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点评的那些事

欲穷千里目,你就去点评;
生命诚可贵,点评价更高;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天下文章,唯评不活;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凌点评来;
登泰山一览众山小,去点评得失成败有;
数风流人物,就去点评。
-----007-97班 胡业晓

沁园春 雪.jpg

来007,核心任务是持续写作和相互点评。

今天,我聊聊加入007两个月以来,有关点评的那些事。

一、点评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1 覃杰老大的视角
007-1覃杰老大说,加入007最大的价值,是人的价值。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视角不同、感悟不同、技能不同,通过写作和点评,你能得到这些不同,如果你能链接到更多的人,你的人生就多了更多的技能,还可以相互赋能。

“写作加工作,越写越快乐。点评,能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收入翻倍。”

“不要以为,大家参差不齐,点评没有什么意义。通过点评,你能得到更多的视角和感悟; 通过点评,阅读总结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2我的理解
于意义而言,我的理解是:通过点评,你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格、知识、视野,不同的心理状态、推理过程、思考逻辑,不同的技能和侧重点,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更为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战友们的共同期许,和求上进的氛围并被感染。

战友们不安现状,求上进成长,求自律监督,希望战胜懒惰,建立更好的自我,实现各自的小目标里程碑等等心理诉求一一呈现了再来。

你看,这是多么的生动活泼和激情洋溢,就像春天里的鲜花植被,给人以灵性的点拨和美好的陶醉。

通过点评,表达对战友的鼓励和认可,带给战友暖心,增加战友的信心,给她带去动力,促进主动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点评暖心.jpg

通过点评,直率地说出文章的不足,可让战友得到自身以外的视角,以他人的角度有针对性的修改、提升,是求知求进战友们改进的方向和动力。

这种动力来自于,忠言的价值----利于行,看到不足,需要提升。

通过主动点评,可以获得知识、见识和点拨。

战友们那里,有你需要的技能和知识,有你需要的点拨和反馈,机会和视野,沟通和帮助。

如果你足够主动,可以互通有无,交流探讨,以诚心换诚心,以直率换直率,以反馈求改进,以关注求突破。


点评建议1.jpg

二、点评的意外发现:做“刻意练习”的务实派。

于知识和见识相比,我感觉,没有什么比受到点拨,更让人激动人心的了。

我因点评战友文章,于方法而言,收获了当前最大的发现:刻意练习。

这是牟如林战友文章里提到的概念,读完他的文章后,我就迫切地买来《刻意练习》习读,如获至宝。

受此点拨和启发,让我认识到:之所以,没有达成一直以来的目标,没有新技能的突破,基本原因是:没有针对性的练习,并为此投入多倍的精力去聚焦、去寻找方法、去刻意练习,并没有“无所不用其极”(战友杨颖语录)地为达成而全力投入。

(正是因为这些,这些年来,仍在原地踏步、没有小成、没有突破,当前自身技能,如逆水行舟---不进已退;也正是因为,没有小成,而焦虑、彷徨、无奈,而忧人自卑、忧郁苦闷。虽尝试突破,却收效甚微,不是浅尝辄止,就是半途而废,既浪费了精力,更耽误了时间,还百思不得其解,坠入雾谷……)

通过学习《刻意练习》,初步构思了,发起以“小成故事”为命名的“刻意练习”小组的想法,以刻意练习为工具,帮助自己达到小成,解决长期以来浅尝辄止、半途而废、没有突破的困窘,满足自己求知、求进、求成长的内心期许。


刻意练习.jpg

“小成故事”的副标题还可以是007-97班之人才储备郡,自认:小成郡。

随着队伍的扩大及更多“小成”的达到,还可以扩展为007《不出局》之人才储备郡……。

行动的目的是,以达到“小成”为阶段性里程碑,通过反馈(来自他人监督、批评、指导和自身自律+小成激励),形成习惯,积小成大,以时间的复利效应为基础,产生积累,以量变求质变,让组员成为“小成专家”。

但,《刻意练习》,毕竟是纸上得到,究竟效果如何,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应对,过程方法如何调整等等诸多过程问题,还有待于去实践、去发现、去总结。

这也符合007价值观,以自己首先做到为前提,再提炼精髓、做分享,如此,才更有说服力、影响力,才能证明不只是读书、念书式的拿来主义,而是以实践为重的务实派。

达到:以自己先做到,鼓励更多的战友加入练习,达成各自的“小成”目标。

被007广为传诵的名句:“大爱不言,唯有践行”,也包含这层意思吧。

(通过007第三期,班训营毕业典礼,我还认识了被誉为“指数级增长”的杨颖战友,她让我知道了“21d暴力突破英语-魔鬼训练营”的存在。战友通过训练,成功地证明了自己----21天如何干成一件事。
训练营的存在与自己“小成故事”的构思,是巧合,还是自己后知后觉?有太多这样的事了,自己想到的,已经存在了。)

不管那么多了,以实际行动,把自己送上战场,看看“小成”的练就过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吧!

三、点评的和被点评的战友,都是不可多得的活宝

截止目前,我点评过战友的40多篇文章。
在我点评的战友里边,有老师、设计师、医生、文案、退休智者、销售、国企、外贸、财务、学习管理师、基金经理、工程师、猎头、创业者,高中学生、大学生、硕士、留学国外的博士……

于年龄来说,有00后,95后,90后,80后,70后,60后。

97班大家庭里,有退休后侧于养生充满爱心的陈礼仟战友,有阅历丰富文采斐然的来韵竹战友,有博览群书的大学生才子星河曙天,有主动求进涉猎广泛的高三学生赵芹丽,有从事工程造价积极进取求突破的梁丽丽,有突破自己加入团体刻意练习的周黎霞,有从事方案策划自律坚持寻找方法的张少侠,有留学新加坡从事宗教研究教学的博士季怡雯,有研究投资的高中物理老师牟如林老师,有经验丰富用意精准的大学甑玉华老师,有悠然自得、写意人生的快意青年陈志,创业者有两个娃的爸爸林少勇,英俊潇洒的青年才俊赵紫萧,和善友爱的基金投资人吴峰,策划设计师007班仪式大功臣古德华,学习管理师拼命三郞97班点评团发起人满腹文章的罗冰梅,孕妇宝妈的创业者刘一旸……


战友们1.jpg

战友们,生龙活虎、文风各异,他们分布在大江南北、北国南方,生活在不同的城市,经历着不同的生活。

通过文字,表达了各自的状态、心理、技能和爱,表达了所想所得所悟,向世界传递出多姿多彩、丰盈人生……

通过点评战友施圣婷/咖喱给的文章《考试经验/真的苦的学渣记事》,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生活的节奏。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当局者迷。当你沉浸在一个固定封闭的状态中,长时间走不出来,就会感到迷惑、压抑、郁闷。

突然有一天,有个新的生命出现在你的视角里,带给你瞬间的触动和感知,而这种感知像是久违的朋友来拜访,以他的气息和状态,给自己拨云见谷,破除迷雾,帮自己找到生活、工作的节奏。

这也让我感受到了,每个战友都是不可多得的活宝,每个战友都有其各自的价值。

只要你足够主动,你就有更多的发现,因更多的发现,会带来更多的感悟,因感悟而有节奏,因节奏而从容……

四、我对点评形式的理解

从学习的角度看过去,点评形式不拘一格,不但有意思,且是很好的学习素材。

就如点评团长罗冰梅战友对点评团点评的再点评,想想就觉得有趣,非但有料,还给人带来积极求进的激励。

再点评1.jpg

内容影响形式,点评有什么内容呢?
是读后感?再思考?再写作?还是简单的寒喧回应?

我觉得,答案还是在自己那里。为什么这么说呢?

动机决定行为,需求产生判断,心量影响评价。你看看那么多的点评,丰富多彩、形态各异;那么多的文章,或长或短,或说理,或谈感受,或提供方法知识,或谈心理变化,形式不一、内容多样,这充分体现了个体的差异,及关注点的不同。

还有,你看看对点评的回应,大多回应了,有的没回应。回应的方式,有的以表情简单回应,有的说上几句感谢的话等等。

如此,就不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用一个定义去判断?对“点评”的理解和意义,也不能一概而论、一刀切。(如有时间,不排除,对点评统一思想认识的专题分享)

对于点评的形式和风格,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也好,夸奖奉承、说好听的也罢,都是战友们对待点评的态度体现。

良药苦口、给出建议型的直爽,相对来说,对求反馈求上进的战友是一剂良药,比较受待见,尤其是点评到作者心里边的话,更能引起共鸣,这也是利他行为的体现。

单一简单的点评形式,受战友的心态影响。点评内容少的,我想是缺乏反馈的缘故。

战友没有主动积极而又用心地去点评,也就不会体会到点评的作用和价值,也就不会产生成就感,更没有因此获得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看不到好处的事情,引不起兴趣。
为了完成任务,应付吧。虽然看到有的战友很用心,但那是他们的事,于我何干?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决定了形式的简单单一。

看到这点,也就不好评价形式的如何如何了。

但,不管你是什么风格,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以利他为出发点,是基本原则,是主流的行为方式。

如能在点评中,将此原则贯彻始终,就会比较受待见,让人喜欢,也容易产生互动及反馈。

五、点评心法

1 以无我,生有我……
2 点评,就是聊天……
未完待续。

今天先说到这儿吧,该你了……

你的反馈,是我改进的方向和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截止2017年6月14号8:00点,共计收到作业份70份,围观1人,请假1人,迟交5人。 截止2017年6月15号...
    程君_七年新生阅读 837评论 0 2
  • 007-13班第一小组2017年6月21日作业情况 这是007-13班第一小组的成长足迹,是13班的第五次作业,也...
    行动恋阅读 1,419评论 0 0
  • 5月11日晚上20:00在11班班级群内,值月生姜雪组织召开了“重新定义点评”的活动,班内4位点评牛人进行了分享,...
    蜜糖771阅读 235评论 0 2
  • 静待花开 文/若兰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 收藏岁月积淀的芬芳 在摇曳的光阴盈盈浅笑 红尘陌上,我陪你到老 轻轻的 轻...
    若兰伊人阅读 300评论 0 0
  • 【0124今日悦读】 小米 【书名】《月亮与六便士》 【作者】【英】毛姆 【金句】 001 良心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
    小米大圈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