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天空 &  Diary  13

二零一一年一月八日   天气   Wi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又有新情况,最近赶上高峰期,每天都有不同剧情上演。折腾了三天,吵闹着要退兵的吴仪航——安徽人,九二年,要搬去十一班。故事开始是这样的,在三天前,也就是周末的时候,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女票打电话,对方竟然一时提出分手!那还了得,除非吴不当兵了,回家陪她,不然就goodbey。还处于恋爱迷失期的吴,肯定不可接受,认为他的世界瞬间变成灰色,没有了热情。开始,心情不好,平时的虎气劲儿,吃饭的利索气一下子没有了,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班长慧眼识珠,一下子就发现苗头了。这也是在新兵连当班长骨干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能够从新兵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发现他们的心理生理有何异常,然后对症下药,进行心理辅导,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以确保新兵的思想稳定和人身安全。之前,也耳闻班长每天夜里都睡得特别晚,刚开始时候几乎不睡,具体点是不敢睡。他们担心刚进军营的我们,因为思想包袱而发生事故,那样后果相当严重。他们就是为了防止我们出问题,才减少睡眠,深甚至不睡觉。

   吴的问题就是比较典型的一种——恋爱受挫,幸好我早早结束,免得苦恼,这样看来我还是比较明智的。班长对他做思想工作,采取疏导措施,可是就是不管用,如何也不能说动这块顽石。后来,排长、、队长、指导员轮番做工作也都徒劳一场。实在不行,就只有上报了,这是部队解决问题的最后法宝——有困难找组织,依靠组织开展工作。问题最后升级到叫父母和地方武装部,吴的父母千里迢迢、不辞辛苦来到军营,帮忙做儿子的思想工作。讲明退兵的后果,对自己、家庭、组织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也有机会见了他父母一面,满脸的憔悴和疲倦,可以看出儿行千里母担忧,估计在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二老内心就没有平静过吧。

  不过,在吴父母来的第二天,问题似乎有了转机。我们照常训练,吴被带出去游玩了一天,心情可能大好,就说出了他内心真实的想法,那就是他可以留下,但是他想调班,去别的班,不想在三班呆。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这个秘密的,班长也是指导员告诉他的。不过,我们也慢慢理解他为啥想离开。因为寇班长要求太严格,他对我们日常的每一次集合站队、每一次唱歌呼号、每一次训练体能、每一次的集体场合都是最高最严标准,我们稍有不在意、没做好,回去就会集合,“操练一番”。

  上次抽烟事件,估计吴内心已经开始退缩了,他害怕了,他不适应这种高压态势。班长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是钢铁战士,他带的兵没有一次孬兵,没有一个熊兵,个个出去都是顶呱呱、硬邦邦。他不想被人说自己不行,那是他内心的信仰和坚守。虽然现在命令不许打骂体罚、不许加操夜训、不许“特殊待遇”,可是我们很多,因为他要的就是第一,就是他的兵就是牛逼。这是他来新兵连带兵的宗旨,谁也无法改变。在我第一天来到三班时,就感觉到和之前呆的那个班不一样的感觉。班内新兵更懂规矩,任何时候宿舍门一响动全班人立马准备起立问好,班长的一句话大家都很看中,一声吆喝应着无数,班级战斗力肯定不一般。我当时还心生疑惑,“我可以适应吗?他们作风很过硬”

  今天吴如愿以偿,或者说终于他离开了。班长没有说什么,我们也没有说什么,因为大家懂了。这是逃兵,不可以饶恕的逃兵。班长后来告诉我们,任何人想走的,不想在这个班呆的,赶紧打报告。但是,留下的我一定让你们脱胎换骨,变成全新的自己。

  正常的痛苦是训练,不正常的痛苦才是磨练。当兵是为了什么?我也在心里问自己,有点小心思、小想法、小私利,所谓的小九九无可厚非。可是,来了部队一个多星期,我感觉我的目标在发生变化。考学是目标,但那时更长远的目标,我现在需要做的是完成好训练任务,等到下连时各项军事科目考核全部达标,力争优秀。我不要混混沌沌的过,不要无病呻吟的混。我也需要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为国站岗放哨。有人说,人一辈子活八十岁,那么把其中的两年拿来为国站岗放哨,接下来的七十八年由别人为你站岗放哨,不也是很值得,很应该的事情吗?我们有什么好抱怨,有什么觉得亏了,认为浪费青春。

  再后来,我们很少提到吴,似乎他从没有来过三班,好像他不曾在我们的世路过界里。只是在一个新兵连,偶尔也会见到,可是他总是躲避着,尽量减少与我们见面的可能,也许他内心也感到愧疚,感觉太不男人,认为自己就是一个逃兵吧。


From:啊   Ben

20110108

于顺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8年12月10日,我离开了这座小小的南方城市,穿上又肥又大的作训服,脚蹬迷彩鞋踏上了北上的火车,那时的我不知...
    醉卧浮城阅读 7,047评论 15 11
  • 五年前,我拿出家中整整七年的全部积蓄,买下了这套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房子。住进来以后才发现,这房子除了年代久远得...
    目耕道人阅读 618评论 0 0
  • 01. 残阳如血,染红了整个天地,到处弥漫着刺鼻的硝烟的味道。阵地前,横七竖八的趴着、躺着的那些狗杂种,半个钟头前...
    老眼读书阅读 368评论 0 6
  • 夏天热,要排湿利尿,这是常识 但人们常有个误解 吃冰棍喝冰水既能解热又利尿 吃辣椒出汗就是排湿 这两个观点大错特错...
    叶姐分享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很久没写文字,似乎觉得有些生疏,但是文字是抒发中除了口语之外最直接的方式,也能缓和下内心的澎湃,文字记录下的笔记...
    Sakuraho阅读 3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