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是长颈鹿和豺狗

上周五,家长群里收到了老师的信息,关于周末作业的通知,收到这两个通知我心里全是评判,这么点的孩子真的知道爱是什么吗?他们理解的能有多深刻?主要是如果就是以一个真实的状态呈现也好啊?家长辅助孩子,真的不是家长写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我那么看重真实、我希望孩子的输出都是发自内心的,如果是还需要帮助,家长再进行参与、润色、讨论……而不是家长出一篇稿子让孩子背,这样的演讲比赛不就是看家长的文学造诣和政治觉悟了吗?有的孩子不愿意去说呢?孩子对演讲来说很抵触呢?还要硬上?

带着这些担心、困扰、评判、指责、甚至有点气愤,仍旧在“辅助”孩子完成一个我不愿意完成的作业。

老师推荐了可以参考邹越的《让世界充满爱》,不参考还好,当我打开一听,我的情绪直接从气愤飙升到愤怒,这就是孩子们对演讲的启蒙?这就是爱的诠释?这就是学习的榜样?这就是学校教学的一部分?我开始担心,担心这样的演讲影响孩子,担心在他小小的内心里种下演讲是酱婶儿的种子,开始对老师有了指责,开始对学校有了质疑。

我甚至开始想要煽动家长们一起去问问语文教研组给孩子们推荐这样的参考资料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我发现自己又进入了自动化反应模式,开始战斗了。那么我怎么了?

我担心,真的是担心。我那么看重孩子的成长,不单单是身心健康的成长,我担心外界的信息对他的影响,我担心孩子不够真诚,不能说自己想说的。

嗯,我那么看重成长、正直、真诚、保护。

外界的信息来源有很多,除了这样一个不符合我个人标准的演讲资料,各种信息铺天盖地,我今天能去语文教研组问老师,我明天可以管控整个网络吗?我可以阻止世界的前进吗?当然不能,那么我能做的是什么?

1、 做真实的自己。就用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和孩子一起探讨写一篇稿子,他是不是敢去演讲,讲的怎么样,都是他成长路上的经历。

2、 我要告诉孩子,这个叔叔讲的只是演讲的一种形式,这更多的是这个叔叔的观点,你也可以有你的观点,再找一些TED演讲的视频给孩子看,也可以让他和我一起看奇葩说,一起看吐槽大会,告诉他这些其实都是演讲的形式,如果你愿意你还可以创造更多的新形式,

这时候我就平静多了,基于我们的讨论和我理解的爱是什么,大概写了一些内容。

等到晚上我念给孩子听的时候,他说:嗯挺好的,但是我想写一首诗。

我了个去,介孩子的文学造“指”绝对比我高出N个level 。好,你说,我帮你打。

他小脑袋瓜儿一转就出来了下边的内容。我看出来他用心了,也思考了,也有情绪的流动,对,这就是这个8岁零3个月的孩子理解的爱,表达的爱,述说的爱,全程我没有参与一个字,也许还有些平淡,也许还有些生涩,也许还有些模糊,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 他真实。

                      爱是什么

                  三年级六班 袁绍棠

爱是创造

爱是奇迹

爱是每个家庭

爱是天空

爱是祖国

爱是每一位战士

爱是大地

爱是老师

爱是每一位家长

爱是环境

爱是选择

爱是每个人的和平相处


彩蛋1

我问他,咱两这样算和平相处吗?

他说:不算。

我说:那怎样才算呢?

他羞涩的笑了。

彩蛋2

我也和老师做了一些连接,对这件事老师一定有她的标准,我尊重老师得标准,但是,我自己表达得部分还是要表达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遇到这样的老师,无论结局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得到了学习,我得到了觉察和成长。感恩一切的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