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米往事

小米于今年的7月9日上市了.

小米MIX2s官网宣传图

前段时间,有一篇很火的文章,叫做<中国手机往事>,刷爆了朋友权.其实说的也不过就是这不到十年的事情.我自己从12年上大学开始关注智能手机,尤其是安卓手机,也算是见证着那篇文章中四分之三的故事情节的发展的.那篇文章,重点提到了小米,当然也是因为要蹭一蹭小米上市的热度.对我来说,那篇文章,梳理了小米的发展,也让我想到了我这些年来,对小米态度的转变.

初识小米

我还记得我最早知道小米手机的那个早上,当时还是大一的第一学期.某个同学突然翘了课,问起缘由,说是去抢小米手机了(我后来通过搜索,猜想当时去抢的应该是小米2).后来,他应该是抢到了手机.之后,同学群体中,的确出现了很多小米用户,他们拿着小米2,小米2s.那个时候,小米手机还是溢价很高的,那个时候,学校里会有人来组织同学们来抢小米手机,抢到手之后可以加价100元转卖给他人.当时的我,其实用的也不过是国产千元安卓手机,其实是没有理由看不起小米用户的.可偏偏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知道了另一个后来在国内玩机届家喻户晓的人物---罗永浩

那个时候是2013年了.我盲目地认为罗永浩是对的,成为了一个锤粉(甚至这个说法还不准确,因为那个时候甚至还没有所谓的锤子这个名字).于是我开始尊罗而贬雷.以至于现在看知乎上某个答案问:雷军和罗永浩是否在同一个level,还觉得当时的自己十分可笑.总之,有那么两年,小米并没有入我的法眼,作为一个穷学生,在那两年,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买小米手机.不过有趣的是,当年的我,一直很喜欢刷机这件事,但是当时的那款手机(中兴 u960s)能用的刷机包并不是很多,于是某次我也很欣然地接受了某个第三方MIUI刷机包,刷到我的手机上.但是坦白讲,原来的手机rom就很丑了,MIUI虽然好看些,也没强太多.

不屑小米

后来的故事是,我开始接触原生安卓阵营,购入了一款Nexus 4(以下简称N4).我至今都认为N4是第一款惊艳到我的手机,有点像是初恋般的感觉.从此之后,其实奠定了我使用手机的很多习惯.这些习惯大都是跟谷歌框架绑在一起的,比如我的照片能够很快地上传到Google Photos,我能够很方便地使用Google NOW,我能够使用手机版本的Chrome浏览器等.总之,这是一个手机的生态.而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生态,使得我后来再想去接受小米MIUI的生态,就变得十分困难了.当然这些都是很大的体会,一个细节也让我很难接受,小米的返回按键在右边,而N4的返回按键在左边.用过N4将近两年后,我已经强迫症式地很难再接受返回按键在右边的手机了.另外,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刷知乎了,知乎上当时的风气是贬低小米,抨击小米的饥饿营销,抨击小米设计上的抄袭苹果等等.我受此影响也对小米好感无多.

我购入N4的时候是在2014年的上半年,后来那款手机用了一年半.其实从现在会过头去看,那段时间,也是小米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不过越是这样,我越是难以接受.那时候,我是不关注智能手机的,但是却对小米生态链的其他产品很感兴趣,比如小米秤,小米充电宝,小米耳机等等.

原来也还行

后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再关注智能手机,更不要提小米了.有趣的是,从<中国手机往事>那篇文章来看,那个时候,也就是15年年底到16年年底这段时间,也是小米创业以来最难过的一段时期.

16年底的时候,我给我爸买了一台手机,小米NOTE 第一代.这是一款2015年底发布的手机,买他没有别的,一是因为他当时有现货(在淘宝上买的),二是因为发布一年的机器价格已经千元以下,三是性能上给老爸用绰绰有余,四是因为知道老爸肯定接受不了原生安卓的那种交互,但是MIUI在交互设计上应该很不错.于是就买了下来,后来这手机出过两次问题,寄过去维修过两次.三月份的时候,老爸把手机用到电量完全耗光,再开机结果开不开了.他以为是手机再度坏掉了,于是自己去买了个千元ov,那手机他就没有再碰过.有趣的是,之后,我自己的手机也坏掉了(LG G5),在经过一次上当受骗经历之后,不想用华为,又拿起来这台小米NOTE
,结果发现这台手机只需要好好充充电,就没问题了.于是现在,这台小米NOTE 成了我的主力机型.

拿到这台老旧的小米NOTE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面的塑胶保护套摘掉,去掉了保护套之后,手机拿在手里,很有质感,毕竟是玻璃机身.但是有代价,两次不小心的摔落之后,后盖碎了.于是只好又把原来的保护套带上.另外,我将这台小米NOTE 进行了刷机,刷上了魔趣(MOKEE)8.1,一个基于安卓8.1的第三方rom.前面已经说了,我是喜欢或者说是习惯于类原生安卓的.这台几年以前的小米NOTE经过我的改造之后,我竟然觉得还蛮好用.我很少在手机上玩大型游戏,这台手机可能也玩不了,我也不在乎.其余的平时使用,完全足够.正是因此,我突然觉得我又找到了爱小米的理由,我可以不用他的MIUI ,我可以只享受他的硬件的.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我又对小米有了兴趣,之后去过好几次小米之家,才发现,小米的mix系列在设计上的确很赞.

我已经有了剁手入小米MIX2的冲动,但是又一想,像我这么个人,一定很容易把这手机摔了.可是戴上保护套,这手机摸在手里的质感,又没有了,于是陷入了长久的纠结.

总结

前面说了,我在15年年底到16年这一段时间,是没有关注小米的.其实后来才发现,小米在这段时间才完成了转型,一个很重要的转型是在线下开办了好多好多家小米之家.这从后来的结果来看,显然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从我的实际体会来看,我在北京分别去过两家不同的小米之家,人气都还很高.另外,小米这样的体验店形式,也的确让原来对小米有偏见的人,能够一窥究竟.就比如说我自己,不也是因为去了一趟小米之家,才发现小米MIX系列如此惊艳,根本就不是各种评测视频,评测文章能够形容的.这也是在告诉我们,好多事情,还是要眼见为实.

注: 后来,我把我关注罗永浩的过程写在了另外一篇博客里, 关于罗永浩,我知道的不多.而那篇博客,写在已经看起来无比遥远的2014年,我的观点没有变,无需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刚写完,语句措辞可能有些不妥。有看完的同学一定要在评论区留些建议哈。 专题: Winter漫聊手机,更新中....
    DreamWinter阅读 910评论 4 50
  • 【被后人称为“书圣”的王羲之,小的时候是1个呆头呆脑的孩子,每天都带着自己心爱的小鹅悠悠逛逛。王羲之每天刻苦练字,...
    贺小桶阅读 110评论 0 1
  • 闲来无聊,却翻到了雨给我写的那篇文章: “不知从何时起,我变得好坏;不知从何时起,我变得不讲道理变得不可理喻;不...
    艾忆沫忆阅读 383评论 1 2
  • 世外高人都是经历诸多磨难的苦命人。经百折不死,吃万堑长万智,才能抽丝剥茧,深入浅出。 是谓:不经此处苦,不能懂其甜...
    草上的微光阅读 511评论 1 10
  • 还有一个月就实习了,听过太多的例子,出去社会想上一节随便什么课都要几百元一节。可能再也不能听到老师的苦口婆心,再也...
    绿子姐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