央插着那根铁钩子⋯⋯

交警和保险公司勘察事故原因,对于菠菜说的黑影可能是野猪提出了异议,这儿又不是深山老林,哪来的野猪?

眼尖的乡民发现路旁渠道里有几堆草绿色的粪便和新拱的黄土。

那天正是农历七月初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听播客请点击:简书短篇小说播客第四期 屠 文:木子兰兰 主播:暖晴 查看原文请点击:屠 很久以前,乡间流传一句...
    暖晴a阅读 714评论 15 6
  • 屠猫记 前段时间,天天早起去上学,走到文具店门口总能看见一只黑毛腹白的猫慵懒地睡在一把木凳旁边,友人走过去撒下一把...
    泥小鳅阅读 937评论 0 12
  • 1 据说明朝时,桂林皇亲宗室骄横,好养斗犬。家奴们也依仗自己是皇亲奴才骄横跋扈,不仅欺压百姓,甚至连官府都不放在眼...
    一木南阅读 454评论 0 0
  • 01 郑屠,猪肉铺老板,手下有十来个伙计。 他的猪肉价格公道,也从不短斤缺两,生意向来还行。 圈子里的朋友,敬他白...
    湘中刘二阅读 570评论 0 1
  • Day 2 日光岩 曾厝安 胡里山炮台 大冰的小屋 ❤️早早起来去日光岩看日出咯 日光岩12月份日出大概早上6.3...
    MMUP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