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是古代分布于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五个国家的丛林文明。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却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有极高的成就。是美洲三大文明之一。16世纪,玛雅文化的传承者被西班牙帝国消灭。

玛雅文明是拉丁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杰出代表,以印第安玛雅人而得名。形成约公元前1500年,玛雅人创造了辉煌的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是世界上第一个诞生于热带丛林而不是大河流域的古代文明,充满神秘色彩。公元八世纪,玛雅人放弃了高度发达的文明,大举迁移,城市被完全放弃,一夜之间玛雅文明消失于美洲热带丛林中。11世纪后期复兴,后被西班牙殖民者彻底摧毁。


文明历史

建筑工程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能对坚固的石料进行雕镂加工

掌握日食周期和日、月、金星的运动规律

雕刻、彩陶、壁画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被称为“美洲的希腊”。

玛雅文明属于石器文明,未发明使用青铜器、铁器。

掌握高度的建造技术,创造了高度的城市文明,不会用铜铁、轮车。然而轮子的概念在陶器等文物中出现。

农业以玉米为主食,却没有畜牧业的痕迹。

数学采用二十进制,发现并使用了“零”的概念,掌握高度的数学和天文历法知识。

使用独特的象形文字——玛雅文字

玛雅预言

“地球并非人类所有,人类却属于地球所有”。我们的地球处在第五太阳纪,在每一纪结束时,都会发生惊心动魄的毁灭。第五太阳纪始于玛雅纪元3113年,经历玛雅大周期5125年,走向新纪元,并非世界末日 。

马雅文

玛雅所使用的象形文字有八百个,每个字有四个音节

数字历法

阿拉伯数字是由阿拉伯人从印度传往欧洲的。希腊人擅长发明,但必须用字母来写数字,罗马人虽然会使用数字,但只能用图解的方式以四个数字来表示。玛雅人使用一点、一横、一个代表零的贝型符号来表示数字。在雕刻的石柱中,记载着九千万年,四亿年的数字。

历法复杂。现代天文观测一年是365.2422,玛雅人测出一年是365.2420.  金星历年指金星环绕太阳一周所需要的时间,得出584天,今日计算为583.92天误差率每天不到十二秒。卓金历,一年260天计算,奇怪的是在太阳系内却没有一个适应这种历法的星球,依照这种历法,这颗行星的大致位置在金星和地球之间。(“卓金历”所言:地球已处在“第五个太阳纪”,这是最后一个“太阳纪”。在银河季候的这一时期,太阳系正在经历一个历时5100多年的“大周期”。时间从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在这个“大周期”中,地球以及太阳系正在通过一束来自银河系核心的银河射线。这束射线的横截面直径为5125地球年。换言之,地球通过这束射线需要5125年。玛雅人把这个“大周期”划分为13个阶段,每个阶段的演化都有着十分详细的记载。13个阶段中每一个阶段又划分为20个演化时期。每个时期历时20年。历法循环与中国的“天干”、“地支”十分相似。历法是循环不已的,不是像公元纪年直线似的没有终点。认为自创世以来,地球已经过四个太阳纪。当太阳系诸星体经历完这束银河射线的“大周期”之后,将会发生根本变化,玛雅人称之为“同化银河系”。从玛雅预言中的“大周期”的上看,从1992年到2012年这20年中,地球已进入“大周期”最后阶段的最后一个时期。玛雅人认为这是“同化银河系”之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时期,称之为“地球更新期”。在这个时期,地球要完全达到净化。在“地球更新期”过后地球将走出银河射线,进入“同化银河系”的新阶段。既然玛雅人的历法如此精准,其预言应该有一定的根据。在环境污染严重、天灾人祸不断的今日,可以设想,玛雅预言究竟在提醒我们何事?)

因为这种纪年法不是以地球上观察到的任何一种天体的运行为依据,以致有人认为,“卓金年”历法是玛雅人的祖先根据另一个至今我们尚不知道的星球制订的。玛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纪就掌握了“0”这个数字概念,比中国人和欧洲人早了800年至1000年。玛雅人创造了20进位计数法,数字演算可沿用到400万年以后。这样庞大的天文数字,只有在现代星际航行和测算星空距离时才用得上。而几千年前的玛雅人刀耕火种,用树叶遮体,用可可豆作媒介以物换物,如此的数字演算他们用得着吗?

发现

神秘的玛雅民族在南美热带丛林中建造了一座座规模惊人的巨型建筑。雄伟壮观的提卡尔城,其电脑复原图出现时,许多现代城市的设计师也自叹弗如:建于7世纪的帕伦克宫,殿面长100米,宽80米。乌克斯玛尔的总督府,由22500块石雕拼成精心设计的图案,分毫不差。奇琴·伊察的武士庙,屋顶虽已消失,巍然耸立的1000根石柱仍然令人想起当年的气魄。这一切都使人感到,这是个不平凡的民族。随着对玛雅文化的进一步考察,人们惊奇地发现,几千年前的玛雅人竟有无与伦比的数学造诣,有独特的谜一样的文字。奇琴·伊察、提卡尔、帕伦克等地的巨型建筑并非出自玛雅人的实际生活需要、而是严格依照神奇的玛雅历法周期建造。

知识生活

玛雅人的历法可以维持到4亿年以后,计算的太阳年与金星年的差数可以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的4位数字,有自己的文字——用800个符号和图形组成的象形文字,词汇量多达3万个。有精美绝伦的雕刻、绘画和艺术。然而在这个登峰造极的高度文明诞生之前,玛雅人巢居树穴以采集为生,这样的原始部落为何突然产生如此高度的文明?

即使到了16世纪,西班牙人在布满古迹遗址的尤卡坦半岛上看到的印第安人,还是以树叶遮体、住泥巴茅屋、以采集狩猎糊口。显然那种精确的天文历法和数学,那种令全世界景仰的文明、艺术,都远超出当地印第安土著几近原始生活的实际需求。令人疑惑:古代玛雅人是怎样得到如此高深的知识的?灿烂的玛雅文化是如何产生的?后来又是怎样销声匿迹的?

玛雅石板

1952年6月5日,人们在墨西哥高原的玛雅古城帕伦克一处神殿的废墟,发掘出一块刻有人物和花纹的石板。当时人们仅把这当作是玛雅古代神话的雕刻。到了六十年代人们乘坐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那些参与宇航研究的美国科学家才恍然大悟:帕伦克石板上雕刻的,原来是一幅宇航员驾驶宇宙飞行器的图画!虽然经过图案化的变形,但宇宙飞船的进气口、排气管、操纵杆、脚踏板、方向舵、天线,软管及各种仪表仍清晰可见。这幅图画的照片被送往美国航天中心时,宇航专家们无不惊叹,一致认为它就是古代的宇航器。

有些学者提出一种大胆的假想:在遥远的古代,美洲热带丛林中可能来过一批具有高度文明的外星智能生命,他们教授尚在原始时代的玛雅人各种先进知识,然后飘然而去。他们被玛雅人认为是天神。玛雅文化中令人难以理解的高深知识,就是出于外星人的传授。帕伦克石板上的雕刻,是玛雅人对外星宇航员的临摹。外星人离去时,曾向玛雅人许诺重返地球,但在玛雅人的祭司预言天神返回的日期里,外星人并未重新返回。于是导致玛雅人对其宗教和祭司统治丧失信心,进而引起整个民族心理的崩溃,终于使他们离开故乡,各自走散,玛雅文化就这样消失。也许人们会指责这种想法带有过多的假说意味。但即使否定这种说法,仍然无法圆满地解释玛雅文化神秘的内涵、众多不可思议的奇迹,以及突然消失的原因。

服装和时尚

玛雅人认为对视眼和长脑袋很时髦,所以会用布缠住婴儿的脑袋让它变形,还会把珠子悬垂在婴儿鼻子的上方以改变眼睛的肌肉结构。

在玛雅文明里纹身和彩绘非常流行。男孩用黑色颜料彩绘,女孩用红色的。祭司用蓝色颜料纹身,战士则用红色和黑色的。

神秘文物

火箭浮雕

令人惊讶的是其中有些可以辨识的图案,竟然与现代尖端科技非常接近。

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二年间,墨西哥籍考古学家路利教授 (Alberto Ruz Lhuiller)在巴伦杰神殿的“碑铭神庙 (The 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中,发现在巨大石室的墙上刻有九位盛装的神官,以及一位带有奇妙头饰的青年浮雕。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个浮雕与现代的太空船十分相似!玛雅碑铭神庙的浮雕中,刻画一个带头盔的青年,正在操作一台类似飞行器的机器。路利教授在巴伦杰神殿所发现的浮雕和玛雅碑文有密切的关系。在被解读出来的碑文中,描述“白色的太阳之子,仿效雷神,从两手中喷出火……”

水晶头颅

一九二七年在中美洲伯利兹的玛雅遗迹中发现水晶制成的头颅,水晶头颅完全以石英加工研磨而成,大小几乎和人类的头颅骨相同。高十二点七公分,重五点二七公斤,是依照一个女人的头颅骨雕成。玛雅人依照人的头骨雕成的水晶头颅,展现了成熟的解剖学与光学技术,利用某种现代科技仍未掌握的碰撞技术制成。水晶头颅不仅外观逼真,而且内部结构与人的颅骨构造完全相符。其工艺水平极高,隐藏在基底的菱镜和眼窝中琢磨的透镜组合在一起,发出眩目的亮光。现代光学技术产生于十七世纪,而人类准确地认识自己的骨骼结构是在十八世纪解剖学兴起以后。水晶头颅却是在非常了解人体骨骼构造和光学原理的基础上雕刻而成,玛雅人是如何掌握高深的解剖学和光学知识的?水晶即石英晶体,硬度非常高,仅次于钻石(金钢石)和刚玉,用铜、铁或石制工具,都无法进行加工。即使是现代人要雕琢水晶制品,也只能使用金刚石等现代工具。经研究证实,此水晶头颅是利用某种碰撞力量技术雕刻而成的。由此观之,玛雅人掌握的工艺技术相当高超。与之相比,现代人的工艺技术黯然失色!难道玛雅人真的制作了神奇的水晶头颅吗?

星外决策

玛雅人的祖先很可能是外星人,玛雅人不过是外星人的后裔。玛雅人与外星系的祖先,可能保持密切联系和经常交往。当玛雅人人口剧增、粮食不足、自然灾害等导致困难重重、矛盾层出,使之不能自拔时,外星世界的祖先会作出大转移的决策,下达动迁的命令,从而使玛雅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对地球上的玛雅人进行了太空大转移,让绝大多数的玛雅人,迁往另一个星球,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外星人说

面对玛雅辉煌的古代文明,谁都会问这一切从何而来?史学界的材料表明,在玛雅灿烂文明诞生以前,玛雅人仍巢居树穴,以渔猎为生,其生活近乎原始。甚至有人对玛雅人是否为美洲土著表示怀疑。因为没有证据表明,中美洲丛林中这奇迹般的文明存在一种渐变或过渡阶段。 玛雅文明的兴衰笼罩着一层谜,没有一种说法有充足的证据令人信服。美国的艾力克和哥雷克两兄弟所言的“外太空人起源说”,重要依据是关于玛雅的“卓金历”。他们认为具如此高水准天文学的玛雅人,并非是要编造公转周期中毫无根据的“卓金历”,此历只是玛雅人用来表明自己的故乡——“地球外的行星”的历法。如果“卓金历”果真如此,就可以推知这颗行星的形态。公转周期为260日的行星,应是位于金星和地球中间,且此行星十分温暖。故古典期的玛雅人选择地球上酷热的热带雨林居住,可印证此观点。

金字塔遗址

在尤卡坦半岛上,耸立着九座巍峨的金字塔,与埃及最早的几座金字塔相比是孪生的姐妹

玛雅人金字塔的天文方位计算极为精确:天狼星的光线经过南墙上的气流通道,直射到上面厅堂中的法老头部;北极星的光线通过北墙的气流通道,径直射进下面的厅堂。然而金字塔与塔顶上的神龛极不相称,整个金字塔的建造水平是如此之高,神龛却相当粗糙,人们推测神龛可能是后来加上去的。100多年前从金字塔中发掘出来的文物,已有一部分被辨认出来:原来是一些精致的透镜、蓄电池、变压器、太阳系模型碎片、不锈钢和其它未知合金制成的机械和工具。

总之,在人迹湮没的热带丛林地带,建造世界超文明,处于黄金时代的玛雅人突然消失之谜,过于深奥费解。


阔外篇——关于文字

一种文明的文字其基础符号如果不到四十个,那么这种文字后面的语言一定是拼音语言,代表性的是拉丁语系;如果一个文明的文字有100个左右,那么这种文字就是音节文字,代表性的是梵文;如果一个文明的文字,基本符号高达几千个甚至上万个,那一定是表意文字体系的,就是象形文字基础的,代表性的是汉字。

拼音文和音节文的文化,大多注重的是自然或者人文,所以文字组成简单,是线性的;表意文字的文化核心侧重自然及历史传承,文字结构上是二维的,有上下和左右;玛雅文为三维,不但有上下左右,还有远近,在基础文字符号上,有重叠的特性,在读法上,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近后远。玛雅文化的核心为艺术,他们的文字和图画融合,有些文字直接放大作为配图使用。

2015/02/07 21:3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