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手札:阅读《增长黑客》- 肖恩·埃利斯

借着五一小假期阅读了《增长黑客》 - 肖恩·埃利斯 版,出发点:随着职业的发展成长,个人视野面的增长,开始觉得自己懂的太少,随之而来就是危机感、焦虑、求知欲。


先说一下阅读完之后的总体感受:

1.任何一个创业者,准备创业的朋友都值得一看(甚至说有必要一看),配套同类型的还有《精益创业》系列 - 埃里克·莱斯

2.“增长黑客”可能会是“投资人”以外,产品经理职业发展的另一大主要方向

3.完整的一本书与碎片化知识爆文更有立体感和结构化

4.书中关联推荐的高价值书单,后文会做一个梳理出来

增长黑客的定义:

由肖恩·埃利斯在2010年首次提出“增长黑客”的概念认为:增长黑客的唯一使命就是增长。因此在工作中经常需要打破传统的组织结构,跨部门的进行:提出想法 -  排定优先级 - 测试 - 分析。

这样乍一看有没有觉得与产品经理的工作非常相像呢

增长黑客的阶段分解:

1.找到产品的“啊哈时刻”,成为不可或缺的产品

任何一个产品在没有找到核心价值之前,盲目的增长最终带来的都是毁灭性的灾难,因为用户给你的机会只会有一次。

例如书中举例到的:BranchOut(Facebook成立的一家职业社交网站),通过特殊设计的窗口越过Facebook用户向50个好友发送邀请的上限,短短3个月时间从400万用户增加到了2500万,但最终每天流失的用户高达月活跃用户的4%

而在如何是产品实现“啊哈时刻”,书中也提到了十分可靠的调查方法:

如果这个产品明天就无法使用了你会有多失望?

a.非常失望

b.有一点失望

c.不失望

d.不适用 - 已经弃用产品

如果40%或者更多的回复是“非常失望”,那就意味着产品已经获得了足够的不可或缺性,具备了全力驱动增长的条件

2.选定“北极星指标”

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阶段所需要实现增长目标是不一样的,为了能够有效地使团队成员最大化地利用时间,避免资源浪费就需要确定“增长战略”且缩小精确到能够决定最终成败的“北极星指标”。这也在《精益数据分析》中被称为“第一关键指标”。

在如何精确“北极星指标”是,书中也给出了可参考的等式:

a.等式

垂直扩张 X 每个垂直市场的产品库存 X 每个产品页的流量 X 购买转化量 X 平均购买价值 X 重复购买行为 = 收入增长

b.代入“易贝”

发布物品卖家数量 X 发布商品数量 X 买家数量 X 成功交易数量 = 总商品增长数量

3.获客

这部分主要是:从最细小的广告语改动,到寻找最优渠道,再到设计病毒循环

篇幅原因(懒)摘取其中关于设计病毒循环的点:

a.病毒性衡量公式:

病毒性 = 有效载荷 X 转化率 X 频率

有效载荷是每位用户每次向多少人发送邀请

转化率是邀请转化率

频率是人们受到邀请的频率

b.设计病毒循环需要让分享产品这种体验变得不可或缺,或者至少让这种体验尽可能便捷、舒心

4.激活

主要是:漏斗报告,消除摩擦,触发物

a.漏斗报告

b.消除摩擦,我们很容易注意到自己使用的产品的摩擦,但往往看不到自己参与产品的摩擦。为此书中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公式来提醒不断减少摩擦的重要性。

欲望 - 摩擦 = 转化

c.触发物(通过触达用户去激活,例如:Push/推送)

福格的行为模型

5.留存:个人认为最需要精度的部分,就不做摘抄了

6.变现

摘抄两个有意思的点

a.简单的推荐引擎公式:卡杰德系数公式

卡杰德系数公式

b.可能的测试价格

可能的价格测试

书中的关联书单:

1.《Z创新:赢得卓越创造力的曲线创意法》 - 凯斯·索耶

2.《女孩老板》 - 阿莫鲁索

3.《影响力:说服心理学》 - 罗伯特·西奥迪尼

4.《上瘾:让用户养成使用习惯的四大产品逻辑》 - 尼尔·埃亚尔

5.《一网打尽》 - 布拉德·斯通

6.《怪诞行为学》 - 丹·艾瑞里

7.《思考,快与慢》 - 丹尼尔·卡尼曼

8.《选择的艺术》 - 席娜·尹佳尔

如有遗漏欢迎补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搜集一下“提到过的公司”,“提到过的工具”

给自己阅读后的任务:

1.以某个产品带入,设计一套“北极星指标”和公式,以及可能衡量的事件追踪

2.以某个产品带入,提炼留存的阶段/目标/价值,收集每个阶段可用/已用的方法,针对其中某一两种方法提出延续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