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地阔  步履不停

转眼,又是一个春夏秋冬。

打算在平安夜之前,把今年的复盘写完。

老规矩,先写6件这一年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

1.完成高中时的梦想,听了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在金华。从高中开始喜欢五月天,终于在金华离他们近了一点。年少青春时,我们喜欢的偶像似乎到最后会成为一种信仰。现场演唱会音效和视觉都很棒,而且你身边都是同频的人。我想,喜欢五月天的人一定倔强又温柔。算了一下,五月天在我的音乐库里陪伴我9年了,未来,还会一直陪伴。

2.今年走了重庆、成都、绍兴、黄山、宏村。

我们总说要走遍全球,不如,每年先走几个地方看看玩玩。每一次出行,身边都是能玩在一起的好友,有你们的陪伴,不觉孤单。谢谢你们,我爱你们。未来,我们还要约很多想去的地方。(未来一两年,想去北方或者出国浪了)

3.兼职家教高中历史老师,教了共13个学生。

对我来说,读研期间做家教老师并不纯粹只是为了挣生活费,虽然挣生活费是很大一部分原因,但在我心里,我把每一个学生都放在心上。有一个学生发微信跟我说: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当时看到心里真的很感动,一直觉得我们做老师的成就感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学生给的。“不管课程是否结束,只要你有疑惑,随时都可以来问我。”这是我对每个学生说过的话。

4.浙江余姚,找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全职工作。

今年11月,我和大部分的待毕业的学生一样,不断辗转在各个城市,和大多数同龄人竞争岗位。经历过找工作的兵荒马乱的人,会懂。还没踏出校园的我们,不管自身稚嫩、青涩、焦虑、迷茫也挣扎,却还是在别人面前妆容精致,穿着干净装着成熟。明明疲惫,对家人却报喜不报忧。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开始长大了,不能只做小棉袄了,要开始做自己的铠甲和爸妈的防弹衣了。最后,很感激在我找工作期间给予帮助和鼓励我的人,有你们,倍感幸运。

5.完成硕士毕业论文初稿。

读一个硕士,你总要有一个自己思想的成果来证明自己付出的年华没有白费。这三年,我觉得值得。虽然我也浪费了一些时间,但时光加诸在我身上的改变自己还是知道一些的。

6.坚持听完了365个TED演讲

刚开始听TED演讲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后来发现其实还蛮有趣的,可以涨很多知识。听完一年,习惯了,就不觉得是坚持了。

紧接着回答三个问题

1.今年最难忘的一天?

五月天演唱会的夜晚和黄山光明顶看日出。人生有很多难忘的瞬间,黄山的日出算一个。一路摸黑爬上黄山,和很多人挤在一起,就为了看日出。其实,爬山时,当时心里想的那个日出,不知不觉就成为了一个要达到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力气爬上去啊。

2.今年最让你成长的一件事?

找工作。

找工作的时候是思考最多的时候。经历后,自己悟出了三点:

(1)做大概率能赢的事情。找工作的时候很容易陷入我自己不够好的自我怀疑和焦虑中,正因为如此,竞争的时候要懂得算算概率再做决定,不要轻看自己的敌人,也不要轻看自己的能力。

(2)越迷茫时,越要回归事物的本质去思考问题。“事”和“情”其实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关注自己的情绪大过于自己目前所做的这件事本身,却不知其实重点关注的应是你自己所做的这件事情。

(3)不管在哪里工作生活,只要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好。

找工作时,最纠结的就是找什么样的工作和工作地点。其实工作地点和自己考虑的因素相关。每个选择背后都有理由和需要承担的后果。而且,是选择,就有权衡。你把什么因素放在前面,答案自然会出来。

其实不管在哪里工作和生活,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会遇到怎样的人和事。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把它的那个状态活出来就好。

3.在5年之后,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30岁之前想要在这个世界上某个地方有属于自己的一隅,有一个温馨的小家,有更多任性的资本,当然,活的开心和舒服最重要。

最后的最后,我想用自己看到过的一段话结尾:

每一个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走在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上。

也许有的人能实现梦想,也许有的人不能。

但我愿意相信你可以。

未来,谁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和要去做的事情。

还有很多很多人要去遇见,还有很多好吃的想吃,还有很多风景想去看,还有很多很多想要去做的事情。

这样一想,就觉得2019年要更努力才行啊。

我知道生活总是会给我们出难题,别矫情,努力挣钱,好好过日子。

天高地阔,步履不停。未来很美,我们一起向前啊。

谢谢你看到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正式签约,但却有一些插曲,工资这么大的事情,一定不能出错!希望能够顺利解决吧,要不然心里特别不踏实!顺利!
    聂一一阅读 85评论 0 0
  • 第五十一章-知己同行 突如其来的温情让我格外不适应。突然间冒出一个亲哥哥来,我还真难接受。况且,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冰寒三尺阅读 146评论 0 7
  • 工作日志 所收任务 整理“水质预警预报信息平台”需求,完善需求分析文档 尝试设计相应原型 完成情况 完善了新需求实...
    钱佳辰_Hangzhou阅读 159评论 0 0
  • 今夜 我们架起篝火 今夜 我将你的唇印上我的吻 今夜 微风撩拨着每一丝神经 今夜 星星记录着我们的最深的愿望 执子...
    Dialing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