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视觉营销11条商规——网店视觉设计的商规》读书笔记

1.聚集定律:在眼球经济时代,搭建视觉的磁场,聚集消费者的目光,能让电商营销变得更具价值与意义。

要点:

适用于宝贝主图、各类宣传广告图片、网店首页与宝贝详情页的图片布局。

利用色彩搭配聚焦主题、利用色彩的联觉聚焦图片

对比:利用色彩的对比搭配突出设计对象的主题,聚焦消费者的目光

刺眼与舒适:对于一些快消品设计对象而言,表现其醒目性比创造舒适的阅读浏览体验更为重要。

与众不同≠聚集:与众不同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目光,但却不能达到聚集营销力的最终目的。

色彩联觉与感知经验:在对装饰品的色彩进行选择时,需要以人们对色彩联觉的感知经验与习惯为指导,这样才能让设计出来的图片引起更多的、有明确购物需求的消费者的注目。

装饰标签:在安排图片的构图与版式时,添加一些装饰图形就如同给商品挂上了标签一般,能让图中的重点信息得到强调,从而引发消费者的关注。

势能与指引:在图片获得消费者关注的基础上,将消费者的视线第一时间引导至最具吸引力的重点信息处,这样的设计能快速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形成购买力。

营造视觉动线: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也形成了互联网的行为模式,他们青睐快速轻便的阅读体验,因此网店在进行视觉设计时,也要尽可能地给消费者营造这样的阅读环境。尽可能地让所展示的商品被消费者看到,并聚焦他们的注意力,提高所展示的商品信息的转化率,才是视觉设计要达到的目的。

首焦位置的表现形式:应尽量突显轻松感,从而给消费者带去较好的浏览体验,更好地聚集消费者的注意力。

首焦位置的内容安排:应尽量在第一时间展示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内容和信息,以博取他们的关注。

2.信任定律: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与信赖的视觉设计才会赢得点击与转化,这也是视觉营销的最终目的。

要点:

适用于宝贝主图、直通车主图、网店首页店招与公告、宝贝详情页首屏的商品展示图片。

能带来信任的视觉元素:品牌徽标、第三方认证说明、明星效应。

视觉元素的可信度:有些元素与信息本身便是一种有说服力的凭证,在图片的设计中适当地添加这些元素与信息,能有效地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当然,这是建立在图片的视觉表现力具备可信度的基础之上的。

信任感的视觉表现力:要想让图片具有信任感的视觉表现力,可以主要从摄影图像的处理与装饰效果的添加这两方面入手,规范、精致、细心与细腻的设计总是能给消费者带去极具品质感的视觉享受,这也是让图片获得信赖的关键点。

店招:店铺首页与详情页的第一屏中都涉及店招的展示,店招的设计可以简洁,却不能缺乏规范与细致感,否则无法给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的环境。

商品展示图片:商品展示图片需要真实,以突显商品的可信度,提高转化率,同时也需要注意其编排的顺序与内容的表现。总之,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处处为消费者着想的设计更能打动人。

3.专属定律:建立品牌的专属形象与地位,是视觉营销的必经之路。

要点:

适用于品牌、品牌VI标准的建立以及品牌精神的建立。

专属定律的精髓在于,当提到某一品类的商品时,人们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某个品牌,而这一切也是需要建立在视觉的基础之上的,有了视觉专属的识别符号后,品牌才能拥有被记忆的可能。

创建品牌:定位店铺——确定品牌表现形象——建立设计标准——深化品牌精神

专属定位:根据店铺的经营方向与经营理念去定位店铺品牌,找到一个专属于店铺品牌的印象与描述点,这样才能让店铺品牌形象更加鲜明,给消费者留下较为深刻的记忆。

专属形象:店铺品牌的专属形象主要体现在品牌徽标、品牌口号与品牌风格这三个方面。品牌口号是品牌的称呼,而品牌徽标和品牌风格则是品牌的“外衣”,它们共同构成了专属于品牌的形象。在对它们进行设计时需要把握两个大的方向:符合店铺品牌的定位方向;易于理解与记忆。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品牌宣传与传播的作用。

规范专属设计标准:品牌徽标使用标准、主色调使用标准、字体使用标准、装饰标签使用标准、导航条设计标准、商品展示标准、商品摄影标准、系列海报展示标准。

品牌除了需要建立专属的形象以外,还需要根据这一形象的设计方向建立一系列规范的设计标准。统一的设计标准才能让品牌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地在消费者脑海中巩固自己的专属形象,否则,杂乱无章的表现形式只会干扰消费者对于品牌形象的识别。

图片设计中的单品专属形象建立:在对单品进行宣传时,找准商品的显著特点,并将这些特点统一地表现在各类宣传推广图片之中,更有利于建立消费者对于单品的形象认知,形成了专属形象的单品更容易给消费者留下印象,且被他们记住。

单品详情介绍中的单品专属形象建立:除了介绍单品的图片之外,单品的表现形式还包括单品的详情页。建立单品详情页的专属形象,不仅能使商品的介绍与众不同、加深品牌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印象,结合单品特点的应景表现也能让商品的专属形象更为明显,商品的特色也因此呼之欲出,这一切都会进一步促使消费者产生购买的冲动。

渗透专属精神与文化的视觉设计:电商主要是通过视觉给消费者传递商品或店铺等信息的,视觉营销的作用不容忽视,因此,对于电商而言,品牌专属精神与文化需要与视觉设计相辅相成。品牌专属精神与文化只有通过视觉感官传递给消费者后,才能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

4.细分定律:细分定律中体现的细化思维能帮助商家更好地展现营销内容,真正方便消费者购物。

要点:

适用于分类导航条、广告宣传图片设计中体现的细分与品牌细分。

规则细分:根据店铺中商品最显而易见的特点和属性进行细分,虽然可能不能突显商品的个性和特色,却能让消费者感到熟悉,从而节省他们的思考时间,让他们可以更为直接地进行选择。

规则细分表现:在进行商品细分的表现时,需要与店铺的装修风格保持一致,这样才不会使该版块格格不入、与店铺脱节。同时,其表现的逻辑也需要与进行细分时的逻辑保持统一,否则层级关系混乱的表现也无法使消费者快速且精准找到自己所需的商品。

特色细分:特色细分的目的是通过细分与细分的视觉呈现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选择的同时,促进店铺的销售,因此可以说,特色细分也是视觉营销不容忽视的环节。

特色细分表现:在设计特色细分表现时,除了要顾及店铺的装修风格和层级的逻辑关系以外,还要注意所使用的图形图像装饰所需要与细分类目形成对应感,并且要找到具有典型性的图形图像去突出细分的特色。

深入细分需求让卖点更能俘获人心:当已经细分出了商品的受众群体后,营销与推广就可以变得更有针对性,以受众群体最关键的诉求点作为突破口或主题进行推广宣传图片的设计。在这一基础上,如果能更加深入地挖掘和进一步细分受众群体的需求,会让图片更具一针见血的感染力和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的营销力。

品牌诉求细分让品牌传达更精准:除了需要根据受众群体去细分视觉表现以外,还需要顾及品牌的诉求、品牌需要给消费者呈现和传达什么样的精神与文化气息。可以说,品牌诉求也是细分和锁定品牌视觉表现的一个关键因素。

5.融合定律:用同一个声音说话,能让品牌的形象在同一种得到巩固。

要点:

适用于品牌的融合、导航设计风格的融合以及宝贝详情页中的商家与销售对象的融合。

根据最基本的品牌精神融合视觉设计风格:在细化品牌分类的同时,商家需要找到根植于品牌的核心精神,并将其作为品牌后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在不同中统一核心品牌和子品牌的设计风格,更为强烈的视觉融合感有利于品牌形象的稳固与发展,这也是品牌营销时视觉设计的关键思想。

细分品牌中的融合:即使品牌进行了分化,它们也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存在着联系,对它们进行融合能让消费者首先从视觉上注意到从核心品牌延伸出来的多个品牌,既能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也能达到多品牌发展的目的——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增加品牌组合投资效益。

类目设计要细分也要融合:第一是通过品牌思想的融合去进行视觉融合的表现,当细分进行到一定程度之后,便需要通过融合去更好地指引消费者。第二则是更多地倾向于统一融合,在进行视觉表现时,统一的视觉传达格式且融入品牌设计诉求与风格的视觉表现,既有助于品牌形象的传递,也会让页面在整洁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及信任。

融合营销中的融合设计:有时进行融合营销能带动店铺销售,并实现合作双方的共赢,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也需要通过视觉去合理地表现这样的融合,将营销的融合体现在视觉设计之中,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更好地感受到商品带给他们的利益点,从而促成他们的购买。

融合销售对象,扩大营销范围:从消费者的购买感受出发,找到看似不可能购买该商品的消费者与该商品受众之间可以融合与联系的点,并将它们融入到与商品相关的视觉设计之中,能在扩大商品购买群体的同时提高商品销售额。

6.情感定律:只有情感能叩开人们的心扉,电商的视觉营销也是如此。

要点:

适用于品牌故事版块、各类宣传广告图片、会员制度版块、游戏版块、宝贝详情描述。

品牌情感的视觉化表现:情感可以维系品牌的忠诚度,是品牌在情绪上对消费者的影响与触动。通过情感交流走进人们生活的品牌,能与人们缔结出深刻而持久的联系。而对于电子商务这一立足于互联网的销售模式而言,情感化的前提是将情感视觉化。传达的关键是找到品牌情感表现的关键词,并围绕这一关键词,找到最具代表性的视觉元素,以此来建立与巩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纽带。

情感归类:与他人情感(亲情、友情、爱情)、博爱的情感(民族情、社会情感、爱国情、公益情感)、情绪(喜怒哀忧恐惊)、个人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其他情感(回忆、怀旧、追求个性、向往自由、追寻健康)。

推广的视觉设计与情感表现:虽然商品广告是“死”的,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设计赋予它们生命,这一点对于电商而言尤为重要。我们知道,网购的消费者无法通过实际的碰触去感受与了解商品,此时,如果在商品的广告中植入情感因素与表现,能让消费者更为信任与认同商品。

突显品牌情感:在进行“会员中心”版块的视觉设计时渗透品牌的情感,不仅能让品牌的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播,而且能因此获得受众群体的认可与忠诚。

考虑消费者的情感体验:除了在视觉设计风格上需要融合品牌情感之外,在对版块中的文字信息进行编排时,也需要照顾到消费者的情感体验。其一,相对于没有任何情感的文字而言,在一些较为引人注目的标题性文字中注入品牌内涵与情感,有时更能打动消费者。其二,由于在购物时,消费者更倾向于获得轻松感,因此文字信息也应尽量以直观与简洁的方式去呈现,避免给消费者带去烦躁与不安的情绪。

参与互动情感:互联网连接了消费者与商家,同时也阻碍了消费者更为直观地购物,这是网购的特点。此时,增添参与互动的元素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屏障,给消费者带去乐在其中的情感体验,也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刺激他们的购买欲望。

趣味与亲和力表现:如今的市场供大于求,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进行视觉设计时添加趣味和亲和元素,让消费者感受到商家的用心与周到,才能更进一步地推动消费者进行购买。

7.牺牲定律:要把我营销的重点方向,某件商品或者服务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有时候必要的牺牲才能换来更多的收益。

要点:

适用于宝贝主图、钻展图片、轮播图片等广告宣传图片,宝贝试用版块、包装说明版块,网站首页与活动设计。

通过牺牲突出主体:没有主体就不能形成视觉焦点,消费者也就不能很好地明白广告的意图,牺牲部分信息能让图片变得更为整洁。

通过牺牲避免重复:图片中过多的信息只会使人眼花缭乱,同时也容易出现累赘的现象,此时,牺牲定律能帮我们筛选且去掉不必要的重复叙述,让信息能在有限的图片空间内以更便于阅读的舒适排列展现在消费者眼前。

牺牲卖点:牺牲掉过于常见、不具备个性感及表现力的卖点。

围绕卖点而牺牲:保持广告图片的简洁感,避免杂乱,简单的点睛之笔有时也能富有新鲜感在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同时也便于消费者对信息的捕捉,让图片更具广告效应。

牺牲部分受众找寻广告设计噱头。

商家展示特色服务:商家根据商品特点制定相应的特色服务,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因为网购而需要承担的风险,牺牲了部分利益却能让消费者更加大胆放心地购买。

通过消费者展示服务:将视觉设计的权利转移到消费者手中,不仅能调动消费者参与的积极性,而且能靠真实与可信的表现提高店铺的转化率,即牺牲必要的利润后形成的特色“试用商品”服务。

外包装的牺牲:外包装的材料以及包装的过程会花费一部分财力与人力,却能给消费者带去良好的购物体验,并能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信心。对于视觉营销而言,商家除了介绍商品的基本属性之外,还需要清晰明了地展现商品外包装的情况。

商品包装的牺牲:商品的包装设计同样会牺牲掉一部分精力,却能通过统一的包装展示巩固消费者的购买意图,同时也对品牌形象的建立与传播有一定的帮助。

改变与牺牲:如果不牺牲原有的自己,不通过改变去迎合消费者的口味,那么你只会被“牺牲”。特别是对于电商而言,其建立的基础是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特点是快速传播,快人一步的变化总是能为店铺赢得可观的收益。

8.坦诚定律:诚信对于商家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道德力量,对于电商来说更是无比珍贵的无形资产。

要点:

适用于宝贝详情页、店铺活动版块、购物相关注意事项版块的设计。

坦诚也是免责:展示商品的优势很重要,它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第一步,而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坦然地面对商品的不足,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可能产生的不满情绪,也相当于一种免责说明,是一种预防交易纠纷的技巧。坦诚还能让消费者在全面细致的说明中感受到商家的用心,从而忽略商品细微的不足,并留下良好的购物印象,这也能帮助店铺建立好口碑、迎来回头客。

用坦诚将不足转化为优势:商家通过他人或自己使用商品发现商品的不足,并选择坦陈不足,能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然而也可能会让部分介意商品不足的消费者放弃购买,此时如果能在不足中挖掘出亮点,那么不足很可能会转变为营销的优势。当然这种转换也需要通过适当的视觉手段去进行表现与说明,从而让消费者可以更为明确的接收到信息。

商品的“不足”有时正是特色:有些商品表面上看是存在一些“不足”,这些“不足”或许会让商品变得不美观,不严谨,但这可能恰恰是商品的特色。商家需要做的是坦诚地将这些不足进行视觉设计之后传达给消费者,对不足进行澄清和说明,才能更加突显店铺或商品的特色。

不足或许正是商品或店铺的闪光点:一些特殊店铺需要明确地告知消费者自己的特殊之处,以免消费者被经验所影响而对店铺的服务质量产生怀疑。坦诚地面对不足,并通过视觉营销的方式呈现这些不足,就能将劣势变为优势,也能让营销特色升级。

坦诚是营销的润滑剂:发现消费者在购物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坦诚地回答这些问题,能给消费者带去购物便利,让他们感受到商家的贴心与周到,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与消费者购物时的担忧及顾虑,从而提高商品被购买的可能,也让商家的营销变得更加轻松。

9.痛点定律:制造痛点后消除痛点,让销售与消费者的需求形成一致,达到销售目的。

要点:

适用于宝贝详情页、店铺活动版块、购物相关注意事项版块的设计。

展示自己的“痛”,换取理解与支持:痛点定律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让消费者了解你的“痛”,这种“痛”可以是通过视觉元素呈现出来的“痛”——如一些哭泣或难过的表情,还可以是通过叙述一点点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痛”。总之,给消费者展示你的“痛”,并不是向消费者抱怨或发牢骚,而是让消费者能够发自内心地理解和支持你,在打消他们的消费顾虑的同时,提高自家商品的销量。

展示并解决消费者的“痛”:了解消费者的“痛”,其实也是对用户体验进行设身处地的思考,这样能更加让消费者感受到商家的用心。这需要商家了解商品的受众群体,并能结合商品的特色总结出受众的“痛点”,以此为切入点展示与突显商品的功能与特点。

10.移动定律:手机移动端的电商视觉营销与PC端是有区别的。

要点:

适用于手机移动端的优惠券设计、导航设计、广告图片设计、宝贝详情页设计、首页店招设计、店铺活动版块设计以及微淘设计。

照顾消费者的操控体验:与PC端使用鼠标去完成各项任务不同,手机移动端的操控属于交互精度 相对较差的手势形式,针对这样的特点,商家需要做出改变,使视觉设计迎合消费者的操控体验,给消费者提供流畅的购物过程,才能提高手机移动端店铺的收益。

简洁带来的顺畅与便捷的体验:在进行移动端卖场的视觉设计时,需要做出与PC端设计不同的改变,简洁的设计更能满足消费者对快捷、便利的追求,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明确地达到移动端卖场营销的目的。

通过创新与尝试维系消费者:对老顾客的维系是经营店铺不容忽视的话题。对于手机移动端店铺而言,商家可以通过店铺活动的设置与尝试以及互动版块的创新让消费者感受到商家的用心。从而让新顾客形成忠诚度,又让老顾客忠诚度升级。有时将商品放置在情景之中,会让商品看起来更加生动,这也是提高商品转化率,维系好新老顾客的方法之一。

11.社群定律:商家可以通过社群的影响力以及消费者主导的口碑效应进行营销推广。

要点:

适用于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淘宝店家自发交流去版块、来往版块、淘宝帮版块的设计。

在社群中注入正面信息更有助于品牌的发展:商家在进行社群的维护与经营时,首先需要抱有正面与积极的态度。在进行相关的设计与视觉传播时,社群传播内容应多传递正面信息,还可以介绍与商品相关的知识,从而让消费者感到关怀与贴心......这些信息与表现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感染消费者,让整个社群的氛围更为融洽与愉悦。

多种形式的分享能调动参与感:社群效应在于利用粉丝带来口碑、好感度与信任的力量,社群的发展与建立离不开商家的引导与调控。其中,开放分享平台,让大众都参与的多形式的分享方式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展现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能让交流变得更顺畅,也才会更加吸引更多粉丝的关注。

为了让社群往更正面与健康的方向发展,商家还需要进行引导,挖掘与创建一些与店铺销售息息相关的主题活动,带动消费者参与其中,并促使他们或更多人通过阅读分享的内容形成在店铺中的购买行为。总之,商家呀做好的就是营造良好的参与感、互动体验及交流氛围,这样才会让社群更具凝聚力,也才能突显社群的力量,最终达到商家建立社群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