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叁叁一月书单分享

还有两天就是春节了,要在年前分享叁叁2017年的书单,希望更多书友可以在书的陪伴下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

新年也要有新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和去年一样一定要每个月都说说读书这点事。现在书单分享、读书类节目还有线上有书共读的内容有很多,作为一个书虫我还是想说书是知识的载体,我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读书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读书也是生活很好的调剂,除了知识学习类,主题类阅读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做“课外”阅读。

我2017年的读书体系=专业类(工作需求)+文学类(生活调剂)+知识管理(技能提高)+心理灵修类+业余爱好(书法绘画类)几个方向。每个月的书单分享除了自己工作类别以外的书籍都会定期分享(一定都是叁叁自己喜欢的书目)。

如果读书都是跟着畅销书、大V推荐的书目去看,那么书上的内容很容易仅仅变成信息的获得而非知识的获得。只有按照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出发,有目的的搭建自己的‘图书馆“才能更好的让书为自己的头脑服务。

希望我的一些小建议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书友,欢迎大家转发我的书单,更欢迎大家有好的建议多多给叁叁留言。

祝福大家,鸡年吉祥!常乐、常自在!

1.《重读-在咖啡馆遇见14个作家》

推荐理由:唐诺的文笔十分细腻,他对文学的理解和感受是如老师一般的存在。喜欢文学的朋友可以好好跟唐诺一起重读以下文学经典。卡尔维诺和博尔赫斯都是他的最爱,如果你也喜欢他们不如一起《重读》

美文欣赏:“意大利小说家卡尔维诺说过一段极好的话 : “过分野心的构思在许多领域里可能遭到反对 ,但在文学中却不会 。只有当我们立下难以估量的目标 ,远超过实现的希望 ,文学才能继续存活下去 … …因为科学已经开始不信任一般性说明和未经区隔 、不够专业的解答 ,文学的重大挑战就是要能够把各种知识 、各种密码罗织在一起 ,造出一个多样化 、多面向的世界景象 。 ”

2.《秘密》

推荐理由:几年前我就阅读过这本书,感受到了它带给我的变化和能量。

最近我遇到了一位特别"同频"的老师;她又一次推荐了这本书

这一次重读让我再一次被吸引力法则所吸引!感觉自己好幸运。

分享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因为你偶然的一次分享,会帮助别人吸引来好运。(ps.如果时机未到你可能不会领悟到这本书的魅力,老师说阅读它需要缘分。)

美文欣赏:"如果你对待自己,并没有像希望别人对待你的那样,那你永远也无法改变事情的状况。你必须开始用爱和尊重来对待自己,发出那样的讯号,达到那种频率,然后吸引力法则将会调动整个宇宙,你的生命将会充满爱你,尊重你的人......每个人都能拥有富足,召唤自身的渴望是每个人的责任。你无法为别人召唤,因为你无法替他们思考和感觉。你的职责就是自己。如果先让自己感觉美好,这美好的频率就会散发出来,并且感化每个接近你的人。"

3.《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推荐理由:村上春树的小说家成长史。如果你也很热爱一件事,就看看这位作家如何三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和坚持吧。每一个人都有他都使命,而幸福的人是收到了这份使命的召唤并且用一生的时间去完成它。

美文欣赏:“能把某个目标当作旗号高高地举起,总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不问年龄几何,不问身处何地。”

4.《失落的致富经典》

推荐理由:我个人阅读这本书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秘密》的作者受到了这本书很大的启发,我相信老师的老师一定是上师;二是我自己的财商很低,希望从思想上培养正确的财商,吸引财富。如果你和我一样,首推《失落的致富经典》,我最喜欢书里关于非竞争意识的介绍,如果你想致富一定要有创造性的思维而非竞争性的思维,竞争只会让你把事业越做越小。

美文欣赏:“帮助世界变得越来越富有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创造致富,而非竞争。“

5.《小径分叉的花园》

推荐理由: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代表作,这一句话已经足够推荐了。阅读文学作品能带给自己的喜悦和丰盈是难以言表的,好的作者会为你打开另外一个世界,让你在现实的生活中体会到真正的大自在、大满足。我很喜欢这本书里的《环形废墟》和《通天塔图书馆》。

美文欣赏:“目前这个时刻,偶然的机会使您光临舍间,在另一个时刻,您穿过花园,发现我已死去;再在另一个时刻,我说着目前所说的话,不过我是个错误,是个幽灵……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的将来"

6.《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推荐理由:去年在看《鸟人》这部电影的时候就看了这本书,今年通过村上春树又让我重读了这本书。经典的作品就会让你百看不厌。因为翻译和后期删减的问题,里面有很多故事不够完整,读起来会有些困难。可以搜索梁文道之前讲雷蒙德卡佛的节目,可以更好的理解这本大作。

美文欣赏:“你们因爱而发光。但是,你们在相遇之前也曾爱过别人。你们也都曾结过婚,像我们一样。甚至在这之前,你们可能还爱过其他人……如果我们中谁出了什么事——请原谅我这么说——但假如明天我们俩有谁出了事,我想另一个,另一个人会伤心一会儿,你们知道,但很快,活着的一方就会跑出去,再次恋爱,用不了多久就会另有新欢。所有这些,所有这些我们谈论的爱情,只不过是一种记忆罢了。甚至可能连记忆都不是。我们被生活罚出了场,正在为从头再来做准备。“

7.《生出幸福的小小花种》

推荐理由:松浦弥太郎的书是很简单轻松的。每年一月份我都会从阅读他的一本书开始,总会有好的句子适合我给朋友写赠言用。当你感觉缺少力量的时候,松浦的碎碎念一定比无聊的鸡汤有用的多。如果你觉得自己阅读习惯不好,很难读完一本书,不如从阅读松浦开始。

美文欣赏:“保持幸福的三大秘诀:体察人心的感知力;理解状况的洞察力;果敢的行动力.重要的东西就存在于日常的惯式当中。”

8.《好好学习》

推荐理由:知识管理手册。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速食年代,学会管理自己的知识,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学习体系是最需要Get的技能。

读书心得:提高自己的知识管理能力和思考能力。让认知优势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推荐给想学习,有行动力却缺少方法的书友。

此书读书方法:提升技能类的书籍可以采取扉页记笔记的方法标记重点,全书读完用思维导图复盘内化。

9.《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

推荐理由

这本书介绍的真的蛮全的,看着就很开心啊,是手帐爱好者值得败的一本。

手帐不管你装饰的如何,每天把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就是保持对生活感知的一种好习惯。所以我总是安利朋友和同事记手帐。

平时我用趁早效率手册大家都晓得了,我只习惯用黑色水性笔写To do list.完全没有装饰。出去旅行的时候会全手绘游记,也没有书里介绍的那么多好玩的工具。

看到书里介绍的透明章,想想我自己,以前的章子都是自己用橡皮刻的[掩面]

没有纸胶带,压花器,所有的图案都是自己画的。

都是土办法啊。

不管是哪种方式,每天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点仪式感,好好回顾记录下每一天,也是不错哒。

10.《巨婴国》

推荐理由:武志红的书很多人都看过,这一本绝对是适合中国人看后自省找共鸣的好书。几乎每一句都可以画线加粗。已经在朋友圈推荐很多遍了,强烈推荐。

美文欣赏:“我要为别人活着。但问题出来了。我为你活着,你配得上吗?于是,我会紧紧地盯着你,看看你是否值得我付出。因此,我势必会变得很挑剔,而且我们会轻易地看到,我都把一切付出给你了,但看看你,缺点到处都是啊!那么,反过来,你既然也是为我活着,一样会挑剔我。结果,我们这个社会,大家都非常挑剔,很容易盯着其他人的道德缺陷,说三道四,而我们也特别爱凑到一起讲其他人的流言。这个逻辑进入家庭,就发展出了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一切都为了孩子."

用《巨婴国》里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送给大家: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得饱满而自在,愿我们都能证到这一点:生命是为了更好地成为自己,而不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你自己本身,就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投入了幼儿园的工作,阅读类别自然地加入了“幼教主题”—分享的书同样适合家长朋友阅读。文学类、知识管理类、英...
    叁叁33阅读 278评论 0 1
  • 二月的自己一边在旅行中感受行走带来的活力,一边在阅读中享受宁静带来的智慧。 愿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可以拥有活力与智慧并...
    叁叁33阅读 317评论 0 2
  • 每天和孩子在一起最最幸福的就是看到他们在和善而坚定的环境里逐渐找到融入生活的方式,亦获得自信与勇气。而我自己也在他...
    叁叁33阅读 329评论 1 3
  • 经常有朋友在微信上问我,自己该从哪方面实现个人成长?该从哪方面去改善长期存在甚至仍在恶化的行为习惯?也许他们原本期...
    做自己的CEO阅读 361评论 0 3
  • 1 或许我的愿望 只是冬日里的一个梦想 才使它又是美丽 又是忧伤 前方的路又远又长 你会答应与我同行吗 用你的热情...
    简JN阅读 134评论 1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