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生活,带给亲子教育的母亲更多的自我觉察

你的个人品牌价值千万!写我经验写我所做!我是木青,高中生涯教师。热爱学生,尊重生命,拥抱生活。每天写一篇文章,分享我的觉察:心即理,知行合一。这是倒数3年1071篇原创文章。

      一位母亲的觉察力如何,对子女的教育至关重要,而母亲能够关注阅读(这种阅读,是读生活,这是会带给母亲本人自我觉察能力的提升,这对教育子女至关重要。例如:

  1、 不幸,或是礼物?

    在生活中,有时会遇到不幸的情况,在此情况下,通常你会发现你的小我出现并怒骂、叫嚣。虽然起初你可能无法将这些情况视为礼物,你要知道,最好的做法就是干脆接受,体验并且知道,最终你会看到它们的确是礼物。因此,作为母亲,当你遇到孩子不好的表现时,记住,这是礼物。它会让你 注意到,孩子有需要提高改变的地方啦。

      再如,当你有一个约会,但对方没有出现,你该如何做?只需要接受这个,这个就是来自宇宙的礼物,知道你的约会对象不会是你的最佳利益。如果你被解雇,接受事实,要知道你被解雇是因为一份更好的工作等着你。遇到孩子可能不能如你所愿做事,如果事情不是如你所愿地呈现,要明白孩子有更好的表现来到你,你要想到所有事情要来到你的都是完美的。

      那简单的真理就是信任宇宙。信任生活给你的让你的觉察的一切,跟随宇宙的流动,随遇而安觉察生活给你的赐予,要知道,一切事物完全是为你的成长而发生,一切都是送给你的礼物。

                2、感受与情绪

    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需要我们认识的,那就是作为教育子女的母亲,我们的感觉和情绪之间的区别。感觉是来自我们的内在的。它们引领我们进入当下,在当下中,我们可以接受指引,从而作出一些需要作出的决定。当下的感觉就是我们的灵性---是我们的真实,鲜活的,无条件的爱。母亲的感觉从来不会对我们撒谎。我们永远知道哪些感觉是好的,哪些不是。如果感觉好的,我们会感觉平和,我们允许好的感觉进入。我们一直都相信我们的感觉。

      母亲的情绪,相反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它来自小我,和过去、将来有关。情绪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真相。它们不停地相应我们外在事物的变化而变化。我们可能可以保持一刻的平和,然后接下来很快,可能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就让你坠入混乱之中。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候时,选择不相信情绪,因为当我们为情绪作出反应时,结果经常只有混乱。用我们的理性去判断。

  正确的教育行动都来自于我们的感受。在任何的情况下,是我们的教育感受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教育对我们孩子是最适合的。当我们能区分感觉和情绪时,选择跟随我们的教育感觉,结果永远都是和平。

                  3、宽恕自己

    一直有很多关于宽恕别人的说法,但很少有谈到宽恕自己的。尤其是我们教育失当的时候,如果你无法宽恕自己,你也无法宽恕孩子,这是因为每个人和每件事都是你的投射。尤其是你的孩子。如果你很难宽恕自己,那你就很难宽恕别人。试着换另一个角度想: 如果你很难宽恕孩子做了某事,当你做同样的事时,你会更难宽恕自己。你会感到很内疚,而这个内疚会令你情绪低落。

当母亲在教育自己的子女,因为失当,最后决定放下,宽恕自己时,我们感到如释重负,你也放下了,宽恕了孩子,内疚是让自己合理地再做同样事的借口。当母亲对某事产生内疚,感到不快乐。假我说你的内疚和不快乐已经为这事付出了代价,你可以有权再做一次你不喜欢的事情。从那时起,母亲学会比以前更快速地宽恕自己和他的孩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惧束缚了世界,宽恕解放了世界。[^1] 我知道自己选择的灵修途径不属于「快餐派」的,〈学员练习手册〉也不算是轻易...
    时间中的看客阅读 1,069评论 0 3
  • 奔跑那是囚禁者渴望的自由, 鸟儿被剪掉了翅膀关进笼子, 天空有一片灰色的霾, 于是拉起一块蓝色的大幕遮挡, 假装晴...
    暮色柒光年外阅读 394评论 3 3
  • 整理人:路痴鱼-20180318 一、作业说明: 1.作业要求:如何机缘巧合遇见请辩,遇见蔡叔,遇见蚂蚁私塾。 2...
    路痴鱼阅读 193评论 0 0
  • 《第一章》 春淑从家里出来的时候,母亲在村口的裁缝铺里给她缝了一个小小的绵薄囊,艳染的大红色,和春淑身上穿着的灰蒙...
    甠子阅读 542评论 0 2
  • 在一起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一想想再回去可能夏天已过去大半,又错过了好多美好的时光。而所谓美好的时光,在一起,就再自...
    Deanbian阅读 113评论 3 0