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师中级考试速成经验分享

我在2019年参加了通信工程师中级考试,并顺利通过,期间用时5天。说5天不是自吹多牛逼,和那些1天复习甚至裸考通过的人比起来差得太远。本文就我采用的方法跟大家分享分享,如果有用,请点赞~

首先,还是晒个成绩截图,是真的过了,而且审核已通过,目前正在等待下证。

txcj.png

申明:以下方法是本人基于快速通过考试、结合所在地考试规则所制定的,大家千万要再结合自身情况,充分了解后行动。

下面,从以下10个步骤,来分享下我的方法。

1. 确认目的

2. 明确目标

3. 了解规则

4. 搜索资料

5. 制定计划

6. 用心复习

7. 参加考试

8. 查询成绩

9. 资格审核

10. 等待领证

1. 确认目的

这个是最重要的,没有目的的事一般做不好。既然选择考试通信中级了,那肯定是有目的的。不管是拿证后公司有经济补贴还是为了拿个证有备无患,还是单纯为了证明自己考试能力宝刀未老。(这几点都是我的目的,偷笑...)

2. 明确目标

有了目的,当然要确定目标了,这件事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考试通过、拿到证书。

3. 了解规则

那么,想要达到考试通过、拿到证书的目标,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几乎取决于这场考试的规则。只有清楚规则才能知己知彼。

简单搜索通信工程师中级考试相关条件后,可以发现,这个考试和高考、体制类考试不同,职称考试是水平测试,是通过型考试,所以没有与考友的竞争关系、也没有追求高分的必要。最终需要做到的就是两科成绩均在60分(100分总分)以上即可。另外,拿到证书还有一个条件就是符合学历、工作年限、工作经验的要求,这个也是必须要关注的,不然这种实行考后资格审核的考试通过后不能审核成功,就白考了。

具体资格要求可自行搜索。

4. 搜索资料

主要规则了解到后,接下来就是结合自身情况来选择考试科目和考试策略。

(1)了解考试内容

本考试是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命题的方式,目前通信工程师考试分为初级、中级两个大的级别,其中初级不分专业。中级通信工程师分综合和实务两个科目,其中下午考试的实务部分分为传输与接入(有线)、传输与接入(无线)、交换技术、互联网技术、终端与业务、设备与环境6个专业,上午的综合能力考试各个专业一致。

(2)选择考试专业

由于本人是机械类专业,与通信完全无关的其他类专业,因此打心里是不会选择与通信技术强相关的专业报考的。选择就只有终端与业务、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中涉及到的知识点比较多,需要花较多时间去学习、理解。加上我想快速通过考试的初衷,就选择了几乎只需要理解记忆的终端与业务。

(3)找到组织

通过QQ群,找到都要考试通信中级的群,里边除了志同道合的考友、做专业培训的团队,更重要的是还有他们分享的有用的各种复习资料。

(4)收集考试资料

在群内,通过大家的分享,获取考试心得经验(类似我这个文章)、历年真题、视频课件、知识点总结文档、教材电子书等。

(5)翻阅教材目录

看一些考试经验,然后翻阅教材目录了解两科的主要内容。

(6)查看真题试卷

查看最近一年的真题试卷,看看题型、体量、分值、考试内容等。

5. 制定计划

(1)考试时间节点

这个相当重要,在第4步中应该已经查到了时间。报名一般是在8月份左右,考试在10月份左右,成绩在12月份出来,出来后快的话一周内就要资格审核,然后就是等待数月的下证。

(2)制定计划

时间、内容、规则、目标都清楚了,大致计划就是计划在考前1-2周突击复习即可。其实不能太早,太早的话容易忘记。

具体来讲就是,在规定时间报名,在考前一周认真复习。首先,通读一遍前辈们总结下来的两科详细总结稿(看书是来不及的);然后,针对终端与业务进行突击,用3-4天记忆第一遍;其次,记忆综合关键章节;再其次,熟记终端与业务知识点、综合能力知识点;然后,做最新改革执行开始年份的真题(没必要做很老的,教材修订了很多地方,不一样了);最后,都再全部记忆一遍。

Tips:由于综合是其他科目都会一起考试的,所以,必然与实务有重合的部分,终端与业务重合的就是电信业务那一章节。知识点非常像,考题两科都多,建议优先重点记忆。

6. 用心复习

有了以上计划,没到时间就安心工作、上学吧。到时间了就认真复习,千万不要放弃。过程比较艰苦,但是想想明年不想重头再来就坚持过来了。

针对两科有具体点的方法。

txks.png

(1)综合

分析题型:100道选择题,每题1分,每个章节各占一部分分值。

找出重点:最后10题,英语题最近两年都是送分题,但是要多看看,不然很容易迷惑的;其他就是其他章节的一些题,由于最近才修订过教材,从考纲里找到最新的必然就是要考试的;根据前辈总结的资料理解记忆即可。

(2)终端与业务

分析题型:6道综合,每个题都有选择、填空、判断、简答。

分析难点:选择、简单理解就行,但是填空、判断题理解和记忆不够就确实做不出来。

应对方法:对于终端与业务来说,最大的捷径与最大的难点就是要靠记忆力,如果觉得自己记忆力不够好的,建议改个其他专业考试。这里的记忆,除了死记硬背,还必须稍加理解。好在各个章节间都是有关系的,整体下来就是怎么将电信终端与业务做得更好。

具体方法:按照复习资料,分章节理解记忆,多记忆。

7. 参加考试

这部分就很佛系了,前边复习到位了,考试就很简单。拿不准的题尽量相信第一感觉。考试时间很充裕,也可以多想想。

带好必带品,上场吧。

8. 查询成绩

一般是考后的一个月内,今年挺快,20来天。

9. 资格审核

考后等当地人社局发通知,带上学历、身份证原件去指定地方办理即可(可代办)。

10. 等待领证

提交审核当场基本能确定审核结果,人社局最终会在几个工作日内公布审核结果名单。

以上,谢谢大家。

通信考试官网:http://bm.txks.org.cn/sign/welc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