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好好活着,你必须学会还击

如果有一个人,你的朋友,你的同学,抑或是一个陌生人突然用言语刺伤了你,不管他是故意与否,但你就是觉得不舒服,你会选择还击吗?

比如前几日比赛失败的孙杨,被霍顿诬陷说他吃了禁药。如果是你你会在之后像孙杨一样非常自信地说“我不认识霍顿,我才是1500米之王”这样的话吗?

再比如说,小S新节目《姐姐好饿》播出后,遭到不少负面评论。面对粉丝的建议:能不能不要那么over?你能像小S一样有勇气回复道:不能,尴尬就別看了吧……这之类的话吗?

不论你会不会还击,你都要学会还击,因为还击是你在这个世界上能好好活着的必要能力之一。如果你不懂得还击,你可能会发展成一个有严重心理障碍的人,每天只会与痛苦为伴。

来自百度搜索图片

先来讲讲我的故事吧

1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明显跟不上课,语文还好,数学很差。因为数学成绩提不上来,我慢慢成了班里的差生。

落后就要挨打,很多同学都不再尊重我,有的以前在一起玩的同学也在疏远我。

记得有一次班主任老师让班里的好学生去听课,因为少一个人便将我选中填补这个空位置。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接受了,扭扭捏捏地跟随者好学生进了听课教师。

听课的时候我听不懂,但一直装着听懂的样子,内心还在窃喜,今天我也是好学生。我试着给自己贴上好学生的标签,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听完课后,我回到我们的教室,没想到,刚坐在座位上面,一位男同学说:哼,老师根本不想让你去,你非要去,去了不觉得丢人吗。

听到这句话,我有点懵圈,觉得他好像说的很对,我成绩这么差还要去听课,一旦提问时回答不出来穿了帮真的会给班里丢人。但同时我又很生气,我去听课跟他有什么关系,他凭什么这样说我。

我很想还击他对我的言语上的伤害,但我却因为自己的胆小、懦弱,没有还击。之后,这个男生经常欺负我,说的话也特别伤人,每次我都忍着,不理会他。可是久而久之,我内心却积聚了难以言说的仇恨,直到我成人以后都无法释怀。年龄越大见到这个男孩就越恨得牙痒痒,有时候恨不得将他暴打一顿。

2

高三时,因为我抑郁,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差,原本看上去长相还算不错的我变得越来越丑,加上弯腰驼背、少白头,学习成绩差,我经常会遭到来自别人的打击和嫌弃。

我们那一年的高考多了一门叫做基本能力的科目,考的题目大多数是生活常识。我是一个见识很少的人,很多生活常识都不懂。

一天我忽然想到一个交通的问题:为什么城里的路中间,栏杆与栏杆之间放着一个黄色的大塑料桶?我试着跟同学讨论起来,前桌的同学也围过来,没想到我刚把我的问题抛出来的时候,前桌的女生忽然很不耐烦地大叫道,哎呦喂,这也是问题,笨蛋吧~

我听到这么刺耳的声音,非常生气,可是我竟然没有还击,反而装着很大度的样子若无其事地继续跟同学讨论。

这之后,这位女生跟我的小学同学一样,经常用言语刺伤我,我每次都是满不在乎的样子。可气的是,我越是满不在乎,她越是变本加厉地伤害我。

工作以后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梦到这位女生,梦到我在某个路口用自己刚学会的跆拳道狠狠地教训了她,让她口吐狂血,生不如死!

3

在大学里,跟同学们一起在观众席上看系里举办的排球比赛,边看边与同学聊天。正聊的开心的时候,前面的一位男生忽然回头问我:你会什么啊,你什么都不会,哈哈。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说我。我刚才跟同学的聊天内容没有聊到他啊,仅仅只是聊的在书中看到的故事而已。

看到他那般看不起我的样子,我的情绪忽然间低落了下来。我看着他怔了一会,没有回应他,他拿起包就跟女朋友一起走了。他的背影看上去是那么骄傲,而我像一个被人泼了一盆冷水的落汤鸡一样,一下子对周围的事物没有了任何兴趣,看上去狼狈不堪。

类似以上这样的事情,在我的生活里不断地发生,我有足够的理由去还击别人对我的攻击,可因为我的懦弱当我面对这样问题的时候我几乎每次选择的都是沉默。

是的,我不够爱自己,不懂得保护自己,面对这种事情的时候,我并不从自身的感受出发,我总是像一个小鸟一样畏畏缩缩地躲在某个小角落里自怜,这样的我同时也给了别人肆无忌惮随意伤害我的可能。

我也总觉得自己就应该大度,满不在乎,不然还击回去,别人就会给予我心胸狭窄,小心眼的评价。这样的评价对我来说极具杀伤力!

所以,我将别人向我发射过来的所有伤害统统都放在心里,伤害积压的多了发泄不出去,反过来伤害自己,否定自己,惩罚自己,原本该朝向外边的攻击全都朝向了自己,一开始是抑郁,后来慢慢内心变得扭曲,各种错误的认识开始形成,对事物也失去了正确判断的能力。

来自百度搜索图片

不还击的后果

抑郁

正如前面我的经历一样,不懂得还击是诱发我抑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假如我面对所有的外来伤害,都能想办法还击回去,我一定不会换上抑郁症,至少我不会患上那么严重的抑郁,搞得自己破碎不堪。

心理学上面,无数个案例也证实,不懂得还击的确会诱发抑郁症。

举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一位初入职场的年轻女孩,因为不懂得职场规则,结果项目因为领导的决策出现了重大事故,却不料最后领导为了保全自己竟让她替其背了黑锅,最后这个女孩被老板辞退,临走之前还遭到领导的当众羞辱。

这个女孩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搜集证据,将其上交老板,让老板知道事情的真相,将领导辞退。一种是选择沉默、忍受,将所有的委屈和不公都往自己肚子里咽。

最后女孩选择的是第一种。不仅如此,女孩还打电话大骂了这位领导,最后这个女孩非但没有任何心理上的问题,反而被公司重新聘请。后来,因为在工作上做出了成绩,这个女孩很快便坐上了主管的位置。

这样的事情很常见,但有如此遭遇的另外一个女孩却不是这样处理的。她选择了后者,不仅沉默不语,反而找自己的错,不停地责怪自己,是我不该怎样怎样,不然项目一定不会出问题的,我是一个loser,以后找不到好工作了balabal……

这个女孩心里似乎住着一个严厉的惩罚者,不允许她做错一点事,一旦出现问题,便开始向她实施攻击。这种攻击方式其实就是自我攻击。

果然没多久这个女孩就抑郁了。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犯罪!

一次不还击不会有多大的问题,总是忍着不还击才会出问题。要知道攻击是人的本能,它是人先天具有的防御机制。但凡一个有思维活动的人,攻击这种本能是不可能消失的。

跟不会还击的人打交道,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因为他们的攻击本能不是消失不见了,而是转向了自身。尽管这样,他们内心仍旧会积压着对曾经对外来攻击和伤害的仇视。假如有一天他们忍无可忍,找到时机,这些攻击性便会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发泄出来,有的人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案例。两年前一位成都大学生刺杀无辜同学,正是因为时常忍受他人嘲笑和攻击,最后才出现的犯罪和伤亡的悲剧!

在向法庭递交的陈述书中,这位大学生写道:“自己上大学后因为相貌、经济方面原因受到很多人的嘲笑与歧视,加之性格内向,遇到什么事都爱憋在心里,时间长了以后,产生了特别强烈的抑郁感与自卑心理。后来严重到感觉所有人看我的眼神、与我交谈时的表情,都是在取笑我。”

这位大学生是如何一鸣惊人的?一天晚上,当他看到同宿舍室友在客厅里看小品时捧腹大笑,他觉得他们是在笑他,顿时心中产生了极度的烦躁与怨恨,于是莫名其妙地带上刀冲了出去……

我很理解这个大学生,对他感到惋惜。但无论多少理解和惋惜都无法换回那些无辜的生命!

谈到这里,觉得很沉重。攻击是我们人类的防御本能,面对伤害时,你有选择还击的权利。学会正确还击可以保护自己,同时也可以保护他人。如果你是一个愿意为自己负责的人,请一定要学会用正确的方式还击。

来自百度搜索图片

如何培养自己还击的能力?

不论你有多么弱小,请你一定要认识到:你是大自然的孩子,非常珍贵;你在这个世界上享有跟他人受到同等待遇的权利;你有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义务;你有面对外来攻击选择还击的权利和自由。

无论外来的攻击多么强烈,请你一定要保持理智,因为人在冷静的时候处理事情会更加得心应手。

所以当别人说你的时候,伤害你的时候,不要情绪化,不要急着去反驳,当然也不要收到他人的伤害之后立刻来刺激自己。而应该是很理智的回应他的话,让他明白他伤害不了你。

是的,还击别人就是这么简单!如果你足够冷静和理智,任何人都不可能伤害你的,你也不会像以前一样自我攻击。

本文未经授权不可转载,违者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会有不一样的视野。 早,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早,感觉不一样的宽广。 这,就是行星地球。 照片均为原创,转载请说...
    10086好阅读 156评论 0 0
  • 为了不错的自己,更好的你,晚安
    一天一安宁阅读 177评论 0 0
  • (一) 名胜古迹全不看, 翻山越岭寻秀山。 不羡当年徐霞仙, 今朝风流更无限。 (二) 人在石上跳, 水在石下绕。...
    北塔雪松阅读 573评论 31 62
  • 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收获颇多的一年,这一年内我考过了商务英语中级,坚持下班学习至少2小时,坚持周末去图书馆,...
    Emily娜阅读 42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